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收复“黄海明珠”烟台成为解放区最大的海港城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01 17:05:00   作者:

   1938年2月,卢沟桥事变爆发仅半年多,烟台即被日军占领。从此,在长达近八年的时间里,日伪政权在烟台大施暴政、涂炭百姓,犯下滔天罪行。1945 年8月24日,八路军部队经过七天七夜激战,胜利收复烟台。烟台也成为当时八路军解放的最大沿海港口城市。

  日军侵烟八年,罪恶滔天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军第五师团沿胶济铁路东犯,一路占领潍县、青岛。2月2日,第五师团一部3000 余人自青岛沿青(岛)烟(台)公路北犯,3日侵占烟台。

  烟台沦陷前为山东省辖特别区。日军侵占烟台后,成立了胶东善后委员公署,改烟台特别区为烟台市,划属伪鲁东道(后改成登州道)管辖,委任张化南为伪鲁东道尹兼伪烟台市市长。同时,成立了伪烟台市警务局(后改称警察署),并单独设有一个专事剿共的特别工作队,受日本专员和宪兵队直接指挥。侵烟日军,初期在烟台市驻有一个陆军师团司令部,在市内驻有日海军陆战队600余人,停泊舰艇六艘,以及芝罘日本陆军特务机关武田部队和小林部队共100多人。同时,由日军特务机关成立了日本宪兵队。后期,又调来渡边部队和武原部队。日海军陆战队及其舰艇调走后,仍留一艘巡逻艇常驻烟台港;日陆军师团司令部调走后,在烟台经常驻有一个日军步兵大队。驻烟台的伪军,有一个特别队、一个保安大队和一个警备队,约1500多人。

  利用伪政权和伪组织,实行法西斯统治。日本在伪军的配合下,反复在烟台进行“清乡”“扫荡”,推行抢光、杀光、烧光的“三光政策”,残害和屠杀烟台人民,手段毒辣,令人发指。1942 年春,日军池田部队为训练新兵,竟将数十名中国人押到东操场,命令新兵挥刀追逐刺杀,直到砍死为止。日军在东炮台专门设置了绞人机,把捉来的人推进去绞成肉酱,然后喂狼狗或用水冲入大海。伪政权建立后,在烟台市内大施暴政,仅保甲和“良民证”制度,就给烟台人民带来了极大灾难。日本宪兵队和伪警察经常以检查“良民证”为名,进行敲诈勒索。“良民证”的所有字样,稍有说错,轻则挨打罚款,重则逮捕刑讯。若日伪人员将证撕毁,便会大祸临头,当事人惨遭严刑拷打,甚至被扣上“八路”的帽子处死。他们还在烟台设立各种特务机关,豢养了大批特务,散布于烟台市内及胶东各地,刺探根据地党政军情报,杀害爱国人士和抗日人员。

  加剧对烟台的经济掠夺,摧残民族工商业。日本资本家蜂拥来烟,先后开办了60多家商行,大肆搜刮烟台人民财富。三井物产会社出张所是日本在烟台创立最早的商行,与岩城商会共同垄断烟台的金融和贸易,并把日本的机械、水泥、纸张、橡胶制品和药品等物资大量输入烟台。出张所的藤田清七受日军委托,负责日本军方统制物资的任务,垄断烟台的粮谷。日本又在烟台设立了国际运输株式会社芝罘营业所,全面垄断烟台的水路交通运输和搬运等行业。同时还控制了烟台的劳动力,以配合其军事需要,及时供其侵略军役使。1938年7月又恢复了横滨正金银行,取代了原有的汇丰银行和中国交通银行,全面控制了烟台的金融。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先后成立了登州道和芝罘两级经济统治委员会,并在各行业分别成立所谓“组合”,每个“组合”里都有日本人进行监视,全面控制烟台经济命脉,把烟台民族工商业摧残殆尽。还大搞“献金、献机、献铜”运动,巧立名目,肆意搜刮军用物资。

  控制宣传工具和学校,推行奴化教育。他们一面宣扬 “大东亚共荣圈”、“中日提携,共存共荣”,一面频繁开展治安强化运动,从1942年起至1945年上半年每年一次。他们在学校进行亲日教育,中小学都增设日语、军训和尊孔复古课程,并派遣日本教官控制和监视。还通过创办各种报刊、散发各种反共小册子和宣传材料来麻醉和毒化烟台人民。

  蒋、日、伪合流,负隅顽抗

  1945年8月,中国人民进入对日全面反攻阶段。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8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苏联参战后准备进占城市及交通要道的指示》,要求各抗日部队“向日伪进行广泛的进攻,迅速扩大解放区,壮大我军,并须准备于日本投降时,能迅速占领所有被包围和力所能及的大小城市”。10日24时至11日18时,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要求各解放区抗日武装部队向其附近日伪军送出通牒,限他们于一定时间内向人民军队缴械,如遇日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予以坚决消灭。

  与此同时,蒋介石于8月10日发布三道命令:令八路军“原地驻防待命”,不准“擅自行动”;令伪军“负责维持地方治安”,等待国民党军收编;令国民党各部队“积极推进、勿稍松懈”。

  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期间,侵占烟台的日伪军,根据蒋介石的命令,断然拒绝向八路军投降,大搞蒋、日、伪合流,实施“日蒋换防”、“宁渝合作”,妄图踞守烟台,负隅顽抗,迟延时间,等待美蒋来援。

  针对这一态势,中共胶东区委于8月14日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紧急指示》,指出在新形势下军民的基本任务,是“紧急动员起来,立即向日伪军发动攻势,完全收复胶东一切沦陷国土……,党、政、军、民要把工作重点转到全面反攻上来”。随即,由胶东军区部队组成的山东军区第三路军,在前线指挥许世友、政治委员林浩的率领下,从8月16日开始,分东、西、南、北四线同时向胶济路东段沿线、胶东半岛沿海各城市的日伪军展开全面的进攻。

  在胶东军区北线部队的强大军事攻势下,踞守烟台的日军陆军柴山大队和部分舰艇,与盘踞在烟台的伪军白书普的保安队、警察大队和从周围县城纷纷逃来的蓬莱县的郝铭传部、牟平县的纪显邦部、福山县的张立业部及日军豢养的土匪孙振先、陈昱等部的伪军约5000多人收缩集结于烟台。侵烟日军陆军柴山大队集中驻于市区,守卫东西卡子口、东西炮台和葡萄山、毓璜顶等地。白书普的保安队500余人守西沙旺,孙振先和郝铭传部500人守东山,苗占奎部1000人守世回尧,张立业部1000人守上夼、宁海口和丈八口,陈昱部从福山一带退守在西沙旺、珠玑、芝罘岛等处,企图负隅顽抗。侵烟日军一面垂死挣扎,一面把掠夺的物资非法运往日本。

  激战七天七夜,烟台解放

  面对日伪军的负隅顽抗,胶东军区决定进一步加强攻打烟台的战斗力量,主力部队由八路军东海独立团,会同乳山独立营、牟平独立营、昆嵛独立营、福山独立营和烟台大队等2000余人民抗日武装组成。烟台战役前线指挥部设在烟台市郊东南、丈八口东面的高山顶上。指挥部由东海地委书记梁辑卿、东海军分区司令员刘涌、政委仲曦东、副司令员于得水、政治部主任张少虹、烟台工委书记滕景禄组成。在数量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张少虹率独立团二营五连由威海增援烟台。8月15日,在前线指挥部的率领下,昆嵛、牟平、福山等县民兵密切配合,分东、西、南三线向盘踞烟台外围的日伪军发起围攻,进攻的重点放在南线。东线由东海独立团一营担任主攻,南线由东海独立团三营担任主攻,西线由福山独立营和烟台大队担任主攻。

  8月15日,攻打烟台日伪军的战斗正式打响。

  东线部队首先将东郊迟家的据点摧毁,并逼近上夼村南。17日,八路军东海独立团一营和牟平独立营攻克烟台东邻的牟平县城,守城的150多名日军和1000多名伪军弃城落荒而逃,沿海边向烟台市内龟缩,遭到牟平独立营分段伏击。在围追堵截牟平日伪军这一仗中,共消灭日军一个小队、伪军两个中队,俘敌200余人,消除了八路军围攻烟台的后顾之忧。

  同日,南线部队东海独立团三营迅速攻克了烟台南郊的黄务据点,进至烟台近郊上夼村东头,歼灭全部守敌。又继续攻占丈八口、宁海口等重要出口,完全占领南山高地。当晚,攻克烟台外围善疃碉堡。西线部队福山独立营和烟台大队担当世回尧口子以西的进攻任务,18日攻克西郊宫家岛据点,进而攻下西沙旺和西卡子门,直攻至烟台西车站附近。

  为了打开进攻烟台的门户,东线部队东海独立团一营两个连于18日晨、19日夜两次发动攻击,将南山高地碉堡攻克。至此,八路军东、南、西三线部队,攻克了烟台市郊区迟家、黄务、宫家岛和上夼南山等日伪外围重要据点,切断了市内敌人与城外的通信联络和交通要道,形成和紧缩对烟台市区守敌的严密包围。

  烟台是日军侵略胶东地区的重要基地和屯兵站,构筑有坚固的环形防御工事,各个制高点均有碉堡和暗火力点,并有交通壕和火器掩体相互连接,加上日军军舰在烟台海面游弋,不断用大炮向八路军南山高地猛烈轰击,增加了攻烟部队解放烟台的困难。8月24日,为阻止日伪军通过海上逃窜,前线指挥部命令攻城部队向市区守敌发起三路总攻:一路由乳山独立营发动进攻;一路由东海军分区副司令员于得水指挥,由东海独立团副团长官俊亭、副政委常勇率领一、二营和文西独立营进攻;一路由东海军分区司令员刘涌和东海地委书记梁辑卿直接指挥三营进攻南山。当晚10时占领整个市区,烟台解放。至此经过七天七夜的激战,在烟台市地下党组织和烟台市人民的配合、支持下,沦陷近八年的烟台被八路军胜利收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