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展览馆举办“刘梅面塑艺术作品展”

2019-05-23 16:21: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匠心独运雅聚面塑文化

  三月的春风沐浴着大地,沉睡在冬天的乡野开始解冻,万物复苏。金都招远的民间文艺创作也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3月7日,由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招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招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招远市展览馆、招远市文化馆、刘梅面塑艺术馆共同承办的“刘梅面塑艺术作品展”在招远市展览馆举办。本次展出的50多组300多件面塑作品是招远80后农家妇女刘梅亲手设计制作的。这也是招远市首次为个人作者举办的面塑艺术展览,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面塑又称花饽饽,招远的面塑作为胶东花饽饽的一脉,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胶东花饽饽源自民间,植根于人民生活,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创新演变,如今的胶东花饽饽不仅以食用为目的,而是多用于春节、新人结婚、民间盖新房上梁、小孩满月、孩子过百岁、老人祝寿等庆祝场合,以及祭祀和馈赠等民俗活动,逐渐从民间饮食文化习俗中发展成为一种特有的艺术形式,它的审美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越来越得到加强提高。人们透过这些花饽饽,仿佛看到胶东庄户人家浓浓的乡情,同时也能感悟到民间老百姓绚烂质朴的乡土文化。如今的胶东花饽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与重视,许多以前靠左邻右舍帮忙制作的程序已经发展为一种民间致富的家庭产业。

  作者刘梅是招远市金岭镇上刘家村人,2014年开始演习面点制作,和丈夫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山东刘梅面塑文化有限公司”。并多处拜师求艺,吸取各家之长,并将菏泽牡丹的神韵融入胶东花饽饽的制作中,让其造型更加立体,艺术内涵更加丰富。她制作的婚礼系列、祝寿系列、乔迁上梁系列、宝宝满月小孩百岁等系列等面塑形态逼真,花样新颖,栩栩如生深受人们的喜爱。作品多次国内各级民间文学艺术创作展并多次获奖。

  刘梅现为招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烟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菏泽市牡丹区面塑传承人。招远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对联研究院研究员邵子勤老先生为她专门撰写:

  巧手一双富贵吉祥昭盛世,

  匠心独运神工颜色庆升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