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牟平党性教育基地:以史为鉴,激扬信念力量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24 14:34:00   作者:

  8月的牟平,绿荫匝地,生机盎然。

  这片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拥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胶东红色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从抗日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里曾涌现出无数的革命英雄,发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如今,这里再次成为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精神高地”。

  近年来,牟平区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要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加大红色文化的保护开发、宣传弘扬力度,做好红色遗址的保存和还原工作,保证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发扬,着力再现“担当、奉献、开明、坚韧、拓新”的胶东革命精神,努力让红色文化与时俱进,历久弥新,薪火相传。

  新的社会发展阶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党性教育升级晋档,牟平这一革命老区该如何彰显优势、发挥作用?让党性教育基地来告诉我们答案。

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

 

  铸造锻造信念的熔炉

  雷神庙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里,当年的战斗故事让学员们深切感受到理想和信念的力量。

  79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20几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和战士,面对着突然来袭、数倍于己的100多名日寇,在敌强我弱、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仓促应战,浴血奋战七八个小时,以劣势装备抗击着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本海军陆战队100多人的疯狂进攻,毙伤50余敌,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革命英雄主义凯歌。

  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日的第一枪,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胶东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彰显了共产党人中流砥柱的光辉形象。

  2016年10月,为进一步弘扬雷神庙战斗精神,增强感染力和教育效果,打造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在原有基础上又投入200多万元,采取声、光、电等高科技展陈形式,对纪念馆进行深化改造提升。改造后,纪念馆分“烽烟初起、蓄势待发、壮怀激烈、浩气长存、光耀千秋、不忘初心”六个部分,通过讲解理琪等革命先驱的事迹,还原“雷神庙战斗”,凸显了胶东共产党员“信仰、担当、先驱、先锋”的主题精神。

  “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依托雷神庙战斗,以胶东特委理琪的革命生涯为主线,通过专题讲授、现场体验、情景再现等教学形式,让学员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正能量,树牢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牟平区委组织部部长姜    说。

  伴随着讲解员动情的解说,不少参观学习的学员都唏嘘落泪。整个雷神庙战斗故事中,有一块铁皮雨搭子的故事让不少学员记忆深刻。在雷神庙东厢外面窗口上,摆放着一块铁皮雨搭子,这块仅有0.8平方米的雨搭子,上面密密麻麻布了138个弹孔,战斗之激烈可见一斑。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将生死置之度外,只为救国救民,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曾参观过该基地的烟台银行学员王小娟表示。

  入党为了什么,党员要做什么,在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学员们的心灵经受了一次次震撼,灵魂也一次次自我“拷问”。昔日的血雨腥风和战火硝烟,将这一遗址锻造成一个信念的熔炉,给了如今的党员干部以源源不断的信念之泉。

杨子荣纪念馆

  打造点燃激情的课堂

  不仅是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同样让学员们为之震撼。

  “杨子荣,原名杨宗贵。1917年3月3日,他出生于牟平嵎岬河村的一户贫苦人家。”伴随着讲解员的声音,英雄杨子荣的一生徐徐展开,从当矿工到参军,从清剿土匪到壮烈牺牲,伴随着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个革命战争年代英雄杨子荣的形象栩栩如生地浮现在学员们眼前。

  《智取威虎山》的故事情节家喻户晓,但杨子荣纪念馆里,这段历史得到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诠释。一座大型的浮雕同比例还原当年的战斗场景,真实的图文资料配合讲解员的述说,让这段历史更丰满,人物更立体。

  “座山雕”,本名张乐山,原籍山东昌潍,出身于土匪世家。此人老谋深算,诡计多端,在匪徒中颇有声望,被称为“三爷”。1947年1月26日,杨子荣等6名侦察员化装进山,用计诱使几名土匪带他们找到“座山雕”。杨子荣巧度形势,随机应变,一番斗智斗勇,没费一枪一弹,活捉了土匪“座山雕”,铲除了牡丹江地区最大的祸患,掀掉了压在群众心头几十年的大石头。

  一份还原版的《东北日报》再现了这一消息在当时产生的轰动。1947年2月19日,《东北日报》刊登《以少胜多创造范例,战斗模范杨子荣等活捉匪首座山雕》消息,写道:“牡丹江分区某团战斗模范杨子荣等六位同志……勇敢深入匪巢,一举将蒋记东北第二纵队第二支队司令‘座山雕’张乐山以下二十五名全部活捉……”

  明知前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杨子荣的一生,浓缩在这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学习中,让学员们深深为之震撼,并留下了深深地感悟与思考:什么是艰难困苦,什么是迎难而上,什么是理想信念,什么是责任担当。

  牟平区司法局学员王建华深有感触地说:“杨子荣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更需要传承和弘扬这份不畏艰险的精神。”

  有信仰才有力量,杨子荣的英雄事迹触及心灵、感人至深。杨子荣的一生所展现出的丰富生动的革命史更是昭示我们,革命的胜利是理想信仰的胜利,理想信仰是长明不息的火炬,是指引方向的旗帜。

  用好启迪精神的力量

  革命信仰造就人民英雄,人民英雄践行革命信仰。为了革命信仰,英雄远离故土,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成大我;为了革命信仰,他们大勇无畏、大智无敌,甘洒热血写春秋。他们用献血与生命诠释了对信仰的忠诚。

  英雄虽然逝去,精神万古流芳。在英雄曾战斗生活的地方,打造全新的党性教育基地,让历史成为启迪未来的精神力量,把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转化为教学培训资源,成为牟平在党性教育方面的工作思路。

  为打造好并利用好这两座党性教育基地,牟平区广泛搜集历史文物,发动全区各镇街、各部门搜集相关文物线索,力求还原最真实的历史。在杨子荣纪念馆的建造过程中,为让英雄的故事更丰满,牟平区党性教育小组先后远赴黑龙江、河北高碑店等地,搜集、复制大量的文物资料,挖掘英雄战斗生活的故事。如今,牟平区两座展馆可展出文物达到530余件,正是这些真实的史料,让历史彷如重现。

  除了高度还原历史,牟平在这两座展馆的打造过程中还加大了对新技术的应用。两座展馆中,3D技术的应用,幻影成像的铺陈,油画与雕塑的结合,都让参观者的感受更真实,更丰富。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党性教育的感染力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灵魂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净化。

  “一次培训,终身受益。”这句话,我们无数次从前来参观学习的学员那里听到。

  且学且思,且思且行,精神灌“钙”,信念弥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