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评论:铭记历史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20 07:33:00   作者:

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

   为进一步培育优秀政治文化、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烟台市委在近年来深入挖掘胶东丰厚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全省一流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伴随着党性教育基地的深化提升,一大批凝结红色基因的遗迹“活”了起来。

  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由“一核九区多点”布局而成,作为基地核心馆主体馆的胶东革命纪念馆,全景呈现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时期的胶东百年奋斗史;牟平教学区的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讲述了理琪、杨子荣等革命英雄的英勇故事;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通过讲述革命先烈们的感人事迹,展现了烈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和万华展馆展示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烟台人民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

  纵观整个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可以看出,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胶东革命精神,是整个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的一个重要主题。那么,新时代下的党员干部教育,为何要如此重视对红色历史的回顾?

  党性教育听起来是个宽泛的命题,但要真正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将其具体化,落到点上。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从历史走来,发现现实问题,历史和现实对接,用历史昭示未来。在这个基础上,依托红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成为党性教育题中应有之义。

  用好红色资源可以打造党性教育的富矿。胶东作为著名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深邃厚重。胶东百年奋斗史,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凝成的,是无数党员和群众艰苦奋斗而铸成的,是毋庸置疑的生动史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从二十几人死守雷神庙,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到王彩春以身护炸药包,用生命为战友打开冲锋口;从开辟山东最早、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抗日根据地到血色运金,不畏炮火向党中央密送黄金13万两;从唐和恩和支前小车队辗转4000多里运送物资,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胶东儿女的拼搏奋斗……胶东深厚的红色资源是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和平建设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瞻仰参观红色文化遗址,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铭记并弘扬革命精神,对于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及廉政教育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用好红色资源可激发党性锻炼的内生动力。实践反复证明,蜕化变质堕落是有演变过程的,近年来落马的一个个“老虎”“苍蝇”,都不是顷刻之间滑向犯罪深渊,而是从一个个微不足道的小错开始,从党性缺失、党员意识淡薄开始。“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名党员,必须牢记党员的使命,经常察己、自省,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党性修养贵在自觉、贵在坚持、贵在实践,提高党性的过程,也是党员不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锤炼的过程。触摸胶东革命的灵魂,解密革命成功的原因,历史,用真实的记录告诉我们,一名党员该如何坚定理想信仰,牢记宗旨意识,牢记职责使命。谨记历史,审视当下,才能真正看清环境,克己所短、扬己所长,从容校准自己的人生坐标。

  用好红色资源可促进党性教育规范化、科学化。胶东百年奋斗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烽火岁月里的舍生取义,建设年代的无私奉献,改革开放时期的勇立潮头,是我们开启未来美好征程的力量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努力使党校党性教育不仅能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作为胶东革命精神的承载地,烟台拥有丰富的革命遗址和红色文化资源,用好这些富含红色基因的革命精神和文化资源,挖掘红色资源中的教学素材和丰富内涵,并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班次学员的特点,因班制宜地设置党性教学单元和专题,能进一步完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推动党性教育规范化、科学化。

  胶东百年奋斗史,为今天的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了“源头活水”。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出发。铭记历史,是为了激励后人继续前进。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把对民族的责任、人民的责任与党的责任有机地统一起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推进改革事业的发展。 大众网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