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那些事儿】第3讲——面对大火,你该做什么?

2020-05-09 09:06:00 来源:  作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第12个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个日子我们应停下脚步,多多反思与学习。灾难几率虽然小,但防灾意识应人人具备。灾难发生时,要如何应对?下面,将带大家进入防灾减灾大课堂,一起去聊聊防灾减灾那些事儿~

  今天开启第三讲:面对大火,你该做什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突发性灾害总是不期而至

几率虽然小

但防灾意识不能少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

遇到森林火灾时

你究竟需要做什么

  森林火灾发生时如果建议你撤离,立即照做。带上你的防灾供给箱,锁上家门,选一条远离火灾危害的路线。留意火和烟雾的速度及走向变化。离开时,请告知他人你离开的时间和去向。如果看到森林起火,及时拨打12119,描述火灾位置,语速要慢表达要清晰,回答对方提出的任何问题。如果没有要求你撤离,并且你也有时间做家里的防范,建议采取下面的措施:

  ·在外要穿防护性的衣物,如结实的鞋子、棉质或羊毛衣物、长裤、长袖衬衣、手套和用来保护脸的手帕或毛巾。

  ·收集灭火工具,如耙子、斧头、手锯或链锯、水桶和铲子。

  ·关好外面的阁楼、屋檐和地下室通风口、窗户、门、宠物门等。把易燃的帷帐和窗帘取下。合上所有的百叶窗和遮光罩来减少热辐射。

  ·关上屋内所有的门以防穿堂风。打开壁炉上的风门,但要关闭壁炉罩。

  ·关掉任何天然气、丙烷或燃油供应的总阀。

  ·把花园软管连接到室外的水龙头,将水池、浴缸、垃圾桶、澡盆或其他大容器全部装满水。用水浇湿屋顶上。

  ·如果你使用汽油泵抽水,要确保油已灌满随时可用。

  ·在容易看到的地方靠房屋摆上梯子。

  ·关闭所有的车库门。确保自动车库门断电后还可以手动开门。

  ·把贵重文件、相片、备忘录和任何重要物品的东西放进车里,方便迅速离开。宠物也应该放进车里。

  ·把那些不会被水损坏的贵重物品放到水池或池塘里。

  ·把易燃家具挪到住宅远离窗户和推拉式玻璃门的中央区域。

  ·打开外面的灯,每个房间都留一盏灯亮着,方便在浓烟中看到房子。

  求救电话

  110 报警电话:遇到无法解决的紧急情况,寻求警察帮助。

  12119 森林火警电话:火灾报警。

  120 急救电话: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