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走进中石油2018 > 最新动态

把安全作为信仰 烟台中石油双体系建设获赞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0-25 10:27:00   作者:

技能比武竞赛现场

技能比武竞赛现场

常规安全检查

  大众网烟台10月25日讯 (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袁慧娟) 10月25日,中石油烟台分公司加油站技能比武竞赛正火热进行中。记者置身现场,被烟台中石油对“安全”二字的追求深深震撼,正如该公司安全总监陈继东所说:“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是中石油永恒追求的铁律。”

  防患于未然,“小”干扰器发挥“大”功效

  发生在加油站的安全事故,不少是因为顾客进站加油时接打电话所引起的。通过加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加汽油时,油箱里的油气会向外飘散,使车辆附近的油气密度比周围大很多,这时候如果在附近打手机,处于发射或接收信号状态的手机在瞬间产生的电子摩擦就可能点燃油气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纵使百般提醒,也难免会有顾客疏忽大意。在蓬莱5站,一则小设备,就将这个安全隐患彻底扑灭,确保加油现场风险受控。它,就是手机干扰器。

微型消防站

  “我们在显著位置挂有‘严禁打手机’的警示牌,但有部分顾客进站加油时会忽略。在加油繁忙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我们员工无法及时发现、制止顾客拨打电话的情况,这样造成安全隐患的出现。”蓬莱5站站经理杨蓬波告诉记者。

  为了彻底解决这种问题,蓬莱5站在罩棚上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器。仪器启动后,在加油现场这一危险区域里,手机始终处于没有信号状态。杨蓬波说:“有了干扰器,顾客自然不会在加油现场接打电话,我们再也不用左顾右盼的去观察是否有顾客接打手机,可以集中精力地更好的为顾客提供加油服务。”手机干扰器屏蔽加油现场手机信号,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为客户,同时也为中石油员工打造出一个“本质安全”的加油现场。

  “双体系”建设,打好安全“主动仗”

  蓬莱5站的手机信号屏蔽器是烟台中石油安全管控的缩影,为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烟台分公司将“两个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双体系”建设工作,让强抓安全有规可遵、有矩可循。

  烟台中石油坚持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制度,建立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公司层面开展安全联系点检查督导,站级层面聘任安全督察员,确保安全检查日常化、常态化。

定期开展安全培训

  值得关注的是,烟台中石油还对安全隐患之处着重治理,开展变压器、操作井和油气回收设备安全隐患专项巡查,罩棚隐患治理共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问题44项,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如变压器护栏加高,操作井浓度检测,油品回收设备维护保养培训等,不断增强隐患管理能力。

  烟台中石油对“双体系”建设的坚持和坚守,获得了烟台市安监局及同行点赞。3月27日,烟台市安监局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暨双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上,为积极发挥市“双体系”标杆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烟台中石油安全副总监屠乃彬应邀就加油站 “双体系”建设和运行进行了现场讲解和培训,同时对“双体系”建设先进经验进行交流,与会各单位对中石油“双体系”的标准范本给与一致点赞。

  安全意识“重”在个人,人人安则企业安

  每当烟台中石油员工打开电脑,屏保立刻跳出“安全工作两清单”,随着动态屏保的滚动,呈现在各岗位面前的是对应的安全责任清单和工作履职清单。这就是烟台分公司通过“两个清单”压实安全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之一。

安全检查

  结合岗位职责和特点,烟台中石油为全员制定岗位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和工作履职清单683份,将安全主体责任细化为具体任务,明确工作内容、方式和要求。实施全员QHSE履职绩效考核体系,统一实行公司对专业线、库站,专业线与库站对所属员工的考核机制,逐步建立“明责、履责、问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正是如此,通过增强每一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培养,烟台中石油不仅让自己的员工安心、放心、舒心地工作,而且为每一位来站加油的顾客做出忠诚可靠的安全承诺。这,就是一个真正值得尊重的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