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史校民:“爆炸大王”忆抗战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4 16:58:00   作者:

  “哐!哐!哐!——雷响了,看着自己亲手埋的地雷,把日本鬼子和汉奸炸上天,你说当时的心情得有多高兴!”年已九旬的史校民老人挥舞着双手,激动着模仿着地雷爆炸的情景,他的思绪,也再次回到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

  生于1925年的史校民是胶东的“爆炸大王”,他的地雷让敌人闻风丧胆,吃尽了苦头。现在,头上遗留的弹坑、失聪的右耳、身上的伤痕,则在无声地诉说着当年投身革命的赤诚。

  就地取材研制石雷

  史校民出生于掖南(今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东朱旺村一佃农家里,抗日战争爆发后,狼烟四起,生灵涂炭。1940年,只有14岁的史校民,个子高、身体壮,机智勇敢,带头入伍,加入朱旺乡分队。1942年6月,被选为东朱旺民兵队长。

  此时,抗日的烽火正在大泽山地区蔓延。

  1943年4月,史校民参加了民兵干部地雷爆炸技术培训班。“那时候,大家打鬼子的积极性都很高,但囿于没有枪,没有炮,也没有像样的武器。”老人回忆说,八路军兵工厂造的地雷数量有限,从培训班回来,自己就琢磨着怎么造地雷。

  “大泽山到处是石头,看到石匠经常用火药炸石,也有人把劈不开的大树根炸开,我就想着用石头造地雷。但第一次做方法不对,石雷没成功。”史校民有些郁闷,去请教村里的老石匠王福宽。王福宽告诉他得捣成上面口小、下面肚大的石洞,这样装上药爆炸力才会大。

  照着老石匠的说法,史校民的实验终于成功了,一试,威力果然不小。之后,他便组织民兵联防队员和部分老石匠,选择天然的花岗石,做起了各种各样的石雷。

  青石桥上石雷扬威

  史校民回忆说,石雷用的都是天然的石头,不用伪装,就很难被发现。石雷有大有小,虽然构造简单,但威力很大,七八十斤的花岗石,装上四五两土炸药,安上引火线,敌人一旦踩上或者绊上,就飞起来砸向敌人。

  青石桥一役,让敌人领教了石雷的厉害。1943年农历八月十四,东朱旺村正逢集市,城里的日伪军早饭后带着枪炮来抢集。当他们从桥上过去后,史校民带着卞玉玺等民兵,赶到了青石桥,在桥上埋设了三个石雷,又在桥下把提前准备好的几个石雷挂好了引线,然后埋伏到桥南的密林中。

  敌人来到集上,又抓人又抢东西,群众吓得四处奔逃。十点钟左右,史校民指挥民兵配合区中队袭扰敌人。东面、南面、西面都响起了枪声,敌人搞不清来了多少八路,一下子乱了阵脚,他们带着抢来的东西,仓皇北逃。“我们在山上,看着敌人全部进了青石桥的石雷区,就在山上往下放冷枪。虽然只是打野兔的枪,但动静不小,敌人一慌一乱,石雷轰轰就响了,可把他们给炸了个够呛。有的直接飞上了天,有的断脚折臂趴在地上,现场血肉横飞,好几个鬼子当城送了命。最后,炸得他们都不敢原路返回了,一直顺着青石桥下的深沟才转回了城”,史校民兴奋地回忆道。

  这一炸,把敌人吓破了胆,掖城的日伪军再不敢轻易来抢集了。石雷爆炸的成功,也鼓舞了周边村的群众,村民敲锣打鼓,抬着食品和鞋袜前来慰劳。周边民兵也纷纷要求参加史校民的联防队,联防队很快扩展到18个村。

  “青石桥炸了敌人以后,上级还专门奖给我一门‘二虎炮’和二三十个真地雷。”史校民自豪地说。

  “铁西瓜”送敌上西天

  “‘铁西瓜’,圆又圆,也不香,也不甜。鬼子汉奸最爱吃,吃了还留西瓜钱!”这是一首史校民他们打鬼子时自编的打油诗。随着条件的好转,后来有了威力更大的铁雷,史校民带领爆炸队在掖平路再次重创敌人。

  1944年4月,史校民被评为文峰区民兵模范,不久被调入区武委会。他以几个村的20多名民兵为骨干,组建了一支民兵爆炸队,身背“铁西瓜”,打击日伪军。

  史校民回忆说,1945年3月,区委得到情报,平度和掖县城的鬼子次日要换防。他就和范友智、姜永胜三人,连夜摸到了敌人必经的掖平路边上。掖平路西官庄一段,有一座用木头、碎石子和土修起来的桥。“我们背的地雷都是大家伙,三四十斤重,到了桥,就在桥北头选择好地形,埋好踩雷,用马粪伪装好,俺仨轮流在桥头守着。”三人焦急地等待着,直到第二天上午9点多钟,敌人来了。“当时我看到敌人,掉头就往回跑,大喊敌人来了,来了!我们赶紧把地雷挂上钩躲起来,敌人就来到了跟前。”史校民说,“一眨眼的工夫,天崩地塌般一声响,一股烟尘冒起来,鬼子给炸得乱成了一团,我们就在远处的山上唱起了‘铁西瓜,圆又圆’的顺口溜。”

  这次爆炸,收获更大:炸死日军7人,伤14人,炸死骡马4匹。由于史校民积极战斗,先后率民兵埋地雷20余次,炸死炸伤日伪军94人,战马、骡子数匹。1945年4月,西海武委会授予史校民“爆炸大王”光荣称号,并奖励步枪两支、子弹40发、地雷30枚。

  光着身子吊桥埋雷

  敌人对史校民恨之入骨,先是上门拉拢,许诺帮其娶媳妇,被拒绝后又悬赏两万块抓他,史校民只好四处躲藏,不敢回家。

  1944年夏天,史校民准备好地雷,要组织村里的民兵去马驿据点。“我在发动民兵,让村里的伪保组织知道了,他们想办法破坏,没人敢去。我连夜走了20多里地,去大泽山找到迟学友,就俺俩去了。”史校民说。

  明月高照,又有哨兵把守,很难靠近。史校民灵机一动,想到脱光衣服,身体和月色融为一体,不易被发现,两人便光着身子,一点一点地挪到了吊桥前。刚把地雷埋到桥头,据点里的狼狗就叫了起来,史校民毫不畏惧,大声叫喊:“你们不是要抓史校民吗,我来了,有种的给我出来!”但敌人只敢胡乱打枪,一直缩在据点里。

  第二天正好是马驿集,汉奸队长曲彩臣带着几个伪军去赶集,放下吊桥,走到桥头上就被炸了。

  “爆炸大王”的威名让敌人闻风丧胆。1945年抗战胜利,史校民受组织指派,和通讯员何长聚一起去马驿据点受降。“那时候,看着敌人倒戴着帽子,打着小白旗投降,心里别提有多痛快。受降时,还有一个鬼子找到我,歪着嘴说话。后来让他们一翻译,才知道他说:‘你叫史校民啊,你看看你把我炸的。’”说到这里,史校民哈哈大笑。

  解放战争中,史校民亦屡立奇功。1950年,立下一个特等功、两个一等功的“爆炸大王”,出席了山东军区英模代表大会,受到隆重表彰。现在,老人居住在老家莱州,生活简单而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