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基层党建:厚植发展优势 带动农村增收

2019-05-23 22:48: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近日,烟台市委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效。我市各地大胆改革创新,通过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促进农村集体增收、农民共同致富。

  宽敞整洁的水泥路牵连万家,一排排门头房惠民利民。走进福山区门楼镇斗余区片,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谁能想到,这里原本是全镇环境问题最严重、矛盾隐患最突出的区域,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由乱到治、由弱到兴,党建示范区的成立是关键。福山区斗余党建示范区通过把组织统一起来抓,从地域分化到区域共治、有事共商、有难共解、有责共担,解决了环境问题、违建拆除等一大批单靠一个村无法解决的难题。
  斗余党建示范区成立后,最先解决的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这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位于党群服务中心北侧的,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斗余河。据福山区贾家疃村村民孙景国介绍,河道再早以前都是牛粪、大粪、塑料袋,家里的生活垃圾满处都是。现在的形象是非常的好,满大街都是水泥道,老头老婆走起来心情特别地高兴。老年人也能在这里跳个广场舞打个太极拳。在此经营的商户刘青青介绍说,这些店铺挺正规的,牌匾都是统一的,里面水电都挺齐全的,这个前面广场也挺干净挺宽敞的,有什么事儿找党建中心人员也挺帮忙的。
  看得见的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看不见的是战斗力的悄然凝聚。目前,覆盖8个行政村、3000户村民、245名党员的斗余党建示范区正通过组织联建带动资源联享、发展联动、服务联做,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社会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新路。新建的23间商铺,每年可获得租金11.5万元;党群服务中心和商铺屋顶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获得12万元的稳定收入。这些商铺的租金收入以及光伏发电设备的收入,由我们党总支统筹,然后我们再反哺到村,使村集体经济有一个保底的发展。这样一来,我们就给周边村居打造了一个保障型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可以使周边的村经济有一个保底式的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我市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组织振兴凝聚乡村振兴的整体合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全市建成120个农村党建示范区、覆盖930个村庄,1143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镇街级综治中心建成率100%。2018年,全市10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全部确定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入社社员达到2.8万人,新增集体收入82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9400万元。今年,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公开承诺,要总结推广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合作社的做法,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共同致富,年内由党支部领办、综合效益好的合作社将达到1200家。在招远市大户陈家,村党委领办了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流转了9500亩土地承包给农场主,并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技术支持,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合作社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700万元,辐射周边村年增加集体收入300余万元,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
  目前,我市在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增量增效的同时,还积极推进扶贫工作重点村的经济联动发展,鼓励经济薄弱村与区域内成熟产业项目嫁接,实现人才的有效培养和资金的低风险积累。通过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多要素融合在一起,相互孕育、催生、发展,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实现农村共同富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