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那些事儿】第4讲——刮台风了,离她远点!

2020-05-09 10:12:00 来源:  作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第12个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个日子我们应停下脚步,多多反思与学习。灾难几率虽然小,但防灾意识应人人具备。灾难发生时,要如何应对?下面,将带大家进入防灾减灾大课堂,一起去聊聊防灾减灾那些事儿~

  今天开启第四讲:刮台风了,离她远点!

  台风是什么?

  台风是热带海洋上的大风暴,它实际上是范围很大的一团旋转的空气,边转边走,四周围的空气绕着它的中心旋转得很急。空气旋转得越急,流动速度越快,风速也越大。但是在台风中心大约直径为10公里的圆面积内(称为台风眼),因为外围的空气旋转得太厉害,外面的空气不易进到里面去,那里好象一根孤立的大管子一样。所以台风眼区的空气,几乎是不旋转的,因而也就没有风。

  不但如此,由于台风中心外围的空气,一方面环绕中心以反时针方向旋转,另一方面还挟带着大量的水蒸汽上升,形成大片灰黑色密布的云层,下着倾盆般的暴雨。

  台风来了怎么办?

  1、台风来时风力较大、大家应减少外出。

  2、台风来临时、千万不要在河、湖、海的路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骑车。

  3、如果在路上看到有电线被风吹断、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触摸、也不能靠近。

  4、山体滑坡等灾害易发地区和已发生高强度大暴雨地区、要提高警惕、及时撤离。

  5、如发现危房、积水、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有险情时、服从有关部门指挥、安全转移。

  6、如遇雷雨大风、应及时将正在运转的家用电器关闭、并拔出插头;如果不慎家中进水、应立即切断电源。

  7、驾驶汽车要把汽车停靠在安全地方、迅速下车、依靠建筑物躲避台风、千万别存躲在汽车内躲避台风的侥幸心理、台风来时、汽车里并不安全、不足以抗衡台风。

  8、请有车的朋友不要把车停在地下车库或者地势低矮的地方、尽量往高处停。停车处要注意高空落物、广告牌旁、树木旁、也是危险区域。

  9、行车的时候、要注意积水深度、如果在积水处熄火、请不要点火。同时、注意躲避“吃人井盖”

  10、不要在危旧住房、厂房、工棚、临时建筑、在建工程、市政公用设施(如路灯等)、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地方躲风避雨。防止这些东西在强风下倒塌、砸下伤人。

  综合自中国天气网 嘉兴气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