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摊贩会变“魔术” 真币变假币专坑老年人

2019-04-24 15:5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4日讯 (通讯员 张玉昌 齐跃勇 记者 王世羚) 4月7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解宋营边防派出所民警在集市上巡逻时,看到一位老年妇女手里拿着一张百元大钞,面露愁容想寻求帮助。

  民警立即上前询问,通过简单交谈得知,这位老年妇女姓丛,刚在路口一鞋摊上买鞋时,真钱被换成了假钞,正在发愁不知道该怎么办时,遇到了民警。

  民警了解情况后,迅速赶到摊点。在和女摊主交流的过程中,民警注意到卖鞋女摊主的右手很不自然的放在衣服口袋里,一直没有拿出来。

  因女摊主有购买、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的嫌疑,经出示工作证,民警依法将女摊主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为防止女摊主销毁证据,在带其回所的途中,民警故意将视线转移,用余光紧盯女摊主的每一个动作。快到派出所的时候,女摊主终于沉不住气,右手从口袋中拿出了两张假钞想塞在警车车座缝隙内,以此隐藏证据,不料被民警当场发现。之后,民警在对女摊主货车进行检查时,发现了8张面值为100元的假钞。

  民警询问得知,女摊主姓马。案发前几天,在火车站遇见有人向她出售假币,马某一时鬼迷心窍就买了。在集市上卖鞋的时候,她就想试试把这些假币用出去。

  丛老太买鞋结账的时候,马某接过钱,偷偷将钱撕去一角,然后以缺角为由让丛老太用整钱,丛老太无奈给了马某一百元的整钱。这时,马某偷偷将丛老太的真币换成假币,之后对丛老太说:“你的钱是假的。”这让丛老太误认为自己真的用了假币,只能收回。用同样的方法,马某还调换了另一位老太的钱币。

  马某在派出所如实陈述了自己的违法事实,并表示她丈夫得知她购买假币后,多次劝她不要使用假币,但她抱着侥幸心理,想把假币用出去。经民警教育后,马某愿意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负责,向受害者道歉,并表示以后做生意自己一定要以诚信为本。

  目前,马某因购买、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十二日。

  民警提示:

  1. 在不支持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地摊或饭店消费时,时刻注意自己使用的钱币是否完整,在经他人之手后,重回自己手里的钱币要注意是否是自己开始交易时使用的钱币,谨防不法分子在我们面前“变魔术”。

  2. 使用假币的不法商贩,一般会选择老年人,广大老年市民更要注意在集市上收到钱币的真伪,了解辨别假币的方法。

  3. 当发现收到假币时,请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民警会第一时间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招远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扣我市“全域城市化跨越提升年”工作主题,以潍烟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两铁”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详细]

    05-27 15-05今日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