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吕恒见:六年靠食管喂“活”植物人妻子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10-31 14: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日,龙口市下丁家镇西吕家村吕恒见下好馄饨后,像往常一样将馄饨放在碗中捣碎,小心翼翼地端进了里屋,去喂和自己同龄,已经58岁的妻子。“我老婆吃饭不能用嘴,每次都是我从她脖子上安装的食管中喂进去,吃一次饭要一个多小时。”吕恒见说,他已经连续这样喂妻子6年了。
  
  6年前,吕恒见妻子突发脑溢血,命是抢救回来了,但医生最终诊断其妻子基本成了植物人,以后只能躺着生活。虽然如此,吕恒见依然没有放弃救治。“从那以后,妻子就不能自主吃饭了,为此我让医生在她脖子上装了一个食管。”吕恒见说,人是铁饭是钢,只要妻子能吃饭能活着,我就感觉有希望。从那以后,他就一天不落地给妻子用食管喂饭。
  
  为了让妻子补充营养,他自己省吃俭用,女儿带来的牛奶、鸡蛋,一个也舍不得吃,都是算计着,全部留给妻子。妻子爱吃馄饨,他就在女儿回家时,一起煮些馄饨,把馄饨捣碎,用勺子一点一点放到食管里。在喂妻子之前,他总是先在自己嘴唇上试一试凉热。妻子吃一顿饭得接近一个小时。
  
  吕恒见为了维持家用,除了照顾妻子还得拖着重病的身体下地干活,“孩子大了,总不能事事都麻烦孩子,我自己能办的事情都是自己解决。”吕恒见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早已被医生确诊为丧失劳动能力。“我家有几亩果园,我将它料理好了,我俩的生活基本可以维持。”吕恒见说,因为疾病折磨,稍微干点活,他就浑身疼,因此他干一次活要休息好多次。
  
  即便下地干活,他也心里挂念着妻子。“我老婆吃饭、呼吸、吸痰全靠这根食管。”吕恒见说,稍有不慎,妻子就有被痰憋死的可能。有一次,他从外面忙完活回家,发现妻子让痰憋得脸都发白,幸亏抢救及时,才幸免于难。此后,他干一会儿活就得回家看看妻子是否安康。据介绍,如今吕恒见一天的生活,除了睡觉,基本上全放在了喂饭、下地和奔走在回家看望妻子的路上。
  
  在吕恒见的精心照料下,如今他的妻子右手逐渐恢复了知觉,能动弹了,意识也逐渐有了。“6年的照料,妻子现在能有点知觉了,我就觉得很满足了。”吕恒见说,只要回家看到妻子平安地躺在炕上,他就觉得自己生活得很充实,一日夫妻百日恩,他会一直精心照料妻子,将她的生命延续下去,直至康复奇迹的出现。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