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党性洗礼,重温红色烟台的峥嵘岁月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2017-08-25 08:34:00   作者:

  

学员在胶东革命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 (资料片)

    烟台市牢牢把握党性教育的根本指向,深入挖掘胶东革命精神内涵,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红色文化,全力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

  目前,基地已经形成了“一核九区多点”的整体布局,以“奋勇争先、民族复兴”为主题,以“先锋、先行、先驱、先进”为主线,通过回顾展现胶东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三个时期的百年奋斗史,全景呈现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复兴、革命从苦难到辉煌的伟大历程,深刻阐释“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

 “先”字特色贯穿三个时期

  从河南只身奔赴胶东领导革命,统帅“三军”解放牟平,率部在雷神庙打响胶东抗日第一枪,迁陵安葬时胶东人民百里送灵柩,这就是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的人生经历。在牟平教学区的“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参观学习过这段历史之后,学员们无不动容。

  “先”字当头,成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理琪领导的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而在革命年代,胶东革命先烈敢为人先、奋勇向前,创下多个“第一”“之最”“罕见”的历史事件和伟大成绩。

  胶东革命纪念馆是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馆、核心馆,全景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胶东近百年的近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共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部分。

  除了第一部分重点展示革命战争时期,胶东地区党组织成立早、开展活动早,创造多个“第一”之外,“先”字精神也贯穿在建设、改革开放时期。以烟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为例,这个教学点全景再现30多年来烟台开发区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通过亲历者口述,回顾开发区如何从一片盐碱荒滩崛起为一座现代化新城,如何从一个小渔村正在变身为烟台的经济中心。

  “以一个个‘全球第一’‘国际首创’的现代化成果展现烟台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出烟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改革开放的富民强国之路先行先试、苦干实干,正在把革命理想变成美好现实,进一步坚定奋斗为人民、幸福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烟台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不忘初心得到充分体现

  “你们是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这是篆刻在烟台山烟台抗日烈士纪念碑上的碑文。

  烟台抗日烈士纪念碑建于1946年,为纪念在烟台解放中英勇献身的抗日烈士而建,是烟台军民抵御外辱的历史见证,是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献身民族独立解放事业的不朽丰碑。几十年过去了,重读当年的碑文,不忘初心的情怀仍激荡在心中。

  “该教学点通过历史和现实的对比印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永远不变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烟台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

  在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当中,烟台市重点通过有血有肉的历史细节,展现三个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给人以心灵的震撼。这一点上,位于栖霞的英灵山教学区体现得尤为典型。

  英灵山教学区主体为1945年5月建成的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是全国建园最早、面积最大、纪念烈士最多的专题抗战烈士陵园,20850名革命先烈的英魂长眠于此,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在这里会听到“智勇双全的虎将”夏侯苏民“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感人事迹,爆破英雄王克山、劳动英雄王彩春和战斗英雄任常伦的英雄事迹……

  “先烈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和视群众如父母、如手足、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英灵山教学区负责人表示。

  永葆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

  烟台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沿海经济发达城市,这一独特的身份,也使得该市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中,既体现了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也贯穿着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

  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万华教学点,主要讲述万华集团从“奋战西沙旺、建设合成革”到领先行业、领跑全球的奋斗史。从1979年“万人会战”艰苦建厂,“三顾茅庐请博士”人才强企,到“十年卧薪尝胆”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再到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走向世界铸就民族产业辉煌的奋斗历程。

  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永不动摇?为什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什么要铭记党史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为什么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什么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根本来抓?为什么胶东能够奋勇争先,为什么要把走在全省前列作为目标追求?

  “以上这些问题,通过参观学习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都能够得到很好的解答。这更加坚定了人民群众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谱写‘中国梦’的伟大篇章。”烟台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大众日报记者 董 卿 隋翔宇

  》》》相关链接

  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一期)巡礼

  1.胶东革命纪念馆

  共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重点展示革命战争时期,胶东地区党组织成立早、开展活动早,创造多个“第一”“之最”“罕见”的历史事实。第二部分重点展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烟台党和人民艰苦奋斗、拼搏向前的历史篇章。第三部分重点展现烟台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创造出乡镇企业“胶东模式”、社会服务承诺制改革等闻名全国的改革品牌,展现胶东人民充满自信,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

  2.烟台山教学区

  烟台山作为烟台的象征,见证了烟台从备受屈辱到奋起反抗,再到赢得解放、走向繁荣发展的历程。

  烟台开埠陈列馆展示了从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到辛亥革命前期,1861年烟台被迫开埠、1876年签订中英《烟台条约》、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在烟台换约生效、16个国家在烟台设立领事馆等屈辱历史,以及莱阳农民领袖曲诗文率领10万农民抗捐抗税起义,辛亥革命中烟台作为北方八省总部在山东首义等重大抗争史实。

  3.英灵山教学区

  主体为1945年5月建成的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是全国建园最早、面积最大、纪念烈士最多的专题抗战烈士陵园,20850名革命先烈的英魂长眠于此,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英灵山教学区高扬理想信念旗帜,重点展现胶东革命先烈坚定信仰、视死如归,忠诚担当、奋斗为民的光辉形象和高尚风范。

  4.牟平教学区

  包括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和杨子荣纪念馆两个教学点。重点讲好胶东第一任特委书记理琪和“全国特级侦察英雄”杨子荣践行革命信仰,不畏强敌,冲锋在前的英雄壮举。同时,通过对理琪和杨子荣两个30岁就牺牲的年轻生命的思考,展现英雄大爱无私、大勇无畏、大义无我、大智无敌的崇高风范,激发党员干部学习英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畏担当、奋勇向前、干事成事的崇高境界。

  5.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学区

  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全景再现30多年来烟台开发区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沿着改革开放的富民强国之路先行先试、苦干实干,进一步坚定奋斗为人民、幸福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万华展馆:烟台万华经过30余年的艰苦奋斗,目前已是全球技术领先、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供应商,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该教学点主要体现以万华人为代表的烟台人民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伟大精神,突出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企业发展的指导引领和保障作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6.烟台规划展览馆教学区

  重点展示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通过“仙境海岸魅力烟台”“铺展蓝图绘宏图,城市建设谱新篇”“产城共荣新城梦,观山览海显灵韵”和“烟台振翅飞跃巅峰”“畅想2049”等城市规划篇章,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烟台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对未来美好的远景规划,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矢志走在全省前列,同心谱写“中国梦”的魅力烟台新华章。 记者 隋翔宇 整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