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英灵山教学基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01 17:05:00   作者:

  英灵山烈士陵园位于烟台栖霞东之牙山前,是胶东人民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的牺牲英烈,于1945年修建的一组由纪念堂、纪念塔、群雕、铜像及烈士墓、碑、亭等建筑群组成的大型烈士陵园。英灵山原名灵山。1945年春,抗日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胶东人民为安葬在抗日战争中光荣殉国的烈士忠骨,决定在灵山修建革命烈士陵园。在由胶东党、政、军各级领导机关和各群众团体组成的建塔委员会的领导下,广大建陵人员怀着对烈士的无限深情,经过两年奋斗,建成了这座规模宏大的烈士陵园,并改灵山为英灵山。
  “战斗英雄任常伦,他是黄县孙胡庄的人,十九岁参加了八路军,十九岁参加了八路军”……在山东省栖霞市东部巍峨的英灵山顶上,昂然屹立着雄伟壮观的抗日烈士纪念塔。塔西面,有一尊八路军战士的铜像,持枪伫立,雄视前方,守卫着美丽的胶东半岛,他就是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任常伦!
  任常伦,山东黄县人。他英勇无畏、浑身是胆,日寇视他为“克星”。第一次上战场,他勇夺大盖枪;攻打发城,他奋力炸碉堡;小栾家战斗,他拼死救战友……从19岁参军跟随许世友转战胶东到23岁牺牲,短短4年里他参战拼杀120多次。他一个人缴获的武器,足够装备一个连。1944年11月17日,在海阳长沙堡战斗中,任常伦带领九班战士坚守阵地,抗击十倍于己的敌人,一次又一次击退敌人的疯狂进攻。在激烈的白刃战中,他左冲右突,怀着对敌人刻骨的仇恨,以娴熟的刺杀技能,一连刺死5名日军,最后身负重伤不幸牺牲。
  1945年陵园修建时,胶东区委、胶东军区等决定为任常伦烈士塑造一座铜像。胶东老百姓听说后,热烈响应。当时,铜材既稀缺又贵重。人们倾囊而出,把家里的铜钱、铜勺、铜锁和铜把手都拿了出来,孩子们到处搜寻日军“扫荡”时丢下的铜弹壳,新媳妇送来唯一的嫁妆铜脸盆。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甚至把随身用了大半辈子的铜烟袋锅也捐了出来……正是靠着老百姓这点点滴滴的倾情捐献,当年7月7日,一座两米高、2.5吨重的任常伦铜像终于铸造成功。这座全身戎装的铜像,历经70多年风风雨雨,已成为胶东人民缅怀先烈的历史象征。
  然而,任常伦铜像自1945年铸造至今,由于在山顶长时间经历风吹日晒,部分位置出现腐蚀、矿化,腿部“粉状绣”较为严重且有漫延趋势,为便于后人参观膜拜,我们及时将《关于对任常伦铜像进行修复的请示》上报至市民政局,市局第一时间与市文物保护局进行了沟通协调。经市文物保护局与山东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推荐,我们选定山东省文保文物修复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此项工作任务。专家们吃住在山顶,睡帐篷,历时7天,经过清锈、补缺、作色等多道工序,将任常伦铜像修复保护完成。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