【防灾减灾那些事儿】第7讲——地震来了,记得“抱头”

2020-05-09 14:51:00 来源:  作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第12个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个日子我们应停下脚步,多多反思与学习。灾难几率虽然小,但防灾意识应人人具备。灾难发生时,要如何应对?下面,将带大家进入防灾减灾大课堂,一起去聊聊防灾减灾那些事儿~

  今天开启第七讲:地震来了,记得“抱头”

以上漫画为地震来临时以及结束后的应对措施

那么

地震来临前

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准备地震应急包

  在地震未发生时,一定要未雨绸缪,准备好地震应急包,以备不时之需。地震应急包里,记得要备好这些!

  1、水。水是生命之源,在地震发生时,缺水是生命的重要威胁。因此,为了应急,应储备家庭使用的三天水量,可以参考每人每天4升的标准储存。

  2、食物。准备足够72小时所用的听装食品、脱水食品、干麦片或水果等能维持人体生存的食物。(但不要选择那些让人容易口渴的食品。)

  3、急救用品和急救手册。地震来临时,往往会给人带来伤害,因此,在急救包中也应准备用于包扎、止血、固定、伤口处理等院前急救用品和急救手册。

  4、求生工具。在应急包中,也应放置必要的求生工具,如手电,口哨,救援绳,耐磨手套,雨衣,条件允许的话,也可放入便携式收音机。

  5、其它物品。根据个人需要,放置个人认为较为重要的东西,如身份证复印件,信用证明等。

参与地震应急演练,学习避险常识

  为防止地震来临时发生混乱,应积极参与地震应急演练。当单位、学校组织开展地震演练,一定要端正态度,认真参与,切不可敷衍了事。

  除此之外,也要多关注官方提供的避险常识,不断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并巧妙地运用于生活当中。

  如果有条件,也可前往专业的地震应急训练基地进行学习,如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科普馆。

应急知识储备不分年龄

地震来临时

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逃生技

才能保障自身安全!

   综合自山东应急管理 国家减灾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