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张星样板”——山耩薄地种下“摇钱树”

2020-04-25 17: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5日讯 (通讯员 郭文浩 记者 王杰芳) 在招远市张星镇宅科村村西方向,放眼远眺,一片片果树苗正郁郁葱葱的蓬勃生长,宅科村的支部书记苗同亮高兴的说:“这些果树苗都是我们村的‘摇钱树’”。

  张星镇宅科村,共有259户,人口数631人,1100亩可耕地,人均耕地1.7亩。前些年,由于石材开发,村民收入靠向了石材行业,农果业投入精力很少,加之管理不善,土地大多荒芜,果树残缺枯死。

  随着石材行业的全面关停,宅科村党支部对如何开发新的产业项目实现行业转型失去了目标和方向...“2017年,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专家教授们纷纷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要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深受启发,坚定了要在农业新天地中大干一场的信心。”苗同亮说。

  2019年4月,宅科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招远市凤喙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借助背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口子里古村落群、山区丘陵、生态水资源等丰富的区位优势,把村集体土地和村民荒芜闲置的山耩薄地流转到合作社中,连片打造,动员村石材停业后的闲置劳动力进行田间管理,大力发展起果树苗木种植。

  “山耩薄地最适合发展果树、药材,既有经济效益,还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苗同亮说。

  目前,合作社已先后开发了230亩老果园及荒芜土地。通过整地改土、修路、上电、供水,栽植了大樱桃密植示范园160余亩,发展了包括爱妃苹果、香蜜杏红梨、黄油盘、软枣猕猴桃、意大利巨李等15种优质新品种水果采摘示范园70余亩。目前合作社已培育佳红樱桃苗1.2万棵,行距间套栽香蜜杏育苗20万棵,矮化自根砧育苗3万棵,计划今年年底出圃,预计合作社收益100万元。如今,规模化、多样化的果业种植,实实在在成为了村集体和村民们的“摇钱树”。

  今年4月以来,村党支部又从村民手中流转了荒废近40年的土地150余亩,从4月10日开始,动用五台挖掘机,苦干实干半个月,披荆斩棘,修路复田。下步将栽种植60亩的“吨谷1号”小米和90亩的西瓜红,香蜜薯地瓜及部分中药材、观赏绿化苗木。

  谈到合作社发展未来,苗同亮表示,“我们将利用两年时间将宅科村打造成以优质新品种苹果、香蜜杏和大樱桃为主导的生产销售基地,趟出又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