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张玉华:照顾高位截瘫丈夫34年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10-31 14:5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从29岁的青春年华,到63岁的花甲老人,在这34年的时间里,龙口市徐福街道后田村的张玉华一直坚持做着一件事:照顾因工高位截瘫的丈夫于兆功。
  
  9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张玉华的家,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院子里种着香菜、小葱、辣椒等。屋里,于兆功躺在靠窗的炕上,享受着张玉华每天必做的按摩。
  
  张玉华一边给丈夫按摩,一边向记者讲述了这些年的坎坷经历。1978年,张玉华29岁,于兆功30岁,结婚刚四年,还有个3岁的可爱女儿。虽然生活挺拮据,但她们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那年农历十月初一,张玉华永远都忘不了这个日子,那天丈夫去参加公社组织的战山河活动,在石坑里搬石块时,引发石块滑落,整个人被埋在石堆里。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因脊椎严重损伤而导致高位截瘫,从此失去自理能力。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张玉华感觉天塌了下来。从此,家庭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人身上。每天早晨,张玉华5点起床,帮丈夫换洗尿布,无论严寒冰水刺骨,还是酷暑大汗淋漓,她从未间断。因为丈夫常年卧床,张玉华怕他生褥疮,每天帮他翻身、擦身,早晚坚持按摩,防止腿部肌肉挛缩。丈夫喜欢阳光,张玉华省吃俭用买了把轮椅,每天把他从床上背下来,推到院子里晒太阳。由于家里没有其他劳动力,张玉华做完家务,照顾女儿上学后,还要马不停蹄地去地里干活,浇水、施肥、收割……这一干,就是34年。个中辛酸,只有张玉华能体会。
  
  常有人问张玉华:“当初,你还那么年轻,为什么不改嫁?”张玉华回答:“丈夫卧病在床,我不能让他精神上再受打击。我要让他感觉到,我们和正常人家一样,可以生活得很好。”如今,女儿也有了可爱的女儿,外孙女满墙的奖状让张玉华和丈夫颇感欣慰和荣耀。于兆功更是对妻子充满感激:“因为瘫痪,我的脾气特别暴躁,经常对她和孩子发脾气,她都默默地忍受。她给了我精神上的动力和活下去的勇气。要是没有张玉华,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
  
  接近中午时分,几个邻居来张玉华家串门,说起张玉华这些年挑起全家大梁的事,邻居张淑花竖起大拇指:“张玉华好样的,十里八村找不出这么一个好老婆!”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