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就业极化减弱

2018-04-16 19: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景气指数季节回落,就业极化明显减弱

  《2018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基于智联招聘大数据的分析与预测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招聘

  【内容提要】

  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速达到6.9%,为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的首次回升。据多家机构预测,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运行开局平稳。进入2018年第一季度,受春节之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但同时招聘需求下降幅度明显,反映在CIER指数上呈现季节性回落,下降至1.91。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分行业来看,本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为中介服务行业,CIER指数为6.28。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下降为第二,CIER指数为5.05,这是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该行业就业景气排名首次“未登榜首”。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又出现其中,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就业仍面临挑战。

  分职业来看,本季度就业市场景气较好的职业主要有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交通运输服务和教育/培训等,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的CIER指数排名有所提升,随着人们越来越热衷于追求健康和保健,健身运动的需求增加,也带动了相关职业的就业向好。本季度公关/媒介、IT管理/项目协调和项目管理等管理类相关专业的职业就业景气指数排名靠后。

  分区域来看,本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分别为1.58、1.40、1.19、0.89。其中,东、中、西部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高于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不容乐观,CIER指数小于1,小于去年同期水平。2017年省域经济增速排名中,“黑吉辽”在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中分列26至28位,排名依然靠后且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分城市来看,本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大于1,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要小于1。未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就业形势如何变化,有待持续关注。

  分企业规模来看,本季度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分别为1.91和1.27;而中型和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分别为1.01和0.85。

  分企业性质来看,本季度上市公司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为1.14,而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合资企业的CIER指数均接近于1,表明这些企业的人力资源供需基本持平。

  从CIER指数变化来看,利用计量模型,剔除CIER指数的长期上升趋势和季节性变化等因素,本季度 CIER指数(周期成分)比上一季度略有下降,且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模型预测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将随着竞争减缓而回暖,周期成分企稳,这些因素共同作用,预计2018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会小幅上升。

  【报告正文】

  201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作用。

  一、 2018年第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季节性回落

  图1 季度申请、需求人数和CIER指数变动趋势

  2017年以来,我国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逐渐趋稳,2017年GDP增长率为6.9%,新常态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201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由图1显示,进入2018年第一季度,受春节之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与上一季度相比,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但同时招聘需求下降幅度明显。反映在CIER指数上呈现季节性回落,下降至1.91,这一变化与上一季度的趋势预测相一致。从同期变动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均为1.91。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全国招聘职位发布量同比增长17%,但值得注意的是,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的绝对数量要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不同行业的就业景气差距进一步缩小

  (一)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

  表1  2018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总体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持续下降,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CIER指数差别倍数在逐渐减小。具体体现在,2017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差别倍数分别为29倍、26倍、28倍和14倍,而本季度下降为10倍。互联网流量红利减退导致竞争日趋激烈,让以往CIER指数遥遥领先的互联网/电商行业“跌落神坛”,领先优势缩小;而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金融的推动,耐用消费、服务消费等众多相关行业受益,让行业间的就业景气差距缩小。

  由表1中排名结果显示,本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为中介服务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下降为第二,这是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就业景气排名首次“未登榜首”。其它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仍为保险、教育/培训/院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等,与上季度相比,这些行业排名变动较小。此外,与上季度相比,医药/生物工程、酒店/餐饮和外包服务行业的就业景气排名有明显提高。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又出现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主要是由于本季度需求大幅下降,与上季度相比需求减少了56.88%,因此CIER指数较低。此外,环保、印刷/包装/造纸、办公用品及设备和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CIER指数均小于1。由此可见,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就业仍面临挑战。

  1、中介服务就业指数“跃居榜首”,互联网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本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6.28,在其它行业招聘需求环比下降的形势下,中介服务行业的招聘需求环比增加了12.7%,同时求职人数上升幅度远小于其它行业,促使该行业CIER指数在本季度略有上升,就业景气排名提升至首位。由图2显示,从城市等级分布来看,中介服务的招聘需求主要分布在三线以下城市。

  图2  2018年第一季度中介服务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下降为第二,这是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该行业就业景气排名首次“未登榜首”。2017年以来,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CIER指数保持在9.06~12.62,而在本季度CIER指数下降为5.05,远低于去年同期。究其原因,源于该行业人力资源供求的较大变化。互联网行业员工在春节前后流动性较大,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该行业求职申请人数增加了近20%,但由于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步消退,互联网企业超高速“野蛮”增长步入尾声,同期招聘需求则减少了40%以上,因此,CIER指数降幅显著。

  由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尽管互联网行业的需求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加6%,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7%,但不同城市的需求变化差异较大。由图3显示,分城市来看,在一线和二线城市中,互联网行业新增的用工需求同比均下降6%,新一线城市增长17%,而三、四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幅则高达39%和157%。这也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的趋势,互联网行业正从营运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步向拥有相关产业政策和人才落户政策的新一线和三、四线城市转移。诸如杭州、成都、贵阳等城市,纷纷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地区分公司和子公司,这些城市吸引了更多IT企业和人才进驻。

  从细分行业看,网络游戏和IT方面的系统、数据和维护服务新增的职位较多,分别达到29%和26%。而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计算机软件分支的职位增幅则相对偏低,分别为6%和-5%。

  图3  2018年第一季度IT/互联网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2、房地产行业就业景气升温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房地产行业的CIER指数依然保持在4.27的相对高位。从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领域的发布职位数增幅为40%,远超全国行业平均水平的17%。

  进入2018年以来,新经济浪潮也在推动房地产行业产业升级方面,有所表现,该行业从原有的重视开发售卖向强化运营和服务的模式过渡。

  随着低线城市的加速城市化以及棚改政策的推进,房地产行业的工作机会正从一线城市向低线城市转移。其中,新一线城市的用工需求为37%,而三四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增长更为明显,分别高达114%和416%。

  图4  2018年第一季度房地产等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3、医药/生物行业景气程度明显提高

  生物医药产业是未来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本季度医药/生物工程的CIER指数明显提高,达到3.27,进入就业景气程度排名前十的行业。由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本季度全国医药/生物科技行业用工需求增幅达到36%,远高于全国各行业平均水平17%。由图5中数据显示,尤其在新一线、三线和四线城市中,该行业的需求同比增幅明显,分别为33%、62%和208%。在城市化加速推进、消费升级和预期寿命增加的背景下,人们对于健康和医疗的重视程度同步提升,高品质医疗服务正从大中城市逐步扩展到低线城市,进一步带动了该行业的就业景气提升。

  图5  2018年第一季度医药/生物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二)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

  表2  2018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

  由表2中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主要有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交通运输服务和教育/培训等。与上一季度相比,技工/操作工的CIER指数明显下降,从59.42下跌至27.63。具体来看,技工/操作工的需求人数减少了35.34%,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了39.07%,因此,就业景气程度下降。销售业务、交通运输服务、教育/培训、翻译等职业景气程度排名虽然仍靠前,但本季度这些职业的需求量均有所下降,而求职人数有所上升,因此,CIER指数也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的用工需求上升,CIER指数排名提升,这可能与春节过后人们健身运动的需求上升,从而进一步带动相关职业就业增加有关。

  从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来看,主要为公关/媒介、IT管理/项目协调、项目管理/项目协调、信托/担保/拍卖/典当、高级管理等。这些管理类相关专业的职业,进入门槛较低,一直处于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行列。尽管这些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排名靠后,但在新经济助力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这些管理服务职业的就业状况较之去年仍得到了改善,本季度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均有所上升。

  三、二线及三线城市就业保持良好,而东北地区就业明显变差

  (一)东部地区就业依然领先,东北地区就业景气程度进一步降低

  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对55个样本城市[在55个样本城市中,东部地区城市为34个,占61.8%;中部地区城市为7个,占12.7%;西部地区城市为9个,占16.4%;东北地区城市为5个,占9.1%。]进行分类,得到不同行政区域2018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

  由图6中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其中,东、中、西部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虽然有所下降,但仍高于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环比来看,与上一季度相比,东、中、西部地区需求下降幅度分别为9.4%、6.8%和12.2%,而相应的求职申请人数分别增加了14.9%、26.8%和19.9%,使得这些地区的CIER指数有明显的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严峻,CIER指数小于1,不仅低于2017第三季度的1.42和第四季度的1.20,还小于去年同期水平1.17,表明东北地区的就业形势与其它地区相比明显变差。

  图6 不同行政区域CIER指数

  由图7中数据显示,从整体变化趋势来看,东北地区CIER指数的环比、同比变动均有所下降。分城市来看,大庆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幅度最大,从上一季度的2.97下降为本季度的1.79,主要是由于本季度该城市的需求大幅下跌,同比下降了23.9%,而求职申请同比增加了11%,增幅也高于其它城市。本季度除大庆之外,长春、哈尔滨、大连和沈阳四个城市的CIER指数小于1,这些城市的就业状况明显变差。

  图7东北地区样本城市CIER指数变动

  (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就业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度领先

  按照2017年《第一财经周刊》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新分级名单”对55个样本城市[按照《第一财经周刊》公布的城市等级划分标准,在55个样本城市中,在55个样本城市中,一线城市为4个,占7.3%,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一线城市为15个,占27.3%,包括成都、大连、东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沈阳、苏州、天津、武汉、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二线城市为25个,占45.5%,包括常州、佛山、福州、贵阳、哈尔滨、合肥、惠州、济南、嘉兴、昆明、南昌、南宁、南通、泉州、石家庄、太原、潍坊、温州、无锡、徐州、烟台、扬州、长春、中山、珠海;三线城市为11个,占20%,包括包头、大庆、呼和浩特、淮安、临沂、洛阳、秦皇岛、威海、咸阳、扬州、镇江。]进行分类,得到不同城市等级2018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

  由图8中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小于1,表明目前在一线城市中,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新一线城市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1.44下降到本季度的0.98,需求减少了近10%,申请增加了21.7%,使得CIER指数下降明显。与上一季度相比,本季度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下降幅度较大,特别是三线城市需求环比减少了27.1%,申请人数环比增加了24.4%,CIER指数由2017年第四季度的3.18下降为本季度的1.83。但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仍高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未来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就业形势景气变化如何,值得进一步关注。

  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本季度一线、新一线和二线等大中型城市的新增职位数量增幅相对较慢,而三四五线城市(低线城市)的职位增幅较大,分别达到61%、222%和40%,明显高于一线和二线等城市。

  图8 不同城市等级CIER指数

  四、大型企业景气程度处于高位

  由图9中结果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而中型和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其中,大型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为1.91,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小型企业CIER指数最低,为0.85,表明小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较差;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接近1,表明招聘需求与求职申请人数的供需较为匹配,就业形势相对稳定。与上一季度相比,本季度各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大型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源于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分别增加了25%和23.6%;本季度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下降幅度略小;小型企业则由于招聘需求下降了28.1%,申请人数环比增加了14.1%,造成CIER指数有所下降。

  图9不同企业规模CIER指数

  五、上市公司就业景气程度最高,民营企业景气程度处于低位

  由图10中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为1.14。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中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而本季度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下降明显,仅为1.02。此外,股份制企业和合资企业的CIER指数接近1,招聘需求与求职申请人数的供需较为接近,就业形势相对稳定。而国企和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小于1,特别是外商独资企业,CIER指数为0.74,表明求职申请人数高于企业需求人数。从环比情况来看,本季度各类性质的企业CIER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的下降幅度相对较大,而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的下降幅度相对较小。

  结合智联招聘平台数据的同比需求变化来看,上市公司的新增职位数量增加最多,为39%,在各类型企业中名列第一。而国企的新增职位为-1%,新增职位减少使得国企就业景气指数也受到影响,仅为0.90。而外商独资、民企的新职位增幅虽然较高,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超越职位增幅,使得这两类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就业景气程度CIER指数处于低位。

  图10 不同企业性质CIER指数

  六、2018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预测

  图11  CIER指数的分解

  利用计量经济模型,剔除主要由于人口结构变迁所造成的CIER指数的长期上升趋势,以及由于企业招聘和求职者申请的季节性变化等因素。从图11中分析结果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 CIER指数(周期成分)比2017年第四季度略有下降,且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图12  2018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预测

  图12中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将随着竞争减缓而回暖,周期成分企稳,这些因素共同作用,预计2018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会小幅上升。(吴佳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