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姜红艳:智障婆婆的贴心“棉袄”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10-31 14: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姜红艳是龙口市诸由观镇冶基村人,是个平凡的中年妇女。可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智障婆婆的行为,又让她变得不平凡。她待智障婆婆如亲娘,不烦不燥,用心照料,还把这种敬老尊老的精神传递到下一代,成了远近闻名的好媳妇。
  
  “妈,别坐这儿,小心凉!”在诸由观镇驻地附近一家五金店旁的石台上,一位脸庞红彤彤的中年妇女正试图扶起一位老太太。“不!我就坐!就坐!”老太太突然犯了倔脾气,见状,中年妇女连忙安抚她,并拿来坐垫,劝说她垫着,老太太这次安静地顺从了。这位中年妇女叫姜红艳,是冶基村人,老太太是她的婆婆,精神不太正常。自和丈夫结婚以来,姜红艳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智障婆婆,赢得了全村人的称赞。
  
  姜红艳告诉记者,她结婚前,曾听别人说过婆婆不太对劲,结婚后发现婆婆精神的确不正常,家务活基本不能自理,脾气还不好,总是我行我素,狂躁时就会骂人。公公怕她和婆婆相处不好,让他们分出去过,姜红艳却拒绝了,“孝敬婆婆是应该的,不能因为她患病便嫌弃,我会好好待她的。”这么多年来,姜红艳总是尊重、关心婆婆,万事顺着她来。有一次,她半夜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一看,婆婆正满脸焦急地找一个盆。姜红艳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忙寻找,直到找到盆,婆婆满意地睡了,她才重新躺下。这样的事情发生过无数次,姜红艳总是耐心安抚婆婆,让她平心静气,不再烦躁。
  
  2003年,姜红艳的公公被查出肺癌,病倒了。姜红艳一边要照顾更显烦躁的婆婆,一边要照顾生病的公公,一边还要到处借钱。公公去世后,婆婆显得非常无助,总是呆呆地坐着自言自语:“我怎么办?”每当这时,姜红艳便耐心安慰她,承诺会好好照顾她。后来,姜红艳在诸由观驻地开了一家五金店,每天都带着婆婆来看店,让她安心。“这些年下来,婆婆的病情其实有所好转。以前她看人不顺眼,张嘴就骂,现在很少骂人。”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学会了照顾奶奶。现在姜红艳夫妻俩不在家时,儿子总能把奶奶照顾得妥妥当当的。
  
  记者采访时,姜红艳正在五金店的一个隔间里盘炕。“儿子今年开始住校,我打算住在店里,婆婆肯定跟我住。我怕冬天冻着她,给她盘个火炕。”姜红艳搀扶着站起身来的婆婆慢慢走进店里,两人的身影分外和谐温暖。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