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理琪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4 16:52:00   作者:

  坐落在烟台市牟平区城南的雷神庙,原本只是一座默默无闻的普通古庙,没有人会想到,它会因为一场战斗而彪炳史册:1938年初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率领英雄的胶东抗日军民,在这里打响了胶东抗日第一枪,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怀激烈的英雄赞歌!

  他是胶东革命的先驱之一,他是发动天福起义的英雄,他是牺牲在胶东抗日战场上的最高指挥员,他为胶东革命作出的杰出贡献和留给胶东人民的宝贵精神彪炳千秋。

  临危受命赴胶东,担起领导革命重任

  理琪(1908-1938),原名游建铎,1908年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游庄村一个地主家庭,学生时代就投身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中央苏区工作。1934年被派往上海做地下工作。

  1935年2月,胶东地区“一一·四”武装暴动被血腥镇压了,包括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在内的许多党员被捕、被杀,党的组织几乎全遭破坏,原有的武装力量也只剩下二十几人。黑云压城,1936年春,理琪经河南省委介绍来到胶东领导革命斗争,他主持成立中共胶东临时特委,并任特委书记。他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经常在黑漆漆的深夜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发动群众,着手恢复党的各级组织,重新聚集革命力量。他亲自撰写的《胶东特委给各级党组织的一封信》,总结了暴动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倾向,提出了新的斗争方式和任务,为胶东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当时的条件异常艰苦,危险无处不在,但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感染着同志们,大家都说:“理琪就像一团火,走到哪里就给哪里带去朝气和活力。”在他的领导下,文登、牟平、荣成等县的党组织迅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抗日救亡运动也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1936年秋,又有一部分同志被捕。为了特委的安全,同时考虑到兼顾城乡两方面的工作,中共胶东临时特委秘密迁至烟台。10月,临时特委改称中共胶东临时工委,理琪任书记。1936年12月,由于叛徒告密,特委机关遭到破坏,理琪不幸被捕,后被押送济南监狱。任凭敌人用尽手段严刑拷打,理琪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甚至利用敌人的法庭宣传党的抗日民主政策,痛斥国民党不抗日真内战的丑恶行径,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

  在山东省档案馆,保存着一些山东早期党史人物的珍贵档案。其中,有一份理琪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后,在法庭上被国民党山东高等法院检察处检察长杨昌第审讯时的笔录:

  “我以为,抗日和反对内战是统一的。为民主生存,只有抗日,反对内战。我想马上跟日本(侵略者)打起来。我这样干,死也不懊悔。”

  “我是中国共产党员。我惟一的目的和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反对内战,联合起来抗日救国……”

  在狱中,他还与赵健民、姚仲明等十几位共产党员取得联系,经过酝酿, 19名党员组成狱中支部,坚持斗争,尽显英雄本色!

  发动天福山起义,点燃胶东抗日烽火

  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中共代表张经武与国民党山东当局多次交涉,迫使其以“停止羁押”的名义,让政治犯保释出狱。11月,理琪被党组织派人保释出狱。12月,他一回到胶东,马上召开特委扩大会议,传达山东省委关于分区发动群众举行武装起义的指示,决定以文登、牟平、莱阳一带的武装和“一一·四”暴动后保存下来的武装游击队为基本力量,建立一支由共产党独立领导的胶东人民抗日武装,首先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在理琪的带领下登上天福山,将绣着“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字样的起义大旗庄严升起。胶东特委把汇集在天福山的武装力量,编成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一个大队。根据原定的行动计划,起义部队立即以武装宣传队的名义,深入各地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发动组织群众。天福山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领导的一次影响较大的抗日武装起义。它的成功,为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游击战争的广泛开展创造了条件,理琪对这次起义作出重要贡献。

  天福山起义后,理琪又同特委其他几位主要负责人到了威海,发动和组织威海武装起义。1938年1月上旬,在理琪的直接领导下,以原国民党二区政训处的一部分力量为基础,加上威海市郊的农民,在原有武装力量的配合下,举行了威海起义。起义人员打开威海卫行政区管理公署的军械库,取出大批枪械和辎重弹药,逮捕了勾结日寇的伪商会会长兼商团团长乔仁廷。占领威海后,起义部队在专员公署召开群众大会,举行了升旗典礼,“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大旗在威海上空高高飘扬。接着,全副武装的起义队伍高喊“团结抗战”“中国人民应该枪口一致对外”“打倒汉奸卖国贼”等口号,在市区游行示威。威海起义,不但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第三军”的影响,而且壮大了武装力量。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特委将“第三军”整编为三个大队,健全了司令部,并成立了军政委员会,理琪被推任为司令员和军政委员会主席。此后,“第三军”在党的领导和人民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抗日斗争,为开创胶东抗日根据地和敌后游击战争奠定了基础。在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的影响和号召下,掖县、黄县、蓬莱、招远、莱阳等地也先后举行了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抗日武装。胶东抗战出现了空前的大好局面。

  雷神庙战斗,打响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

  1938年2月初,日军3000多人自青岛沿青烟公路进犯烟台等地。为了打击日军的嚣张气焰,理琪率“三军”到达文登、牟平两县交界的崔家口一带,侍机与敌作战。几天后,部队获悉驻烟日军在牟平城建立了伪政权。军政委员会当即决定趁日军立足不稳首先攻打牟平县城,由理琪亲率第一大队及特务队执行这一任务。2月13日,理琪率部队一举攻克牟平城,俘虏了伪县长、伪公安局长等七十多人,缴枪百余支。部队随后撤出牟平城,进入城南山区,指挥部及理琪等20多人来到离城东南3里的雷神庙研究下步行动计划。中午时分,他们不幸被前来偷袭的驻烟日本海军陆战队包围。日军装备精良、数倍于己,危急时刻,理琪镇静自若,指挥大家顽强抵抗,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大家横下一条心:誓与敌人血战到底!但由于敌强我弱,不断有人负伤、牺牲,理琪也身负重伤,血流不止,但他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于度外,继续在枪林弹雨中穿梭指挥,并坚定地鼓励大家:“同志们,占住墙角,坚决抵抗! 我们要准备流尽最后一滴血!”这时,又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腹部,肠子被打断,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鼓励大家树立必胜信心,节省子弹,坚持到黄昏突围。天黑后,在赶来支援的牟平国民党地方武装张建勋部策应下,同志们背着理琪突围脱险。但理琪同志已不幸牺牲,时年只有30岁。1945年11月,胶东党组织和人民政府将他移葬至栖霞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2014年,他入选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以少胜多,以弱胜强,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日第一枪,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击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和坚定了胶东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时光荏苒,那场战斗过去近80年了,当年雷神庙东厢外窗上一块0.8平方米的铁皮雨搭子,现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上面密布着被日军枪弹击穿留下的138个弹孔,庙内现存的石碑、石础,也是弹痕累累,他们无声地向后人诉说着当时战斗的惨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