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许世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4 16:56:00   作者:

  许世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开国上将。他一生戎马倥偬,身经百战,是我军少有的从红军就担任高级指挥员,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指挥西沙自卫反击战,参与指挥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高级将领,为后人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他在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临危受命来到胶东,带领广大胶东军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打出了胶东抗战一片新天地,直到取得胶东抗战的最后胜利。

  临危受命进胶东

  许世友(1905-1985)出生于河南新县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8月入党,同年11月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在鄂豫皖根据地,他先后五次任敢死队队长,七次负伤。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三十一师班长、排长、营长,红四方面军第十二师三十四团团长,红九军副军长兼二十五师师长。他还参加了著名的粉碎刘湘的“六路围攻”战役,指挥二十五师坚守大西山阵地达三个月之久,粉碎了三十倍于己之敌的进攻。之后,任红四军军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率部三过草地。1936年,许世友任红四方面军骑兵司令员。抗日战争时期,许世友初任抗日军政大学校务部副部长。1938年10月,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副旅长。1940年9月,许世友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旅旅长,自此他与胶东结下了不解之缘。许世友在回忆录《我在山东十六年》中提到,他在山东的十六年,有八年是在胶东度过的。

  1941年3月,许世友奉命率清河独立团挺进胶东。当时的胶东抗日根据地,正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和严峻的形势。日伪军正持续对胶东西部大泽山根据地进行“扫荡”,反共投降派、顽固派纠合成“抗八联军”为虎作伥,对胶东根据地进行大规模进攻。而当时胶东部队不足万人,与敌方兵力对比悬殊,又被分隔在东西两块根据地中。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中共山东分局决定,派许世友带一个团进入胶东,组成胶东反投降指挥部,统一指挥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和五支队打击投降派,许世友任指挥、林浩任政委、吴克华任副指挥。初到胶东,在反投降战役的动员大会上,许世友斩钉截铁地说:“我来胶东就是要打仗的,太平我不来,我来不太平。胶东的投降派配合日军天天打我们。不打就没有出路,不打就不能坚持抗战到底。我们一定要当硬骨头,坚决打出去,打垮投降派的进攻,打出胶东的新局面!”

  初战告捷获盛赞

  1939年9月,胶东区的国民党投降派赵保原等部组织了“胶东抗八(路军)联军”,疯狂地进攻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他们又于1941年3月发动了所谓的“三月攻势”,反动气焰非常嚣张。许世友一到胶东就排兵布阵,确定了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法。

  国民党山东省第九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蔡晋康部,控制着胶东中心战略支点——栖霞县牙山山区,将胶东抗日根据地分割为东西两块,并隔断了胶东区与其他抗日战略区的联系。指挥部决定首战就打蔡晋康部,恢复牙山抗日根据地。3月15日,发起战役攻击。西路部队根据牙山山高坡陡、沟深路狭的地形特点,分成三路向敌迫近。3月16日凌晨,三支队伍几乎同时出现在蔡晋康部驻地。蔡晋康惊恐万分,一触即溃,仓皇逃窜。3月18日,部队攻占桃村,据守的顽军大部被歼,蔡晋康又率其残部南逃海阳郭城。东路军在击溃“抗八联军”洪彪部后,按照指挥部的部署,直插牟平东南的观水,围歼陈昱部,经过激战,一举攻克观水。至此,共歼灭蔡晋康部1800余人,收复牙山地区,使东西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

  许世友首战告捷,打乱了胶东投降派的军事部署。赵保原立即调集兵力,将进攻东海区的“抗八联军”主力3个团,从东线撤至海阳县的郭城一带。根据敌情变化,许世友提出了北靠牙山、南下海(阳)莱(阳),乘胜进军,趁敌人调动混乱之际,向赵保原部迅速进攻的战役要求。部队越战越勇,成功攻占郭城,第五旅、清河独立团、第五支队胜利会师。至此,我军已掌握了战场主动权,并一举包围了赵保原的老巢外围据点发城。

  赵保原命部下加固工事,大修围堡,依托坚固工事进行防守。许世友针锋相对,采取以碉堡对碉堡的打法,牢牢把敌人围困起来。7月26日,第五旅十五团攻占了发城的屏障——北山的3座大碉堡,使发城完全陷于我军监视和包围之中。发城顽军指挥官张起陆为了逃避灭顶之灾,于7月27日深夜率部突围。我军乘势追击,将其大部歼灭,生俘2000余人,发城遂为我军占领。赵保原见势不妙,率残部退守他的老巢莱阳县万第、濯村一带。

  历时5个月的反投降战役,许世友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奇袭牙山、占领桃村、攻占观水、摧毁崖子、收复郭城、会战榆山、围攻发城,一路攻城斩将,共歼敌近2万人,打垮了赵保原、蔡晋康、苗占魁、陈昱、郑维屏等10多个大小投降派司令,胶东抗日斗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远在延安的毛泽东听说了许世友5个月反投降胜利的捷报,赞扬这位爱将:“许世友打红了胶东一片天!了不起,了不起!”

  巩固胶东根据地

  许世友取得5个月反投降战役胜利后,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参谋长。1942年7月,他第二次来到胶东,在新成立的胶东军区担任司令员,成为胶东抗日根据地最高军事指挥员。

  当时,日军在胶东区推行“蚕食”、封锁政策,同时还多次发动残酷的军事“扫荡”。1942年秋冬大“扫荡”是日寇对胶东组织的多次大“扫荡”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亲临烟台坐镇指挥,日伪2万多人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合围”,采取步兵从西向东推进形成“隔断网”,海军在沿海严密警戒的战法,妄图将胶东八路军压缩在半岛的东端加以围歼。

  针对敌人的大“扫荡”,许世友马上组织召开会议,紧急进行反“扫荡”动员,研究部署作战计划。会议决定采取“保存有生力量,保卫根据地,分散活动,分区坚持”的方针,部队化整为零、分路突围。胶东军区及胶东区党政群机关,在第十六团、十七团的掩护下,隐蔽地突破日伪军的封锁线,向东跳出包围圈,移至外线。许世友率指挥机关直插乳山的冯家等日伪据点,并绕道棘子园待机而动。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王彬指挥第十六团、十七团,化整为零,以营、连为单位待机突围。主力部队适时跳到外线,与地方武装结合,向敌人主动发起进攻,相继举行大破袭,炸桥破路,伏击敌人。第五旅主力驰骋在烟青路以西地区,灵活巧妙地打击敌人,炮击平度,袭扰招远,连战夏甸、驿道、朱桥、日庄等日伪据点,给日伪军以重大杀伤。

  在胶东八路军部队和地方武装、人民群众的全力打击下,日伪军于12月底撤到原据点。历时40多天的大“扫荡”被粉碎了。在这次反“扫荡”作战中,胶东根据地军民共歼敌2000余人,有力地巩固了胶东抗日根据地。

  这一年,胶东我军与日寇激烈交战50余次。罗荣桓在总结全省抗战情况时,对胶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正是因为有这些不断的对敌大小战斗,才维护了胶东的抗日秩序,保护了胶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使胶东至今仍为坚持我山东抗战的一块有力基石”。据统计,1942年全省根据地村庄10128个,胶东有8157个,占80.5%;全省村级政权改选8170个,胶东5873个,占71.9%。胶东人口790万,我政令管辖人口442万人,管辖人口占全省我管辖人口的59.9%。罗荣桓刚到山东时说“胶东是未上到枪身上的一把刺刀”,1943年在他大加称赞胶东之后,许世友说:“胶东半岛这把刺刀上到了枪身上!”

  指挥军民大反攻

  英雄的胶东军民经过严酷的斗争锻炼愈战愈勇。到1943年底,胶东军民业已打破日军封锁,阻止了敌人的“蚕食”推进。1944年初,许世友和胶东区党委根据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军区要求胶东军区部队“解放胶济路东段两侧地区,以打通和加强胶济路南北各战略区的联系;进一步肃清胶东区腹心地区的日伪势力,创造更有利的局面”的部署,以集中兵力作战和分散游击相结合,组织发动了1944年春季、秋季攻势。

  胶东抗日形势进一步高涨。1944年春季攻势作战数十次,清除敌顽号称“铁打的河源”西沟据点、号称“铜墙铁壁”的大黄家据点等几十处日伪占领下的据点,歼敌2000余人,解放村庄百余个。

  1944年秋季攻势规模浩大。许世友和胶东军区决定以胶东军区主力、4个军分区的独立团和各县的独立营,在军区的统一指挥下,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利用青纱帐作为天然屏障,发动大规模的对日伪军的秋季攻势作战。许世友和指挥部对整个战役做了周密部署,采取军区统一指挥,分区作战,此起彼伏、交错进行的方式。主要进攻点选择在敌伪要害据点,集中兵力予以痛击,紧接着开展全面的政治攻势,结合围困、袭击、伏击等手段,造成巨大声势,以收到“我打一点,迫退一片”的效果。

  历时1个多月,秋季攻势获得重大胜利。战役取得了辉煌战果,共歼日、伪军5000余人,攻克和逼退敌伪据点130多处,解放村庄2500多个,扩大根据地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人口140余万,使胶东的4个军分区联成一片,有力地配合山东全区的作战,圆满地完成了山东军区赋予的作战任务。这次战役的顺利开展,打乱了日军的重点守备和攻势防御计划,策应鲁中、滨海地区军民的反“扫荡”斗争,牵制敌人机动兵力1万多人以上,迫使敌人又从上海、青岛经海上增兵烟台,给敌人以有力一击。

  1945年9月19日中共中央正式确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全国战略方针,决定收缩南部防线,巩固华北及华中解放区,集中全力争夺东北地区,使之成为全国战略总后方。胶东身处连接山东和东北的海路重要枢纽,许世友深感责任重大,他和胶东军区坚决响应中央和山东军区的号召,在龙口设立了海运指挥部。许世友亲自坐阵,统一指挥龙口、栾家口等处的海运及后勤工作。为保证海运安全,许世友指挥胶东军区部队,解放了崆峒岛和内长山列岛,控制了渤海海峡,并在各岛上设立兵站,屯集粮草,形成了由山东向东北进军的可靠海上通道,从而保证了海运的安全和部队的供应。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山东军区先后组织3批主力部队共计7万人奔赴东北,绝大多数部队是从烟台海上运送过去的。抢在国民党军队到达东北之前把山东军区大批部队运到东北,这为开辟东北根据地赢得了时间,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解放战争爆发后,许世友继续征战四方。1947年初,许世友兼任华野第九纵队司令员,曾西进参战,下莱芜,战和庄,坚守白马兰,大战孟良崮。8月组成华东东线兵团,许世友任司令员组织指挥展开胶东保卫战并取得最后胜利,后来还组织指挥了周村、张店、昌乐、潍县、兖州、济南战役等诸多战役。1949年2月,许世友任山东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军区党委副书记,曾指挥长山岛战役。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司令员,参加了夏季进攻战役。1955年3月,许世友任南京军区司令员、军区党委第二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1955年9月许世友被授予上将军衔,任国防部副部长兼南京军区司令员。1973年,调任广州军区司令员。1974年1月,许世友指挥西沙自卫反击战,严惩了入侵的越南西贡当局军队。1979年,胜利指挥了广西方向对越自卫反击战。1980年,专任中央军委常委。1982年,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1985年10月,许世友病逝于南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