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青春融一站:李琳与她“一往情深”的蓬莱2站

2019-07-16 08: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琳(左)在工作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16日讯 (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李树俊)  2010年,李琳第一次踏入中石油蓬莱2站的那一天,她从未想过自己将会和这座小站相依十年。时节不居,岁月如流,转眼2019年已过半。十年来,蓬莱2站经历过只有1人坚守的低潮,也拥抱过如今3人并肩前行的欢声笑语。李琳,用十年青春呵护着蓬莱2站;蓬莱2站,也无言地陪伴、见证着李琳的成长。

  一人“扛”起一座站:情不知所以,一往而深

  蓬莱2站地处偏远乡村,周边没有厂矿企业,农业是主导产业,大多数都是零散客户。李琳与这样一座“乡村小站”的缘分要追溯到2010年9月。那时李琳不过29岁,眉眼清秀又爱笑,工作起来认真负责。经过5年的历练,2014年,李琳成为蓬莱2站的站经理。这个担子一挑在身上,李琳就再也没有放下来,无论多么辛苦。

  2015年,蓬莱2站迎来了经营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那年10月,老站长退休,其他2名员工,一名因病辞职,另一名转到了其他油站。蓬莱2站,只剩了李琳一人。走,还是留?李琳一番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留下来。

  “那时候我把整个家都搬到了油站。”说起那段日子,李琳仍记忆犹新。她一人分饰多角,加油是她,办卡是她,和客户谈合作还是她。丈夫心疼妻子一人太累,下班后经常来到油李琳加油,4岁的女儿也跟着来了油站,一家三口干脆吃住都在站上。

  一人单打独斗的局面,维持了3个月。这3个月,对李琳来说格外漫长。有时劳累、委曲占了上风,她便躲在角落里哭,可是哭过之后,又擦干眼泪继续战斗。“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怎样坚持下来的,那段时间片区领导下来检查,我一见到领导就忍不住哭了出来。”回想起往事,李琳感慨地说。

  话虽说着“不知如何坚持”,李琳还是将满腔热情投入到这座小站。招兵买马,亲手帮带,怎样加油,怎样推销商品,怎样和客户沟通,怎样操作前台……慢慢地,李琳的小队伍日渐壮大,蓬莱2站的运营发展走入正轨,员工数量也稳定下来。

  实意“换”真心: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如今,蓬莱2站稳定下3名员工。除了站经理李琳,还有33岁的张滢心和38岁的徐海花。自己在油站经历过摸爬滚打的苦,李琳很是心疼自己员工,无论从生活还是工作上,都事无巨细地替她们考虑在前。

  “她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一位站经理。”张滢心说这句话的时候格外认真,她来到油站时间较短,刚满一年,这一年来,基本每天的午饭都是李琳亲手做的,张滢心尤其爱吃那道水煮鱼。

李琳为员工做饭

  “我们真的像一家人一样。”来蓬莱2站4年多的徐海花告诉记者,生活中,李琳处处为她们着想,但更令她感动的是,为了完成站上经营指标,李琳经常自己一个人东跑西颠地拉客户,却从不在她们面前说过自己有多累。

  就这样,张滢心和徐海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小站虽小,心却凝聚得格外紧。3人并肩将小站的发展推上了快车道。6月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个月,蓬莱2站完成发卡指标130%。

  在好成绩的基础上,李琳自创了“算帐式”管理法,将管理效能工资与劳动强度挂钩,6月站上员工实得效能工资3046.94元,比正常的效能工资多703.14元;加上生肖卡和卡客户开发奖励,仅发卡奖励就增加1373.94元。有效激励成了增强动力的源泉,加油卡发售火爆,一举带动了非油销售的大幅提升。

  “生态采摘”小站雏形已具,陪女儿爬泰山的愿望却一拖再拖

  地处山村的区位因素,是蓬莱2站的制约,但另一方面正成为李琳的“杀手锏”。“站上有棵十多年的杏树,每年结了杏子,我们总会摘下来清洗干净送给进站加油的客户,他们都觉得很惊喜,有时也能揽到‘回头客’。”李琳笑着说。也许,吸引客户留下来的并不是那一颗颗小小的杏,而是李琳和她的员工们一颗颗赤诚的心。

李琳与两位员工交流工作

  但不管怎么说,这棵杏树确实打开了李琳的思路。她畅想着,能利用好乡村环境,把这一区位因素从掣肘转变为蓬莱2站的优势。

  去年,李琳和同事们一起,在油站院里种下了2棵无花果树、2棵樱桃树。明后年,果树们就能陆续结果了。不仅如此,李琳还在院子里养上了鸡、鸭,待明年形成一定规模,来加油的客户也可以吃上站上自己产的鸡蛋鸭蛋了。蓬莱2站,俨然一个“生态采摘乐园”。

  谈起蓬莱2站的发展,李琳语气里充满憧憬。但说起自己的女儿,李琳始终觉得亏欠了很多。“从前年起,就答应女儿陪她爬泰山,这都两年了还没实现。”李琳说,待蓬莱2站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名气,自己就放心了,也可以有时间去实现女儿的愿望。

  相信不久后,李琳女儿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宝石花下,他们是最出彩的石油人

    风雪中,他们奋战在一线,为客户送去温暖;酷暑里,他们奔跑在现场,为客户送去清凉;节日间,他们坚守在岗位,为客户送去祝福; [详细]

    03-21 16-03
  • 烟台中石油武艳杰:绽放在乡村小站的“铿锵玫瑰”

    07fb6171cb89c738ce3e396bb276a37.jpg

    “我们大家干得可带劲儿了,从没有人吃过低保。”烟台中石油龙口11站虽为农村小站,但在站经理武艳杰的带领下,却连创佳绩,接连斩获山东公司“红旗加油站”、烟台公司“明星便利店”等多项奖项。 [详细]

    08-01 23-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中石油任长香:宝石花“女兵”

    “油站有她,加油站的小伙伴就像是吃了定心丸一样。”这是中石油莱州周扬站员工对值班长任长香最真实的评价。 [详细]

    02-25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中石油徐君华:一站之长“蛮拼的”

    IMG_2808 - 副本.JPG

    2001年,徐君华进入中石油,一干就是18年,从油库的开票员干起,然后到加油站核算员,到2010年中石油莱州10站开业,担任加油站经理,据她回忆,那时的中石油莱州10站还在施工建设,直到开业,她一直看守在加油站,生怕出现什么差错。[详细]

    01-02 12-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中石油宋蓉蓉:“多面”经理不一般

    IMG_0175.JPG

    每个人都拥有多面人生。明明可以在富余的家庭养尊处优,偏偏来到条件一般的加油站历练成长;明明是个性格泼辣、做事较真的女汉子,偏偏心里装着一颗少女心,爱美扮靓对待员工柔情似水。 [详细]

    01-02 12-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龙口1站于亮:与夫相携,情系中石油

    8319F79C5C4A86B302525015BE3B53E7.jpg

    11月28日,中石油烟台分公司龙口1站的于亮和往常一样,上下班、接孩子、回家。只是因为日子特殊,所以她多做了几道菜,因为这一天是于亮和老公栾鑫11年的结婚纪念日。 [详细]

    01-02 12-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