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交通学院:创新“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确保抗“疫”期间党建工作不放松

2020-04-05 20: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5日讯 (通讯员 熊湘江) 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鲁东大学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通过组织生活“线上过”、主题党课“线上讲”、特殊党费“线上缴”等新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全天候开展党建工作,融入了更多防疫抗疫、党建工作等元素,以线上党建活动凝聚战“疫”正能量,引导激励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中守初心担使命,强化了平台在防疫抗疫中的实用性,切实发挥了党建的引领作用。

  组织生活“线上过”,党旗高扬共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总支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实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迅速完善了‘支委群-支部党员群-党小组群’线上组织架构,建立了‘在线点名报到、逐级落实监督责任’的机制。” 利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钉钉”、“QQ群课堂”等平台线上学习的“活形式”,有效落实了“三会一课”党建工作的“硬要求”。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二月和三月两次召开线上专题学习,集体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认识,进一步扛起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统筹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党建工作及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充分组织动员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特殊时期基层党建工作“不掉线”。

  当下,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始终“在线”,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带头履职、做好示范,有效带动全院师生群防群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党支部组织生活场地从“线下”挪到了“线上”,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效果,将组织生活“线上过”,将“活形式”与“硬要求”充分结合,每名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学习领悟,对重点内容进行摘抄、分享,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着力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抓好网上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工作一线。

  专题党课“线上讲”,战“疫”期间不误学

  在疫情防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学院各党支部通过微信、钉钉、学习强国等平台,充分运用战“疫”这个活教材,开展了多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云党课”,做到党建引领“不停歇”,党员学习“不掉线”。通过线上线下齐抓共管、课内课外相互结合助力战“疫”,讲述全民战“疫”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师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奋进”。党支部书记带头导学线上专题党课,以史诠释战“疫”理念;支委成员采访身边党员、以微党课形式自发宣讲战疫一线故事,用情坚定战“疫”信念;党员线上学习打“卡”、“品读红色经典”,积极实现学习与提升,用心践行战“疫”担当,让师生宅在家里不忘学习教育,保持党的引领始终在线。

  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侯明佳老师在组织完支部党日活动后,有感而发:“新冠肺炎笼罩下的国家危难时刻,全民族团结一心、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涌现出无数生动鲜活的事例,这是对我们青年学生党员最有力的党性教育。”学生党员王允喜同学说:“这场疫情让我更加坚定未来在机械专业领域扎根的信念,虽不能白衣执甲,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特殊党费“线上缴”,爱心捐赠汇聚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位党员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按照学校党委号召,交通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认真做好党员捐款的动员、组织和服务工作,充分体现党员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发生后,学院党总支发起捐款活动,3个党支部迅速行动,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转账等方式,纷纷以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爱心捐赠”等实际行动,帮助疫区人民渡难关,用自己的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全院146名师生党员累计捐款总额19743.7元。

  新时代新举措,党建引领新作为。交通学院将全面落实“互联网+党建”的创新理念,按照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为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