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中石油陆玲:因“站”制宜 拓宽“双低站”发展新路子

2019-08-02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中石油陆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2日讯 (记者 蔡云飞 实习生 欧阳瑞红) 2015年2月,陆玲正式从大辛店调入蓬莱1站担任站经理工作。作为一座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偏远小站,从起初的内部整体散漫,到后来的3人抱团共同发力,陆玲用实际行动做好站内的管理工作,同时依托公司小绿地政策支持,立足站内现有空地资源,倾力打造绿色生态小农场,拓宽蓬莱1站新的发展路子。

  打破常规,从客户端借力

  蓬莱1站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站,地理位置偏远且周边村庄遍布,来加油的多以过路车和农用车为主,想寻找固定客户并不容易。近期,由于干旱的原因,来附近村庄打井的过路车辆特别多,而且他们所需要的油量也大,怎样抓住这批大客户是陆玲心中的重中之重。

  “通过客户找客户”的想法一时涌上了陆玲的心头。“这些打井的车主们都相互认识,只要我们给的优惠政策合他们意,这个月的销量肯定能提上来!”陆玲有了想法,就开干。结合公司最新的销售政策,打井车主介绍客户加油,自己和所介绍的客户可以享受双重优惠,这看在眼里的实惠,自然也得到了许多打井车主的认可。

陆玲(左)在工作中

  面对主要客户流通性强的现实状况,陆玲逐渐认识到除了“通过客户找客户”外,揽住现有客户、提高加满率也是提销量的重点。平日里,公司的换购政策在蓬莱1站也被推行得很好。

  “只有主动出击,才能让客户了解到站上的政策。”在蓬莱1站,自助客户和非自助客户都是靠加油员加油,在加油前,陆玲和员工总会热情地问上一句:“汽油加200元以上再添1元就能换购玻璃水1瓶,师傅要不来1瓶啊!?”仅凭借这一项优惠政策,蓬莱1站的整体销量就能增加10%以上。

  从4人抱团到3人取暖,小小油站汇聚真情

  2015年2月,陆玲初入蓬莱1站时,站上共有4名员工。农村站本就免不了要面对“招人难”的问题,蓬莱1站索性把“难题”化作降本提效的“动力”。目前,站内配置稳定在3个人。充值、加油、办卡……几个人很少言苦,累的时候相互打气,为彼此加油鼓劲。

  除了忙在现场,陆玲还得找时间赶到“幕后”,做好自己身为站经理的工作。“现场不能没有人,万一有人来加油怎么办。”陆玲心系客户、心系工作,自己总是趁着休班时间在办公室做报账等管理工作。

  陆玲的努力和辛苦,不仅员工看在眼里,公司也看在眼里,机关和支部人员抽空就来帮忙顶班,让陆玲和员工们歇一歇,“就感觉有人帮了你一把,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心里真的非常感动。”这一切陆玲都看在眼里,说话的声音中仿佛有着一丝的哽咽,她开始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加油站的工作中。

  谋求站上新发展,摇身一变“鸡妈妈”

  别的站多以销量为大头,但是面对乡村小站的销售瓶颈,身为站经理的陆玲心怀对员工的亏欠,肩负站上的希望,想从现场管理入手,尽力把其他有发展空间的部分做好,以改变站上的现状。

  立足站内现有空地资源,陆玲在去年向公司提交了栽种果树的申请,到今年后院的果树上已经开始结果子了。陆玲打算等果子成熟了,把采摘的果子送给一些来加油的客户,感谢顾客长久以来的支持和陪伴,以这种方式更好地稳固老客户资源和拉拢新客户资源。

  蓬莱1站不同于其他加油站的还有一点,结合加油站空地较多的实际,陆玲因地制宜,开始搞起来养殖,当起了“鸡妈妈”。50只肉公鸡、20只蛋鸡、9只鸭子、5只鹅,整个蓬莱1站的后院里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而这一幕正是陆玲和员工们倾心打造的结果。每天除了自己的工作外,陆玲的心里还记挂着后院的“孩子们”,做好一天三顿的喂粮、喂水。陆玲倡导小家伙们自己找食吃,所以一天三顿只喂少量的食物,让小家伙们能在天然环境下自然成长,如今的蓬莱1站俨然一副纯天然的绿色生态油站模样。

陆玲探索养鸡新尝试

  “我们的小农场开垦之初,原本买了4只鹅用来看家护院,不知是不是油站环境吸引,没几天又飞来了一只,还在这里安家了。”陆玲指着鹅群里有着花白羽毛的一只开心地说。“不只如此,还有很多客户慕名而来。”陆玲说,乡村小站锁客难,自从加油站的小绿地越来越红火,好几个看着小鸡苗生态饲养长大的老客户纷纷提前预定,不少客户带着孩子来采摘果子,加油站把新鲜的蔬果和鸡蛋送给他们,更有好几个客户就地办了卡。

  “现在的养殖还处于试验期,一切顺利的话,下一步可能扩大规模,面向社会销售,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个乡村小站打造成绿色生态‘家’油站”,从陆玲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她对新模式下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和希望。

  每一步探索都是一种新的可能,只有不断的前进和不断的尝试,才有可能使自己向前迈出一步,哪怕这一步很小,长期的积累也足以推动一个大的改变。陆玲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努力和尝试着,相信总有一天,这一切的努力都会化作万丈光芒,点亮蓬莱1站,也点亮她自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宝石花下,他们是最出彩的石油人

    风雪中,他们奋战在一线,为客户送去温暖;酷暑里,他们奔跑在现场,为客户送去清凉;节日间,他们坚守在岗位,为客户送去祝福; [详细]

    03-21 16-03
  • 烟台中石油武艳杰:绽放在乡村小站的“铿锵玫瑰”

    07fb6171cb89c738ce3e396bb276a37.jpg

    “我们大家干得可带劲儿了,从没有人吃过低保。”烟台中石油龙口11站虽为农村小站,但在站经理武艳杰的带领下,却连创佳绩,接连斩获山东公司“红旗加油站”、烟台公司“明星便利店”等多项奖项。 [详细]

    08-01 23-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十年青春融一站:李琳与她“一往情深”的蓬莱2站

    A2DD532BD97E55567BFC693986AD80B9.jpg

    2010年,李琳第一次踏入中石油蓬莱2站的那一天,她从未想过自己将会和这座小站相依十年。时节不居,岁月如流,转眼2019年已过半。十年来,蓬莱2站经历过只有1人坚守的低潮,也拥抱过如今3人并肩前行的欢声笑语。李琳,用十年青春呵护着蓬莱2站;蓬莱2站,也无言地陪...[详细]

    08-06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中石油任长香:宝石花“女兵”

    “油站有她,加油站的小伙伴就像是吃了定心丸一样。”这是中石油莱州周扬站员工对值班长任长香最真实的评价。 [详细]

    02-25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中石油徐君华:一站之长“蛮拼的”

    IMG_2808 - 副本.JPG

    2001年,徐君华进入中石油,一干就是18年,从油库的开票员干起,然后到加油站核算员,到2010年中石油莱州10站开业,担任加油站经理,据她回忆,那时的中石油莱州10站还在施工建设,直到开业,她一直看守在加油站,生怕出现什么差错。[详细]

    01-02 12-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中石油宋蓉蓉:“多面”经理不一般

    IMG_0175.JPG

    每个人都拥有多面人生。明明可以在富余的家庭养尊处优,偏偏来到条件一般的加油站历练成长;明明是个性格泼辣、做事较真的女汉子,偏偏心里装着一颗少女心,爱美扮靓对待员工柔情似水。 [详细]

    01-02 12-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