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任常伦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4 16:55:00   作者:

    在胶东革命烈士陵园里,最高处有一尊八路军战士高大的全身铜像,持枪伫立,雄视远方,守卫着美丽的胶东半岛。他,就是胶东著名抗战烈士、一等战斗英雄——任常伦。

  冲锋在前,轻伤不下火线

  任常伦(1921-1944),出生于山东省黄县的孙胡庄 (今龙口市七甲镇常伦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他6岁丧父,10岁丧母,后被叔父收养,14岁时开始务农。1937年“七七事变”后,胶东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1938年5月,黄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这年冬天,任常伦成为村里第一批抗日自卫团员,他和团员们一起埋地雷、打伏击、掐电线、毁道路,在对敌斗争中迅速锻炼成长。

  1940年8月,19岁的任常伦报名参加了八路军,被编入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十四团二营五连。当时,部队缺枪少弹,战斗又非常频繁,任常伦决心从敌人手里夺一支枪。1941年1月,八路军与日军在掖县(今莱州市)城南展开激战。任常伦的任务是往阵地上运送弹药,当他扛着一箱弹药冲上阵地时,战友们正同敌人展开白刃战。他扔下弹药箱,瞅准机会猛地窜上去,从背后抱住了一个敌人的后腰,对面战友趁势一个猛刺,刺中了敌人的肩膀,任常伦眼疾手快一把夺下敌人的枪,回手结果了这个敌人。战斗结束后,营里就把这支三八大盖枪发给了任常伦。后来,任常伦就用缴获的这支钢枪苦练杀敌本领,并在战斗中屡立战功。

  作战勇猛,不怕牺牲。任常伦常说:“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该流血的时候就毫不顾惜地去流血!”1941年7月下旬,部队围攻发城的战斗到了紧要关头,敌人卷缩在仅存的3个三层大碉堡里负隅顽抗。7月26日晚,部队开始强攻,任常伦首先率领突破组,冒着炮火,挥舞铡刀砍开鹿砦,为部队扫清障碍。接着又在战友们的掩护下,点燃了碉堡下的柴草,火攻敌人,顺利地攻下碉堡的底层。但龟缩在上层的残敌仍不肯投降,居高顽抗。敌人摔石头、倒开水,先爬上梯子的战友倒了下来。任常伦怒火满腔,高喊一声“我上!”立即登上梯子,此时他肩部、腿部已经负伤,浑身鲜血淋漓。当他将接近碉堡枪眼时,被碉堡里飞出的砖击中头部,他忍痛抽出几颗手榴弹,刚塞进枪眼,便一头栽下梯子。手榴弹在碉堡内开了花,战友们乘机冲进碉堡,全歼守敌一个排。此次战斗结束后,任常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舍生忘死救战友。1941年冬,部队攻打栖霞县小栾家敌人据点,战斗非常激烈。一排三班班长史德明在鹿砦里边的小土崖下挂了彩,进退不得。虽然是晚上,但敌人在碉堡周围点了柴火,把四周照得通亮,有几名战友多次去抢救都未成功。不能眼睁睁看着史班长被困在那里,任常伦主动请缨前去营救。得到批准后,只见他猫着腰一会儿匍匐前进、一会儿跳跃翻滚,顺利地冲到史德明身边。史德明见到任常伦非常激动地说:“排长和同志们来拉我都挂彩了,太危险啦,不要管我了!”任常伦对他说:“不能把你丢给敌人,别说我挂彩,就是牺牲了也要把你拉回去。”说着,他解下绑腿带,捆在史德明的腰上,机智地把史德明拉到鹿砦外,然后将他成功地背回了阵地。

  机智勇敢查敌情。1942年6月,任常伦由于表现突出,当上了班长,从此他工作战斗更起劲了。11月中旬,日军在顽军赵保原部配合下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一天晚上,部队突围时,发现前面一堆堆的篝火连成一线,挡住了前进的道路,也摸不清敌人隐蔽在什么位置,连长就派任常伦前去侦察。任常伦摸到左前方的火堆跟前,发现在不远处的沟里潜伏着不少敌人;他又悄悄爬向右面的火堆,见只有两个伪军在烤火。他轻轻地爬到离敌人四五步远的地方,突然跃到一个敌人身后,出其不意地用手榴弹砸碎他的脑袋,另一个敌人见势不妙乖乖地当了俘虏,被任常伦抓了“舌头”。连长根据获悉的情况,指挥全连安全突围。

  烽火硝烟,方显英雄本色。在福山县猴子沟伏击战中,任常伦第一个跃上鬼子的汽车,与多个敌人拼刺刀,腿部两处负伤,仍坚持战斗,直到部队将日军全部围歼!

  入伍4年多,任常伦先后参加战斗120余次,曾9次负伤,身上留下了11处伤疤。在部队里,任常伦打仗勇敢不怕死出了名,每次负伤他都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一直坚持到战斗胜利。1944年7月,任常伦被山东军区评为一等战斗英雄。

  奋勇杀敌,血撒长沙堡

  1944年8月,任常伦作为战斗英雄连续出席了胶东军区和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山东军区的会议刚结束,传来日伪军进攻牙山抗日根据地的消息,任常伦心急如焚,就日夜兼程,长途跋涉700余里赶回了在胶东的部队,一到部队他就坚决要求上战场。那时他受伤未愈,肩部还嵌着一块弹片,部队首长命令他休息,等身体康复了再打仗也不迟。他说:“不让我打仗,我受不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鬼子横行霸道!”。在他再三坚持下,部队首长只好答应了他的请求。

  1944年11月,阻击日军进攻根据地的海阳长沙堡战斗打响了,当700多鬼子耀武扬威的钻进胶东军区14团布下的口袋阵后,遭到猛烈的炮火攻击,全乱了阵脚。担任副排长的任常伦奉命带领全排抢占制高点,切断敌人的退路,以防敌人反击逃跑。任常伦带领全排32名战士迅速冲向高地,高喊着:“同志们跟我冲!”最终三排抢在鬼子前面,占领了制高点。敌人不甘心失败,连续向三排阵地发起两次冲锋,都被打了下去。日军见久攻不下,便抢占了制高点左侧的另一个小高地,插起膏药旗,架起机关枪,严重地威胁着团指挥所和兄弟排阵地的安全。任常伦见状主动请战,要带一个班拿下敌人阵地。他带领九班一气冲到小高地正面的断崖下,布置两名战士正面佯攻,其余的由他带领沿着断崖迂回到小高地侧面,迅速发起猛攻。一排手榴弹投向敌阵地,炸得鬼子抱头鼠窜,九班一举夺取了小高地,拔掉了膏药旗。敌人为了夺回阵地,先是反复疯狂地炮击小高地,接着一群鬼子嚎叫着冲上来,任常伦沉着地端起大盖枪,一扣板机打倒了敌人的指挥官,接着又撩倒了3个鬼子兵。就这样,九班战士斗志高昂,以一当十,英勇地抗击着十倍于我的敌人,连续打退了日军5次疯狂的反扑。

  就在这时,战士们的手榴弹用完了,子弹打光了,增援部队还没有赶到。日军又一次反扑上来。任常伦坚定地对战友们说:“同志们,我们没有子弹,有刺刀,人在阵地在!”说完端起刺刀,一马当先,带领战士们冲入敌群,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战。只见他左刺右杀连续拼倒了5个敌人,这时,前来增援的五班冲了上来,日军乱成一团,丢下几十具尸体,狼狈逃窜。天渐渐黑了下来,垂死挣扎的敌人对小高地发起了最后一次反扑,突然任常伦被一颗子弹击中头部,他吃力地对战友们说:“别管我,守住阵地要紧,守住阵地就是胜利!”在任常伦精神的鼓舞下,战友们个个视死如归,奋勇杀敌,最终赢得了战斗的胜利。这一战,日军扔下258具尸体落败而逃。但英雄的抗日战士任常伦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将青春永远定格在了23岁。

  英雄虽逝,精神励后人

  “战斗英雄任常伦,他是黄县孙胡庄的人,19岁参加了八路军。打仗赛猛虎,冲锋在头阵,为人民牺牲也甘心……”这是任常伦牺牲后,胶东国防剧团为英雄谱写的一曲颂歌《战斗英雄任常伦》,传唱至今。在短短4年的战斗历程中,任常伦用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党和人民也永远怀念自己的英雄儿女。1945年2月,黄县抗日民主政府决定将英雄的家乡孙胡庄改称“常伦庄”;英雄生前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常伦连”,英雄的牺牲日(11月17日)被定为建连纪念日。为了缅怀英雄,同年,胶东军民在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内修建了任常伦陵墓,并为他塑造了手持钢枪的全身戎装铜像。在当时的条件下,铸造一尊铜像谈何容易!缺铸造材料,勇敢智慧的胶东军民就各尽所能倾其所有:儿童团献出平时捡来的铜弹壳;刚过门的新媳妇捐出陪嫁的铜脸盆;许多群众捐出自家门上的铜锁、箱子上的铜把手……工匠们“化零为整”将铜像各部分分别浇铸再组装起来,终于铸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这尊手持钢枪、巍然耸立的英雄铜像。英雄生前亲自从敌人手里夺下的、用它立下卓越战功的“三八”大盖枪,后来被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那深深嵌入枪身上的弹头,无声地向后人诉说着战争的惨烈,和平的珍贵……2009年9月,任常伦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他入选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斗、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历史将永远铭记—战斗英雄任常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