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见义勇为在烟台蔚然成风 涌现一大批先进人物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   2017-09-22 10:03:00   作者:

  我市喜获综治“七连冠”,消息传来,全城振奋。

  “那些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就是行走着的烟台好人。”烟台职业学院明超老师如是说。

  诚如斯言。在烟台,见义勇为已蔚然成风。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司机刘庚申、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李京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刁娜和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王树新、周江疆、赵海生、王晶、姜瑞锋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烟台市见义勇为工作起步较早、基础较好。2003年,烟台由市财政拨款500万元设立了市见义勇为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表彰全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0年,市委政法委决定发起成立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同年,山东省民政厅正式对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设立准予登记。从2017年开始,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的7月12日,作为每年的全市见义勇为集中宣传日。

  “面对警察和歹徒搏斗,他第一个冲了上去”

  “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当记者再次联系到王树新时,他斩钉截铁地说出了这句话。

  2015年5月27日14时左右,王树新路过芝罘区幸福河市场时,看到两名警察正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歹徒向民警沈成磊连刺数刀,王树新勇敢地冲了上去。看到沈成磊鲜血喷涌当场倒地,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救人,匆忙中王树新找来三四条毛巾帮沈成磊止血,可血根本止不住。得知警察沈成磊英勇牺牲后,王树新的第一反应是难过和懊悔———“真后悔,当时我怎么就没想到把衣服脱下来给他止血呢!”

  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相比,王树新用挺身而出证明,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英雄。

  数据显示,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共表彰421名先进个人和38个先进群体,对421人累计发放见义勇为奖励和救助资金达500余万元。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有16名先进个人在见义勇为行动中牺牲,34名先进个人负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间正气的赞歌,让大义满港城,正气遍烟台。

  据了解,我市对见义勇为行为也积极建立帮扶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规定,指导县市区认真负责地做好见义勇为认定表彰奖励等工作,针对见义勇为家庭住房、社会保险、伤残、子女上学等困难和问题,逐一研究工作方案,采取各种帮扶措施全力帮助解决,真正让每一位见义勇为者生活有保障,困难能解决。

  “她就是烟台最美女护士!”

  提起刘赟,芝罘区环卫工人孙世浩竖起了大拇指,“我对见义勇为的善举一直充满敬意。一个女孩子挺身而出,难能可贵。”

  2017年6月13号下午三点半,芝罘区南大街文化中心人行横道上,一名骑摩托车的22岁外卖小哥与一名路人相撞,导致外卖小哥车翻人仰,当场休克,横卧路上。

  途经此地的烟台毓璜顶医院CCU病房23岁女护士刘赟奋不顾身,紧急施救,确认心跳和呼吸均全部停止后,她双膝跪地为他做心肺复苏,经过五分钟的心肺复苏后,终于等来了120急救人员。

  刘赟,一个年仅23岁的瘦小女护士,危急关头,奋力出手,在给外卖小哥做心肺复苏的五分钟,双膝磨出了血,累得直不起腰,可她说:“人性向善,更何况我是一名护士!”

  在烟台,宣传见义勇为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市公交移动电视上宣传介绍见义勇为先进事迹,43%的乘客增加了对见义勇为及见义勇为英雄的了解,42.6%的乘客表示,增强了见义勇为的观念,并且会主动见义勇为。

  2016年11月,基金会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联合推出了“正气烟台”首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活动。从2011年基金会成立以来表彰的387名先进个人(群体)中,挑选出60名候选人,在大小新闻、烟台日报公众号进行网上投票,截至投票结束,活动访问总人气358839次,活动累计总票数240306张,通过这次评选活动,社会关注见义勇为事业的热情得到极大提高,见义勇为精神在烟台更加发扬光大。2016年烟台十大新闻之一“烟台涌现好人群像,生动诠释城市品格”,见义勇为人员是好人群像绝大多数。

  2017年7月,又开通了“正气烟台”微信公众号,开办了“正气烟台”媒体专栏,大力推送见义勇为工作和英雄事迹,真正做到了让见义勇为人员得荣誉、受尊敬、有价值。YMG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王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