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范万章:长空英雄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4 17:02:00   作者:

  范万章(1928—1952),栖霞市庄园街道北十里铺村人。年轻时在本村参加青年抗日先锋队。1945年10月参加区中队,不久参军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文化教员、副排长等职。工作一贯积极负责,勤学苦练,战斗中机智灵活、英勇顽强。194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8月8日,空战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

  参军卫家国

  范万章从小聪明好学,不怕吃苦,常帮大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尽管年龄不大,但他明事理,辨是非,思想进步,积极上进,年纪轻轻就在本村加入青年抗日先锋队,站岗、放哨、送信、拥军,样样干得都很出色,经常受到表扬鼓励。由于表现优秀,1945年10月参加了区中队,不久参军入伍,成为一个八路军战士。从此,他对自己要求更严了,学习更加刻苦自觉了,表现更加机智勇敢了。他还经常帮助别人,团结战友,一同学习进步,干部战友普遍反响很好。1947年初,在莱西县姜格庄战斗中,作为班长,他身先士卒,沉着应敌,带领战士不怕流血牺牲,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忍饥挨饿,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机智灵活,无畏勇敢,连续打退数倍敌人的三次进攻,胜利完成了狙击任务,为整个战斗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战后受到上级表扬。同年10月,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先后担任文化教员和副排长职务,在每个岗位上都尽职尽责,表现优异。当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后,他又志愿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1949年6月,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航空学校。在校期间,他勤于学习,善于动脑,克服文化低、底子薄等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地刻苦学习文化知识,

  如饥似渴地钻研飞行本领,成为一位优秀学员。

  碧血洒长虹

  建国后,正当全国人民开始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巩固政权之时,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悍然派兵入侵朝鲜。同时派出第七舰队侵入我国台湾,不顾我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根据形势的发展,党中央和毛主席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派出志愿军,打击侵略者。1950年范万章从航校学习结束后,被分配到空军三师七团任战斗机飞行员,从此走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

  战场,与侵朝美机拼杀在万里长空。

  抗美援朝战争中,刚刚起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限于当时的客观条件,在空战中多是采用长僚机飞行战术。即长机飞在编队的前面,僚机飞在编队的后面。长机往往首先发现敌方飞机,首先进入攻击,击落敌机的机会自然要多一些,同时身后有僚机掩护,可以无后顾之忧,放心大胆地击落敌机。僚机主要任务是掩护长机攻击,因而在作战中攻击的机会较少,歼灭敌机的成效基本不如长机。比如,一个中队参加战斗,要分为长机组、僚机组。长机组的长机编号为01,僚机是02号机;僚机组的长机编号为03机,僚机是04号机。若是2个中队组成为队编队,08号机则是飞在编队最后的僚机,责任大,风险也大。范万章就是处在这一位置上。

  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要担起这一重任,就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飞行本领。因此,他始终积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苦练飞行技巧。平时,除了抓紧点滴学习时间,注重学习书本知识外,还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开小灶”。一有空闲就和战友们分析、探讨飞行技能,研究、模拟战术战法。每次战斗结束,他都会自觉回顾个人在战斗中的表现,单独或集体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学习中提高,在实战中成长,经过磨练,他的专业知识和飞行技能不断提高,成为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在西方国家空军中,击落5架飞机的飞行员便可享有“王牌飞行员”的美誉。翻开“王牌飞行员”的花名册,就会发现,那些出类拔萃的“王牌飞行员”基本上是清一色的长机,几乎没有僚机。但是,在志愿军空军中,范万章作为僚机,虽然在作战中攻击机会很少,但他凭着勇敢的精神、高超的战术和聪明的智慧,不仅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掩护长机的任务,而且还抓住了有利战机,不失时机地歼灭敌机。在抗美援朝中,共取得了击落敌机5架,击伤1架的辉煌战

  绩,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名符其实的长空英雄。

  技高斗敌军

  1952年1月6日,在一次空战中,范万章发现2架美机正偷袭长机组僚机严忠祥。他一面急呼严忠祥一面向带队长机请求攻击。得到准许后,他急速作了个180度转弯,向美机冲去。紧接着适时打出一串炮弹,把偷袭美机驱散,使战友严忠祥脱险。然而,他自己却因此掉了队,孤零零地成了单机。然而,他此时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想起了自己的职责:如果长机没有我这个僚机作掩护,没有人为他警

  戒,该有多危险!他心里一急,加大油门向编队追去。

  果不其然,美机发现了他这个掉队的单机,饿虎扑食般围了上来。4架美机凭借数量上的优势,分成两对双机,左右开弓侧坡度上升。这一招十分狡猾,它既可以预防他从高空向他们俯冲攻击,又可达到包抄合围他的目的。一串串炮弹从他座机的前后左右飞过。然而,他并没有惊慌,而是灵机一动,拉起机头,朝太阳所在的方向飞去。强烈的阳光刺得美飞行员睁不开眼睛,一时失去了目标。趁4架美机盘旋搜索之际,他利用阳光作掩蔽,利剑般地从万米高空直冲下来。美机万万没料到一架单机竟敢杀个回马枪,一下子乱了方寸。他趁机咬住了最后1架美机。当这架美机的投影几乎填满整个光环时,他才果断地狠狠地按下炮钮,一顿炮弹,美机拖着浓浓黑烟坠地爆炸。其余3架美机见势不妙,丧家犬般溜走了。他调整好机身,继续追赶编队。一边飞行,一边机警地观察周边天空的情况。不久,又发现4架返航的美机。他趁敌不备,一个翻转下滑,从9000米高空俯冲下来,对准敌长机就是一通炮弹,敌机立刻冒了烟,可抖了两下又往前飞。他迅速追了上去,3条火舌直舔敌机,敌机终于滚落下去。其余3架美机见长机被击落,恼羞成怒,仗着3对1的优势,围着他上下翻转、横滚,企图把他压下去,获取高度优势。他沉着镇定,巧妙与敌周旋。当揣摸着敌机将要开炮的一刹那,猛地蹬舵拉杆,飞机“唰”地一下向左上方闪去。好险!3架敌机的炮弹紧贴机身飞过去。他敏捷地拨转机头,反转到美机的后上方,对准最后1架美机又开了炮,打得这架敌机凌空爆炸。剩下的2架美机见同伴连连毙命,早已吓破了胆,加大速度拼命向海上逃窜。

  这一仗,他凭着勇敢精神和高超战术,既掩护了战友,又取得了击落美机3架、击伤1架的辉煌战绩,因此荣立特等功,并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章。上级首长的勉励,战友们的赞誉,更加激发他的战斗热情。不久,他和战友们迎来了一个非常令人难忘的日子。

  舍己卫战友

  8月8日,他和战友们结束了一场激烈的空战,带着胜利的喜悦,列着整齐的队形,向基地飞去。他照例作为08号机,飞在编队最后,警惕地环视着机群上下、左右以及身后,搜索敌机。突然,4架美军F-84飞机从云缝中钻出来,向编队偷偷地摸过来。离机场越来越近了,飞在机群前头的飞机已开始打开落架,准备着陆。然而,他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因为就在前一段时间,美机常常组织游猎小分队,埋伏在志愿军机场周围,伺机偷袭志愿军着陆飞机,而且连续几

  次得手。

  飞在前面的几架飞机相继着陆了,猛然间,他发现了后面的尾追美机企图偷袭正在准备着陆的战友。当时,情况万分危急,他想作为僚机,保证战友的安全,是我的职责,就是要把生的机会让给战友,把死的可能留给自己。他来不及多想,就调转机头,全身心地投入敌机群。几个回合下来,他干净利落地击落了为首的1架美机。剩下的3架美机恼羞成怒,见他势单力孤,凶狠地一齐扑来。又是一场天昏地暗的恶战。4架飞机一会升到万米高空缠斗,一会儿又打到千米之下追逐。突然,一架美机向他打出一梭炮弹,罪恶的炮弹击中他的机身,飞机顿时冒出一团烟火,他自己也身负重伤。他强忍剧痛,想控制住直往下坠的飞机,但操纵杆已不听使唤。于是,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向地面指挥员报告:“01,我是08号,我不行了。”他的声音是软弱无力的,却强烈震憾着战友们的心。翘首盼望的战友们默默地低下了头。

  范万章和他心爱的战鹰坠落了,但他以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全大队的安全。作为英雄的家乡,栖霞人民始终铭记这位优秀儿女,栖霞市志记载了他的英雄事迹,党史资料也收录了他的丰功伟绩。几十年来,市里都适时安排专门人员赴陵园祭拜、缅怀英雄,宣传弘扬其革命精神,激励全市人民以他为榜样,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