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正书法作品

2018-08-10 17:3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王惠正,1972年生于莱州市,结业于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第十七、十八届行草班及第五届隶书创研班等。系烟台市寰球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委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烟台市芝罘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书法作品多次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书法展及教学成果展等;入选书法报社组织的“观音山杯”书法展等。被公认为颇具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的中青年书法家之一。作品在《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中国书法》《书法》等多有刊载。2018年作品入展第二届中书协注册书法教师全国展。

  山东省组织部、宣传部授予其第二批“齐鲁文化之星”。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授予其“优秀辅导老师”;中国文联等授予其“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

    评论

  书法以舞动的线条,变奏出不同的节奏、韵律,创造出美妙奇特的意境和动态美,或古朴巧拙,或清澈如泉,或凝重苍老,或稚朴如童……我观赏王惠正先生的书法艺术作品,顿有飘逸飞鸿之感。

  我观王惠正先生的书法,作品立意高古,书卷气浓郁。“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我认为先生在书写时力趋古人或碑帖中的某种“笔意”遵循法度,写出了书卷气、文人气、文化的意趣及笔墨的情趣,写出了传统法度及神采飞扬的个性。这无疑是厚积薄发累积所起来的一种高度。能行成这样的特点,也绝非偶然:他深受其父的影响和熏陶;其次,他中文底蕴深厚,楹联、歌赋、音乐等传统文化,对其艺术修养有着很大的提升,正所谓“胸存学养,书显灵性”;第三,他从事的是文化产业,往来皆鸿儒,视野开阔;第四、他也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经常撰写书评、艺评文章,潜心研究书法课题,以致造就了理论对其书法意境上有更深层次的提升,那就是“创意境于虚静之处,求文气于书体变化之中”。启扉佳作,如高山飞瀑,或似云卷云舒,或如清风拂面,或如似淙淙流泉,给人以心灵的抚慰和宁静的意境。

  诚然,对于追求书风神采、灵动书风的王惠正先生来讲,这是一种雅致。这种雅致需有足够的修养,方能到达书法的空灵、飘逸的境地。书画艺术上都讲“空”,“空”为活道,空则灵气往来。“清则丽,空则灵,如月之曙,如气之秋”。其实也是虚实变化、相辅相成的一种辩证关系。王惠正先生的作品中注意和安排处理了这种虚实变化、相得益彰的关系,显出了书法艺术特有的空灵和飘逸。而这种飘逸既有实际的衬托,也有想象的空间,又能在空灵澄澈中显现出实在之美。

  “踏雪飞鸿迹飘渺,神采灵动字飞扬”。从寂静荒寒到虚实变化,都体现的是一种艺术的境界。这种境界,正使书法这抽象的艺术升华到一种美的境界和理想的高度。王惠正先生苦心孤诣地追求着艺术之爱、书法之美,愿他的作品如飞鸿往来,去塑造一种人生更趋完美的至高追求和境界。

                                                 孙振远 (山东省文艺评论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