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中石油:开展汽油站业务能力评价实现“岗能匹配”

2019-04-26 20:2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中石油开展汽油站业务能力评价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6日讯 (通讯员 赵南 李春萍) “这次业务能力评价不仅让员工对自身业务素质有了准确认知,而且采用对标分档机制调动了员工积极性,现在油站上下干劲十足。”4月24日,烟台中石油汽油站员工业务能力评价工作正在龙口党支部有序进行中,支部书记张洪琪说。

  在构建新秩序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形势面前,如何让岗位员工在工作中各尽其责、各施其能,实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目标,推动企业和员工彼此成就、共同发展,是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了选拔和培养与汽油站相匹配的高素质员工队伍,进一步改进汽油站现场运行质量,提升汽油站扩销创效能力,4月份,烟台中石油开展汽油站操作人员业务能力评价工作,对汽油日均销量超过3吨的52座加油站员工进行综合考评,致力于调动员工热情、激发油站活力、追求卓越业绩。

  考评全方位,比学赶超成风。汽油站是销售业务的创效主阵地,汽油站员工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本着锤炼业务全面、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员工队伍的目标,本次汽油站能力评价分为服务技能、业务知识、日常表现三个方面,分别赋予权重取综合成绩。一是服务技能考核,分为加油现场服务、信息系统操作、便利店服务以及商品收货陈列四个环节实操考核。二是业务知识考核,针对汽油站促销政策、V会员政策、油非营销知识、应急处置流程等方面形成题库,闭卷考试。三是日常表现评价,针对员工业绩完成、现场服务、工作效率等情况,由员工所在站经理对员工的日常表现进行差异化考评打分。通过以三个方面的综合能力为评价导向,引导员工打破区块划分、挖掘内在潜能,比学赶超氛围在油站蔚然成风。

  激励分档位,搭建作为平台。汽油站的工作强度相对较大,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激励分配机制非常必要。本着正向激励、体现差异的原则,评价工作完成后,将员工以单站划分为A、B、C三个档位,每月由公司配发津贴,享受时间为评价当月至下轮评价月止。一方面激励先进员工保持优势,一方面调动后进员工进取热情,“对自己的业务能力感到压力就会形成一种想学的氛围,这样全站员工目标向上,人心思进,整体就是一个凝聚力的团队”,刚刚参加完考评的烟台盛泉站员工王娜娜说。

  评估动态化,形成良性循环。汽油站业务能力评价无论对组织者、还是参与者,并非一成不变、一劳永逸,需要与时俱进、形成管理常态。烟台公司规定每半年开展一次全面考评,及时融入最新的管理要求和服务标准,用常态化评估机制激励员工不断进步。实行末位淘汰制,对考评分数低于70分的员工,一个月内给予二次评价机会,仍未通过的员工则进行岗位调整。同时,在津贴发放期间,站经理可根据员工实际工作表现,向公司提出停发津贴申请,公司调查核准后停发津贴,始终保持汽油站员工活力,调动员工自我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烟台中石油围绕创效单元、开展业务能力评价,掀起了比技能、促服务、赛业绩的热潮。后续将认真分析员工服务技能的薄弱环节,不断从实战中总结经验、提炼措施、针对性改进,持续打造强大现场,用服务创造价值,助力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中石油:开年“第一考”全员考安全

    IMG_9098.JPG

    2月13日,随着第一批367名员工完成《QHSE上岗资格认证考试》,标志着中石油烟台分公司一年一度的全员QHSE上岗资格认证工作拉开序幕。接下来,该公司将结合库站员工倒班情况连续进行两批考试,直至覆盖全体干部员工。 [详细]

    02-27 08-02大众网烟台频道
  • 爱无疆!烟台中石油跑一场永不停息的“爱心接力”

    中国石油山东销售烟台分公司的员工帮助郝红一家卖苹果.JPG

    2016年,中石油烟台分公司帮助患癌员工郝红“卖苹果”的爱心义举火遍网络,创造了除港澳台外,全国31个省市均有“郝红苹果”足迹这一“奇迹”。一晃3年时间飞逝,这场爱心接力并没有停止,每年仍有3、4万斤的“郝红苹果”销往全国各地;烟台中石油也传递着爱心接力...[详细]

    07-06 16-07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中石油:“花样五四”唱响“青春旋律”

    IMG_3398_副本.jpg

    “烟台7站的宁峰昕唱的真好听,必须投上一票。”5月4日,烟台中石油“五四青年、秀我风采”唱吧大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大家纷纷为自己喜爱的选手投上一票。 [详细]

    05-30 09-05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中石油:开展计质量“查体”确保质优量足

    烟台中石油:开展计质量“查体”确保质优量足.JPG

    3月份,中石油烟台分公司以保障两会和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加油站计质量“查体”工作,确保油品计质量准确无误、质优量足,为顾客提供满意服务。 [详细]

    03-21 16-03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中石油:徐业清,平凡岗位谱写“党员赞歌”

    有这样一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在油库还是加油站,二十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实实在在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就像一个小小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钉”在哪里。他,就是龙口新嘉加油站经理徐业清。 [详细]

    04-01 10-04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中石油:王英,闻“香”识女人

    在城市的喧嚣和嘈杂中,她用文字静静地墨守自己的一方晴空。每当夜深人静,她总还在文字的世界里爬格子。作为一名十多年的通讯员,她累计发表各类稿件数百篇。 [详细]

    04-01 10-04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