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王维新:好丈夫瘫痪妻不离不弃17年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10-31 14: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7年前,龙口市黄山馆镇馆前于家村46岁的王秀梅突发脑血栓,留下残疾,丧失劳动能力。2004年,她病情复发,瘫痪在床。丈夫王维新17年来不离不弃,挑起家庭重担,在黄山馆镇传为佳话。
  
  15日,在馆前于家村妇女主任于桂香的带领下,记者前去采访王维新。在其家门口,晾晒着十几块抹布。“自王秀梅瘫痪后,大小便失禁,王维新每天帮她换洗的尿布就十多块。”于桂香告诉记者。
  
  见到王维新时,他正在用湿毛巾给妻子擦脸,65岁的他已是满头白发。王秀梅躺在气垫上,神情安然,瘫在床上十多年了,身上却没有一点异味。“一次偶然机会,我听说烟台有种气垫能防止瘫痪病人身上起褥疮,我赶紧去买,希望她躺着舒服。”王维新说。
  
  1996年,身体一向硬朗的王秀梅突发脑血栓,虽及时治疗却留下残疾。2004年,她病情复发,小脑萎缩,瘫痪在床。当时,王维新在学校做后勤工作,为照料妻子,他毅然办理内退。自此,他每天的任务就是洗菜做饭,帮妻子擦洗身体,喂饭喂药……
  
  因王秀梅没有意识,不能吞咽食物,王维新每天要花好几个小时给妻子喂饭。“做了大虾,我吃虾头虾尾,把中间那截留给妻子;做鱼,也是将鱼刺一根一根剔出来。”王维新说,他每天夜里,都要强迫自己醒五、六回,帮妻子翻身。因家中炕不大,王秀梅躺在正中间,炕上只有右侧很小的位置,王维新必须蜷缩着睡觉。十几年来,每天如此,从未间断。除了买菜和妻子生病住院,其他时间他都很少离开家门。
  
  在王维新家柜子上,记者看到诸多瓶瓶罐罐。王维新说,妻子患病多年,他却从未想过放弃,总希望有一天,会出现奇迹。只要听说某药物对妻子的病有好处。不管多贵,他都舍得花钱。“一个月前,我听同乡说,有种灵芝粉能帮妻子康复,我花了1000多元钱。后来才知道,这只是种保健品,对治病用处不大。”王维新告诉记者,他常常一次次满怀希望,但一次次收获失望,每当想到这,他就忍不住掉眼泪。但下次有任何一丝的希望,他又想试一试。
  
  老两口的女儿王晓玲,一提起父亲,眼睛就红了,不住地说,“俺爹不容易”。“俺爸以前是个急脾气,自从我妈生病后,我爸的脾气却变好了,越来越有耐心。俺妈在床上这么多年,没掉下来一斤肉,这都是俺爹的功劳。”当问到是否觉得妻子拖累了自己时。王维新说,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放弃。我这是个伴,虽然她已经认不出我是谁,但我知道她是谁,只要她在,我心里就踏实,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