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济南泰山论剑“红芯事件”特别论坛举行

2018-08-20 17:27:00 来源:  作者:

  

  CCF YOCSEF济南泰山论剑“红芯事件”特别论坛

  8月19日上午,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济南分论坛在山东工商学院举办了泰山论剑“红芯事件”特别论坛。特别论坛是YOCSE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的主要形式,就IT的重大问题进行及时研讨和思辨。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YOCSEF总部副主席包云岗,YOCSEF成都分论坛主席、电子科技大学朱国斌博士,YOCSEF沈阳分论坛副主席董云鹏博士,YOCSEF济南委员、山东警察学院张璇等专业人士参加,同时还有CCF YOCSEF总部和大连、杭州、苏州、青岛、哈尔滨、成都、太原、沈阳八个分论坛以及当地媒体的二十余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讨论与发言。

  包云岗研究员指出基于开放源码进行二次开发,在国际上是很常见的商业模式,也是开放源码社区很认可的一种模式,但前提是尊重“开源”精神,开放源码并不等于不能赚钱,但只有基于“开源精神”构建的商业模式才能让大家认可和接受,“开源精神”是一种超越国界的契约,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朱国斌博士从自主可控两个概念谈起,谈到了高校在开放源码生态里面的角色。并就此引出了IT职业道德如何培养人才培养方面的落脚点。他提出了如何培养高校学生的职业道德,如何对开源文化培养。

  执行主席罗训认为,红芯事件带来的金钱损失只是很小一部分,造假浏览器对客户乃至国家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而这一事件对中国企业整体在国际的商誉更是一次严重的打击。罗训认为,法律是做事的最低标准,而道德是做事的最高标准,当前介于道德和法律之间的评判空心化是我们应该关注和解决的,我们应该建立舆论监督和事后追责的相应系统化机制。

    YOCSEF济南认为,红芯公司因其自宣其是“首个自主创新浏览器内核”,事实上只是套用谷歌浏览器“外壳”的“伪创新”,对企业本身、国内科研创新性工作环境造成极坏的影响,给我国企业整体在国际的商誉更是一次严重的打击,红芯公司为此需要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红芯事件也暴露出国内创新工作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政府监管缺失、企业自律缺乏、专家评审不到位以及高校人才培养职业道德教育缺失等问题,为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创新性企业行为、评审专家等相关部门和人员敲响了警钟。我们希望,包括红芯公司公司在内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严守道德底线,以诚信为本,构建更加严谨、严肃的创新工作环境。

  据悉,2018年4月16日,中兴事件爆发,引发全国各界对计算机核心技术如何实现自主可控的关注。8月16日,仅仅过去了四个月的时间,一家名为红芯时代的公司宣布“打破美国垄断,自主研发国产浏览器内核”红芯浏览器,并完成2.5亿元的C轮融资。然而很快民间技术爱好者便发现红芯浏览器存在造假行为,并非自主研发的国产浏览器内核,而是采用了谷歌浏览器内核,其所谓的“自主研发”只不过是对开源浏览器内核的包装而已。红芯浏览器事件是继中兴事件之后的又一震惊中外的技术事件,它超越了计算机领域,已经成为社会事件,甚至引起了国外媒体广泛负面评论。本次论坛针对此事件的原因、影响以及措施展开了讨论和思辨。

  根据研讨,本次论坛归纳总结了几点意见和建议:要适当调整指挥棒,清晰界定“自主研发、自主可控、自主创新”,避免过度强调“自主可控”,可以倡导“开源可控”。企业应该加强自律,虽然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有其特殊需求,但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商业道德底线。作为培养人成长成才的高校,应该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文化的培养,增设介绍开源理念与开源文化等课程,推进开源文化建设。各类项目和标的评审专家要守住职业底线,负起评审责任,把好技术关,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评价结论。科技人员更积极地参与开源生态的建设,努力实现从跟随到引领,注重视开源知识产权。社团学会大力鼓励学会社团等第三方参与监督与质询,并同时建立监督的免责机制,营造更好的生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