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增强“四个意识” 领航事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02 16:21:00   作者:

  方向问题是首要的根本性问题。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要求”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遵循和根本保证,明确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要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必须增强“四个意识”,积极践行“四个意识”,把握前进方向,领航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既要在知的角度加强学习,认识其自身具有的真理性,更要在行的角度发挥其价值性,落实在具体的工作行为中,让“四个意识”在思想和行为两个层面落地生根。

  “知者行之始。”理解“四个意识”,就是要在知上下功夫,准确掌握“四个意识”的基本内涵,认识到“四个意识”具有的真理性,从而增强运用“四个意识”的理论自信。要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员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分类指导,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准确掌握“四个意识”的基本内涵。“四个意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强化政治意识,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大局意识,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时刻不要忘记整体利益;强化核心意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抓住重点问题,时刻不要忘记党和人民的需求;强化看齐意识,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正确方向。

  “行者知之成。”知的目的就是为了行,学习理论最终是为了实践。要把“四个意识”上升到价值层面,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工作的价值标准,并在行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要把准政治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敢抓敢管敢担当,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做人做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

  二是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适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增强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大局是前提,要在深入思考中认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学会在比较中正确地识别和把握大局,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辩证关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各项工作放到中央、省委对高等教育的统筹安排中考量、定位和落实,自觉从整体利益的需求来思考和处理问题,这样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凝聚更大能量,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要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就是力量,核心就是灵魂。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威信。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眼党的建设科学化,把主体责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贯穿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方面,使学校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四要增强看齐意识,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要在思想认识、决策部署、工作执行中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看齐。增强看齐意识,明确标准是基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从高标准、严要求出发,做到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在政治定力上始终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在干事创业上真抓实干、甘于奉献,在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上敢闯敢试、敢抓敢管,努力锻造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当前,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不断校准思想之标、把握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如期实现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向全校师生兑现庄严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