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解文卿:胶东刘胡兰式女英雄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4 16:57:00   作者:

  在胶东革命烈士陵园中轴线上,矗立着一座半身雕像,她脸侧向一方,显示出对敌人的无限鄙夷与不屑;她怒目而视,流露出对敌人的满腔仇恨和怒火;洁白的雕像,寓意她正气凛然、慷慨就义、视死如归的纯洁党性;雕像底下的红色石子,昭示着烈士是被熊熊烈火烧死的,也寓意着英雄在烈火中永生。她就是胶东刘胡兰式女英雄解文卿烈士。

  解文卿(1929-1947),女,山东省莱西县义潭店村人。1945年任青年妇女队长,194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秋,被地主还乡团逮捕,惨遭毒刑,坚贞不屈,9月28日被敌人活活烧死。被誉为刘胡兰式的英雄,年仅18岁。

  1929年,解文卿出生于莱阳县义谭店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父母相继早逝。16岁那年,她的家乡解放了,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动全村妇女参加习字班,组织全村妇女拥军支前,后被选为村青妇队长。解放高密战斗中,她带领青妇队员组成女子担架队,连夜转运伤员。解放平度、掖县战斗中,她们冒着倾盆大雨,往返数十里地,连续三次接送伤员。由于表现突出,胶东军区特授予她“支前模范”锦旗一面,并记二等功。18岁那年,解文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站在毛主席像前,热泪滚滚,激动地说:“想不到我一个从小受苦的穷孩子,能有今天,能在人前站起来,能站在毛主席的队伍里……有了党,我就有了母亲。”

  入党后不久,她就担任了村妇救会长。在土改运动中,解文卿一直站在斗争最前沿,但在分发胜利果实时,她却一心只想着群众,没为自己多分一厘钱、一寸布、一分地。村里人都说:“文卿斗争打先锋,待遇在后头。”解文卿遇事老练、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在担任妇救会长期间,还曾组织平息了恶霸地主的一次反攻倒算,解救了大批革命同志。

  1947年8月,国民党反动地主武装还乡团卷土重来,党组织命令迅速转移,解文卿在配合汽车大队的同志掩藏大批军用物资、掩护群众转移之后,才隐蔽起来。还乡团回村后,开始疯狂的反攻倒算,杀害干部、党员,并放出狠话——抓不到解文卿必将杀光全村老少。于是,她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敌人将她吊在梁上,用腊棍、铁条拼命抽打,解文卿手臂、双腿被打断,全身皮开肉绽昏死过去,敌人又用冷水一遍遍地将她泼醒。可解文卿一字不吐。敌人又砸烂她的手指、脚趾,在血肉模糊的伤口上撒盐,伤口撒盐这是多么钻心的痛啊!接着用带棱角的木棍捅到她的嘴里,将她的牙齿一颗颗的别下来。顿时,解文卿满口鲜血,她用尽全身仅存的气力把鲜血喷到敌人脸上,斩钉截铁地说:“想从我的嘴里得到秘密比登天还难!”最后,恼羞成怒、无计可施的敌人将解文卿绑在树上,将她活活烧死了。18岁的解文卿,花儿一般的少女,就这样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解文卿,在世上只度过了十八个春秋,就被万恶的地主“还乡团”夺去了生命。但是,她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的坚贞不屈精神,却永世长存。解放后,人民政府在其就义处建立了解文卿烈士纪念馆。1999年,纪念馆被青岛市政府列为青岛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