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船舶教师党支部疫情活动纪实

2020-04-27 15:52: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7日讯(通讯员 代丽华 孙程)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给全体师生的返校按下暂停键。在这个特殊时期,教师的上班地点从“实训室、教室”转移到“书房、客厅”,学生的课堂从“三尺讲台下”转移到“网络平台上”,党员的主题活动也从“面对面”转变为“键对键”。烟台职业学院汽车与船舶工程系船舶教师党支部在疫情期间,生动诠释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建设、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新形态下的探索和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党员活动,彰显忠诚担当。船舶教师党支部疫情期间积极创新党建活动,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平台,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山东省教育厅以及学院党委的文件精神,学习抗击疫情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汲取道德滋养,让党性教育内化于心、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创新党性教育形式,建立“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党员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制作形式和内容多样化的微党课,构建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思想引领、立德树人,结合船舶专业教学内容,融入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爱国情怀、大胆创新等思政元素,明确育人目标和方向,让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能够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疫情期间身先士卒,带头做社区服务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传达、记录、清洁、消毒,为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线贡献力量;支部党员教师自发组织捐款,让爱心传递,彰显党员教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

   

党员教育学习活动

  倾情线上教学,助力育人使命。疫情期间,支部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坚守在线教学主阵地。

 

党员教师线上教学

  教研室成立在线教学备课组,打破空间壁垒,组织教师开展了多次在线教学研讨。教师们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智能课堂、云班等教学平台,采取“录播+群互动”、“在线直播+录播”、“直播+在线测试”“线上教学资源推送+线上讨论”等学习方式开展教学,将数字资源库、直播课堂、教学管理平台三者有机统一,创新实施“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云覆盖式“互联网+云课堂”教学模式,教书育人献力抗击疫情,取得较好效果。

  提升专业能力,坚守党员本色。船舶教师党支部成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专业发展与建设任务。教师们充分利用这个特殊时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业务能力。

   

党员教师参加各类线上培训

  12名专业教师(其中8名党员)参加船体生产设计线上培训,与企业工程师针对船舶主流设计软件的操作、设计规范和设计标准等进行线上交流研讨,提高船舶设计能力;所有专业党员教师参加了教指委组织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山东省教学能力比赛提升培训,促进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疫情期间完成了山东省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总结,牵头完成山东省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设置论证工作,特殊焊接技术1+X证书培训准备工作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疫情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党组织总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危急关头,党员永远冲锋在前,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岗位建功、无私奉献的精益求精精神,成为支部党员共同的价值追求。

  船舶教师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匠心培育做指导,先后立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被授予“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职业学院“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