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评论:加强党性教育是永不过时的命题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07 10:14:00   作者:


多种表现形式让党性教育更易入脑入心
 
  经过半年多的紧张工作,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日,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王浩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调研,对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烟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要扎实推进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工作,深入挖掘胶东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胶东革命精神,为烟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党性教育,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党性观念是党员对待事业、工作、组织、群众等的根本态度和观点,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对党员行为起着决定性作用。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信念不坚定,信仰缺失;有的把利益和好处当做衡量工作的标准,把吃苦和奉献精神抛之脑后。与之相伴的,是80后、90后对党的历史了解的相对较少,部分党员、干部甚至存在“党性过时论”、“党性无用论”等错误认识。
  
  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党性问题。如何筑牢党性?
  
  党性教育、党性修养,也需要与时俱进,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客观环境、形势任务不断发生变化,党员要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就必须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
  
  党性教育既是理论教育,也是实践教育,既要科学化的理论武装,也要实践中的锤炼养成;既要达到理论上的提升,更要做到实践上的深化,经过实践的考验和磨练。对党员干部自身来说,要不断地学习与领悟;对党性教育工作来说,则要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打造党性教育更广阔、更深厚的平台。
  
  增强党性观念,需要将党性教育常态化。理想信念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通过严以修身来实现,通过持续的学习,有目的和重点的学习,将党的理论,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融会贯通,牢记于心,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基础上,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而构建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推进党性教育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只有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才能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增强党性观念,还要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主动学习的意识。党性教育的课堂不能是一个单纯灌输的课堂,应是一个良好互动、探索思考的课堂。让党员干部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积极思考、比较分析、消化吸收,让党性在头脑中深深生根。要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学习、思考、实践的主体,让党员干部带着问题而来、带着思考参与,主动学习、主动研究,不断提升党性教育学习的积极性。
  
  增强党性观念,也需要我们为党员干部提供更多的方式。任何主题的教育,都不应该是固化和单一的,应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让党员干部产生更多的精神感悟。通过形式的创新和内容的优化,让教育有更直接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达到“学习一阵子、铭记一辈子”的效果。通过科学施教、分类施教,让教育事半功倍、入心入脑,从而锤炼党性,并将其内化为党员干部投身工作实践、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行动。
  
  党性是领导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锤炼,牢固树立在党言党、立党为公的党性观念,筑牢成为好党员、好干部的思想根基。因此,加强党性教育、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一个永不过时的命题,甚至在当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迫切。要通过党性教育激活党员干部内心的“红色基因”,把党的要求融入党员干部的心里。
  
  党性教育,永远在路上。大众网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