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烟台新时代发展的红色引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24 14:34:00   作者:

  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以一种什么样的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会对一个地区的发展与未来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对于这道命题,烟台的回答掷地有声。培育优秀政治文化、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2013年起,烟台市委立足挖掘胶东丰厚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胶东革命精神,作出了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部署,并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全省一流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展现胶东和烟台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三个时期的百年奋斗史,全景呈现民族从屈辱到复兴、革命从苦难到辉煌的伟大历程,打造新时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的鲜活教材。

  如果说红色经典的文化内涵让人们在洗礼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的鼓舞和启迪,那么有助于人们树立崇高的追求目标,对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的提炼升华,则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特质,指引着党员干部找到正确的价值实现途径。

  新时代下,发展是为了什么,奋斗是为了什么,一个人的价值能如何实现?走进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万华教学点

  让奋斗的精神传下来

  在烟台万华化学集团,员工们经常会观赏一部专题片《腾飞的万华》,这部专题片里,对万华集团30年来党建工作、创新工作等进行了总结,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中,党员的形象熠熠闪光。

  党建,在万华集团发展的过程中,无处不留下深刻的烙印。“万华蝶变之路上的每次转折与突破,都与国家战略辉映,与时代脉搏共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是万华成功的最重要法宝。”万华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剑波表示。

  这部专题片,如今可以被更多人观看学习了。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万华教学点,用这部专题片开启了教学的新里程。

  在万华教学点里,学员们能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党建与党员奉献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深厚影响。在万华发展的过程中,随处可见党建和党员的身影。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万华和当时众多工业企业一样,陷入了生产的困境。为走出困境,万华集团决定改革。改革之路异常艰辛,但因为有了党的领导,这次改革的步伐坚定而沉实:重组上市,加快发展,走现代化企业管理之路。1998年12月20日,全新的万华涅槃重生。

  万华39年,党建工作始终起着引领作用。党政班子在每次重大事项中,都一起研究,党组织健全,党员先锋起到带头作用,越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万华集团作为化工企业,现代化机器特别多。工会主席王剑波清晰地记得,从建厂至今,每次遇到机器抢修时,下机器的都是党员。

  窥一斑而知全豹,万华的发展离不开党建,离不开党员的无私奉献。同样,一个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一样需要党建的引领与扶持。奉献、牺牲、无私、合作,这些元素,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就是通过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党建元素的钩沉梳理,进一步提升与完善这一丰厚的资源,使其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一个企业、一个地区发展的精神食粮。并通过对这一资源的不断丰富和运用,让这种精神留下来、活起来、传开来,让更多人看得见、记得住。

开发区规划展览馆教学点

  让塑魂工程动起来

  要帮助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追求目标、找到正确的价值实现途径、具备良好的价值行为规范,用身边的人物、事迹来给予影响、感染,是锤炼党性、提升思想的好途径。在开发区教学点,这一方法得到了良好的运用。通过梳理开发区发展历史,充分挖掘在此过程中令人动容的人与事,从细微点滴入手讲述一个磅礴大气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来此的每一位学员。

  从第一张图片开始,一路向前,开发区教学点里声、光、影、图的共鸣中,浓缩了开发区的“一生”。从一片盐碱荒滩,到面积228平方公里、人口40万的现代化新城;从最初的贫瘠到2016年生产总值达到1256亿元,综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居前六强,党建伴随着开发区发展的整个过程。30多年的创新发展、砥砺前行,离不开党建的支撑。

  这里,有一个小故事让人动容。近几年来,开发区每年要搬迁一到两个重点片区,每次都是工委委员带队,有的机关干部上午做“新郎官”下午就赶回工作组,有的驻村指挥部经常工作到深夜,村庄“两委”班子身先士卒、带头拆房。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2016年,盼望搬迁多年的夏家夼存,一天全部签约,三天拆除完毕。

  坚持以党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转变,以党员文明带动社会文明。开发区,始终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用文化的力量影响人、提升人。

  开发区现有党组织700多家,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300多家,党员数量1万5千余名。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这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一幅幅令人落泪的图片,让学员深深为之吸引、为之震撼。而为搜集这些资料,开发区教学点的建设背后创作团队付出大量心血。

  面向社会公众征集线索,对每一个事实反复核实,为选择一张适合的图片几经琢磨,对近700条重要史料如何运用的无数次修改……精益求精的创作为每一个走进开发区教学点的学员送上一道精神大餐。

  “教学的目的就是要让修身正己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力量。”开发区组织部副部长刘维表示,是改革开放给了开发区新的春天;胶东革命精神在开发区得到很好体现,并得到延续和传承。开发区教学点就是基于对这种精神的传承来设置议题,让每一位学员都有参与感、有触动,让党的宝贵精神成为对今日、对未来的重要启示。

  让红色基因根植于灵魂深处

  从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到打造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一段时间的探索后,胶东(烟台)红色文化资源得到充分保护,红色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拓展,与之一脉相承的,是烟台“奋勇争先”主题的不断深化。

  有了红色文化、红色资源厚植深耕,为何还要深入挖掘建设发展、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与文化?对于这个疑问,要追溯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构建伊始。

  烟台,胶东,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奋勇当先、敢为人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的一面鲜亮旗帜,烟台,始终把率先走在前列作为目标追求。整个胶东革命百年奋斗史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深入挖掘建设与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宝贵精神,更有助于理解整个胶东百年历史,也更能推动党员干部审视当下、思考历史。

  “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就是要通过这一个完整的链条告诉学员,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让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心,传承胶东革命精神,以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贡献力量。”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牟强表示。

  党建无止境,党性教育永不停歇,不断挖掘历史,不断研究提升,让红色基因根植于每个党员干部灵魂深处,烟台党性教育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