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7月降水不均 多个水库蓄水量告急

2019-07-12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招远7月12日讯 (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安兆利 潘宁) 今年上半年,山东全境面临干旱,各地水库纷纷告急。

  近日,招远城区淅淅沥沥下了几场雨,但全市范围内并没有大的有效降雨,抗旱保民生仍是招远当前工作的重点。

 

  7月11日,招远城区下了场急雨,但从招远市水文局的监测数据来看,招远行政区域内大部分地区都是无雨或者小雨状态,全市平均降雨量仅有10.6毫米。只有位于河东路的招远水文站监测到了暴雨,降雨量是65毫米,南院庄是大雨,降雨量29毫米,小罗家、九曲、郭家埠中雨,降雨量分别为21.5毫米、15.5毫米、12.5毫米。

  

  招远市水文局表示,虽然城区有了降水,但由于天气干旱已久,这一次降雨难以形成有效的地表径流,对水库、塘坝补充不大,对地下水也不会有补充,因此,全市人畜饮水和农业旱情形式仍然非常严峻。

  

  11日中午一场急雨,招远城区可看海

  

  11日的降雨不均,单家河里仍然干涸

  目前招远中型水库蓄水量数据

  来自招远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招远平均降水量210.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1.81%,比去年同期偏少26.16%。

  招远市水文局提醒,更值得关注的是:受上半年持续的干旱影响,地表水储蓄量也在不断减少。截止上半年,中型水库储水量同步降低。

  城子水库:储水量从去年同期的一千三百万方锐减至六百万方,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53%。

  勾山水库:储水量从去年同期的一千万方减至六百万方,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6.86%。

  侯家水库:调水原因,与去年同期相比储水量有所增长。

  金岭水库:临近干涸。

  

金岭水库

  招远市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46%,相当于只有去年同期蓄水量的一半左右。

  

  土壤墒情

  山东省作为农业大省,受天气干旱影响最大的当属农民朋友。

  

  招远市水文局对土壤墒情的监测显示:在3月1日至7月11日的28次田间实地取样调查中,有25%的测次为轻度干旱。尤其是在40cm的白地土壤厚度层,土壤含水率相对较低,春播玉米因受旱部分田块叶片昼夜萎蔫,生长发育滞后。

  

  注:土壤相对湿度小于60即为轻度干旱

 

麦地和夏播杂粮


白地和春播杂粮

  虽然目前的土壤墒情还未达到重度干旱的级别,但是招远降水量偏少,水库蓄水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数据下降不少,如果干旱情况得不到缓解,我们的水资源也将告急。目前勾山水库和城子水库两处水源地的蓄水量变化率分别是-36.86%和-50.53%。市民根据水资源现状和旱情发展态势,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科学调配水源,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确保重点用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招远7月降水不均 多个水库蓄水量告急

    666666.jpg

    今年上半年,山东全境面临干旱,各地水库纷纷告急,农田用水,生活用水都面临无水可用的境地,节水抗旱是全省的主旋律。[详细]

    07-15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撞死行人继续赶集卖羊 招远交警3小时火速破案

    图3.jpg

    7月7日凌晨4点35分,招远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122事故警情,在黄水路毕郭镇滕家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人已死亡,肇事车辆逃逸。接到报警后,交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交通肇事案件应急预案,多部门合成作战,兵分三路,3小时内抓获嫌疑人,并克服嫌疑人失...[详细]

    07-09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24小时勤务!招远交警严查大货车违法

    齐山大车.jpg

    自6月30日起,招远交警大队启动24小时勤务模式,严查辖区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这也是认真贯彻落实“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的重要行动之一。 [详细]

    07-09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督检查活动

    33.jpg

    连日来,招远市场监管局特监科联合罗峰市场监管所和金岭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督检查活动,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端午假期。 [详细]

    06-28 08-06中国金都网
  • 孩子脚被电动车卡住,疼哭,招远消防员迅速救援,给力

    30.jpg

    日前,消防大队泉山路中队门口发生这样一起暖心的救援故事,一名男孩的脚卡在电动车后轮处,消防员迅速出动施救。 [详细]

    05-27 15-05今日招远
  • 玲珑镇加大力度拆违,还居民美好环境

    近日,玲珑镇政府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中队联合执法,拆除玲珑镇沟上村违建三处,其中两处位于市场北头邮电局对面,属于私自占用原来村镇规划预留道路的违建。[详细]

    05-27 15-05今日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