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酸食用油引领百姓餐桌健康升级

2018-02-25 20:28: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的健康升级也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趋势。近年来,消费者对于食用油的选择也已经从价格、口味转变为营养与健康,其中,高油酸花生油、高油酸橄榄油、花生油、葵花仁油等新品类成为消费首选。

以消费者熟知的高油酸橄榄油为例,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年12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橄榄油市场零售量为3.77万吨,同比增长14.19%,我国橄榄油市场零售额达38.79亿元,同比增长14.39%。我国橄榄油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增长态势明显。

高油酸为何珍贵 科学研究来解答

油酸,被营养学界称为“安全脂肪酸”,是一种单不饱和Omega-9脂肪酸,常存在于动植物体内,也是人体脂肪组织中最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氧化、降低胆固醇、降血脂、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的作用。

油酸的珍贵在于它是人体不能合成但又是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在动物脂肪中,油酸约占40%至50%,而不同的植物油油酸含量不尽相同,其中,橄榄油为55%至80%,普通花生油为36%至67%,而一般豆油的油酸含量则在21%左右。

中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黄凤洪发表在《油脂化学》杂志上的学术论文表明,油酸性质稳定,具有降低高血脂症患者血脂水平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并保持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降低。因此,高油酸含量的植物油被认为是健康的、稳定的高品质食用油。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营养科学系教授KateJ.Bowen发表在《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中的研究也表明,饮食中含有高油酸,血液中产生更多的油酸乙醇酰胺(OEA),能控制人的食欲,减少能量摄入;同时促进脂肪代谢,具有降低体重的作用;而且自然饮食中油酸乙醇酰胺(OEA)浓度很低,因此无法从食物中进行摄取,只能通过油酸进行内源性合成。

因而油酸的含量多少,是评定食用油品质的重要标志之一,学界将油酸含量75%以上食用油认定为“高油酸油”,油酸含量高的植物油被认为是健康的、稳定的高品质食用油。2017年9月由国粮局发布的《中国好粮油 食用植物油行业标准》中明确显示,食用油中油酸含量的高低,成为评价油品优劣的重要标准。

以高油酸花生油引领健康升级

在消费市场升级的背景下,高油酸食用油的需求不断走高,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的橄榄油产量仅为5600吨,而且口感不香,难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食用油品质升级的市场发展趋势。

“相较于橄榄油,高油酸的花生油可以煎、炸、烹、炒,更加适合中国人追求“色香味”的饮食习惯。”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科学家禹山林曾表示,此前高油酸食用油多为橄榄油等,在口味及烹饪过程中营养成分保留等方面满足不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高油酸与花生油相结合,符合中国人“色、香、味”的健康饮食文化。

美国是最早开展各种食用油原料高油酸育种的国家,目前,美国已经利用高油酸材料培育出不同类型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达47个,并进行规模化生产推广。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已实现商品化高油酸花生的批量生产。

近几年,我国在高油酸良种培育及商品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以高油酸花生油引领健康升级,先后选育出了油酸含量在77.8%至90%的 “花育951号”、 “开农H03-3”、 “花育51号”等高油酸花生新品种。

禹山林表示,“中国的高油酸花生相比美国的品种优势也很明显,美国的颗粒小、产量低、价格高,而中国的品种在产量、含油量和颗粒大小都领先于美国。”专家表示,除了营养价值与油品的烹饪口味之外,高油酸花生的种植具有本土化的环境优势与经济优势,足以支撑我国消费市场对于高油酸食用油的发展需求。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鲁花联合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参与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的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发展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3万多亩。2018年1月20日,山东鲁花集团与河南正阳共同建设高油酸花生产业基地,投资新建年产10万吨花生油加工项目。

“高油酸花生油的规模化生产既满足了我国食用油消费升级的需求,也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美好生活的品质追求。”消费研究专家表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高油酸花生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