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一核引领多点共振 烟台唱响党性教育好声音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30 09:20:00   作者:

  四周都是装备精良的日军,敌人数量多于我方数倍,用于隐蔽的墙壁外已经布满了弹孔。几名共产党员靠着仅有的几条枪,沉着应战,哪怕浑身鲜血,也绝不让敌人靠近半步。
  
  这,是当年雷神庙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的真实场景。当年,革命先烈用鲜血为救国做了最好的注解,如今,这一幕幕历史,成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新时代下,如何开展好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自觉?近年来,烟台以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为抓手,探索创新党性教育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胶东党性教育基地主题馆内的绘画作品

  (一)让胶东革命精神从这里发扬光大
  
  烟台,一块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土地,也是一片神圣的红色土地。翻阅烟台的近现代历史可以看到,这是一部辉煌壮阔的革命画卷,载满烟台人民敢为天下先、奋勇走在前的拼搏精神。
  
  从烟台第一位共产党员郭寿生,到英雄杨子荣;从“一一四暴动”到胶东50万青年参军;从全省最早完成解放和土地改革到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这一段段轰轰烈烈的历史,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锤炼出烟台精魂。
  
  历史不能被忘记,革命精神需要传承。2013年起,烟台市委立足挖掘胶东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胶东革命精神,作出了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重要部署,并同步启动了“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2016年,烟台市委专门成立了胶东(烟台)党性教育深化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举全市之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全省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在总体布局上,以“一核九区多点”为总体框架。其中,“一核”是统领,即胶东革命纪念馆,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引领板块;“九区”是支撑,包含9个教学分区,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支撑板块;“多点”是基础,涵盖特色各异的众多教学点,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特色板块。
  
  九区多点共分两期推进。一期教学区包括烟台山教学区(烟台开埠纪念馆、烟台抗日烈士纪念碑)、英灵山教学区(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牟平教学区(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烟台开发区教学区(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万华集团)、烟台规划展览馆教学区。目前,一期教学区深化提升工作基本完成。二期教学区包括海阳教学区(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招远教学区(“血色运金”纪念馆、“三同”基地),莱州教学区(西海地下医院、北海银行、登海道德教育展览馆),蓬莱“渡海北上”教学区。
  
  这些教学区虽然分散在不同的县市区,却因贯穿着胶东红色文化的精髓,而构成一个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完整闭环。这种闭环式的结果使整个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教学更具灵活性:既可以通盘学习,也可以对各教学区进行不同组合,形成各种主题,以适应不同的教学需求。


雕塑等多种表现形式让党性教育更易入脑入心
  
  (二)精心编纂不一样的党性教育教科书
  
  党性教育不同于一般的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其要旨在于影响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态度,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把党的科学理论内化成为政治信念和价值自觉。历史是纷繁复杂的,经典的价值是不言而明的,如何将这波澜壮阔的史诗化为党员的“精神之钙”?
  
  在深入挖掘整理历史的过程中,结合“奋勇争先、民族复兴主题”和“先锋、先行、先驱、先进”主线,烟台市委紧紧围绕“党性教育”主题,突出彰显胶东特色,深入挖掘历史资料背后的教育资源和政治文化内涵。
  
  创作的过程是艰辛的,为了全面展示这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刻揭示党性的神圣、尊严和光辉,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创作人员查阅档案史料、走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代表,获取了大量鲜活而珍贵的资料。为了赶时间、保质量,创作人员与时间赛跑,围绕主题夜以继日伏案编写,并积极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数易其稿,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形成由党史国史教育模块、理想信念教育模块、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模块、宗旨观教育模块、改革开放教育模块等5大模块组成的教学体系。通过不同教学区的组合搭配,诠释不同时期烟台精魂的深刻内涵,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永不动摇”,回答了“为什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什么要铭记党史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回答了“为什么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什么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根本来抓”,回答了“为什么胶东能够奋勇争先,为什么要把率先走在前列作为目标追求”。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使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心,牢记胶东革命历史,传承胶东革命精神,以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牟平胶东抗日第一枪纪念馆
  
  (三)多形式教学让党性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还不够,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还有不少差距。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教育实现入脑入心,让人在感动中感悟,并将感悟转化为实际行动。
  
  走访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每个教学区,都不难发现,这部党性教育的“教科书”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大量的照片、图表,众多实物,丰富的影像资料,将历史阐述得更清楚的同时,也更易让人产生共鸣。
  
  在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主体馆,有这样一个故事。栖霞孙家洼村一位普通的农民母亲吴胜令,在全国抗战爆发后,主动找到党组织,成为一名敌后工作者。在丈夫被日军打死后,她又将两个儿子、两个女婿都送去参加了八路军。在获悉大儿子为国捐躯后,这位伟大的母亲强忍悲痛,鼓励儿子的战友多打胜仗,保卫胜利果实。直到回到家中,才失声大哭。
  
  为表现好这个故事,主体馆在解说的同时,搭配了油画作品和影像作品。听、看、感悟同步进行,无形中加深了这段历史的感染力。
  
  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里,有一块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铁皮。这是一块仅有0.8平方米的铁皮雨搭子,上面密密麻麻布了138个弹孔。这块铁皮是当年战斗中实物的复制品。看到这块铁皮,战斗的激烈场景恍如就在眼前。这些实物或复制品的使用,使得知识性和生动性有了实在的依托。
  
  用事实说话,让历史发声,这正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教学理念。聚合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车载教学、集中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通过文字、图像、声音、视频、3D等多种展现方式,让党性教育摆脱单纯“说教式”的枯燥乏味,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授课有声有色,更具震撼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有史料,更有事迹;有思考还有启示。书胶东革命史之实,溯胶东革命史之源,传胶东革命史之魂,这,就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使命。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