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阻止美军登陆烟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01 17:05:00   作者:

    1945年8月24日,八路军解放了被日伪军侵占近八年的烟台。九、十月间,美国第七舰队数艘军舰陈兵烟台港外,企图登陆接管烟台。在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山东分局等的领导下,烟台党政军民通过有理有节有据的斗争,成功阻止了美舰在烟台登陆,保住了抗战的胜利果实。

     一、美国助蒋抢占战略要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以美、英、苏、中为主的同盟国,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正当人们渴望实现国家独立、民主、和平、统一之际,蒋介石集团却依仗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大搞蒋、日、伪合流,伺机抢夺胜利果实。他们一面将部队运到华北、华中抢占各大城市、交通干线、重要港口,分割包围解放区;一面利用他的所谓“合法地位”垄断受降权利。当时,胶东所有残存的伪军,都被蒋介石收编为“国军”;所有的汉奸、投降派、反共分子都被他委任加冕。鲁东区行署主任、投降派、反共分子李先良被委任为青岛市市长;曾被日军收编为“剿共第七路军”的赵保原残部,又被蒋授予“暂编第十二师”番号;烟台解放时随日军逃往天津的伪军王子善、张立业部被收编为国民党“山东保安第三十七旅”。

    在国共两党和谈期间,美国杜鲁门政府积极推行“扶蒋反共”政策,公然派遣海空军帮助国民党占领华北重要港口,控制海上运输线,抢运部队,进而抢占华北、东北,为蒋介石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发动内战提供援助。其间,美国利用它的海空军帮助蒋介石把大批军队运到了山东解放区周围。美国政府为了帮助国民党政府抢占胜利成果,8月29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宣布,美军将在中国沿海之青岛、龙口、烟台、威海卫等地登陆。继美海军第七舰队9月11日在青岛登陆后,又妄图在烟台登陆。

    烟台是当时解放区最大的沿海港口城市,是华东连接东北、华北的海路枢纽。此时,北方的几个重要港口,天津、青岛、秦皇岛均由美军登陆后,变成了国民党统治区。美军十分重视烟台的战略地位。美海军总部谍报处在《对烟台军事情况调查》中提及:“烟台之重要性在于它是一个巡逻舰基地,一个供应基地,一个海上下机基地,同时也可能适用为在大连及天津作水陆两栖战的驿站……”

    在此情势下,如果烟台港口一旦也被占领为国统区,这不仅会失去运兵东北、开辟东北根据地、实现中央向北发展的战略的机遇,而且还威胁到整个胶东解放区的安全,将会给后来的全国解放战争造成不利的局势。

     二、胶东党政军民全力阻止美舰登陆

    1945年9月中旬,中共山东分局即获悉,美军企图乘舰在烟台登陆。随即电示胶东区委,派专人到烟台作外交工作,以配合军事斗争,守住烟台。胶东区委统战部部长于谷莺被派往烟台任胶东行署外事特派员兼烟台市代理市长。

     9月27日,中共中央向山东分局和胶东区委书记林浩发出指示:美军有即在烟台、威海、秦皇岛登陆的消息……如美军登陆之事发生,我军应表示坚决拒绝,建筑工事,实行抵抗。

    9月29日,打着“盟军”旗号的美国海军太平洋第七舰队水陆两栖特遣队分遣队少将赛特尔率5艘军舰,突然驶入烟台崆峒岛附近海面。9时,美军派舍尔托夫少校副官乘艇驶入烟台码头。外事特派员、烟台市代市长于谷莺闻讯后会见了他,舍尔托夫提出要求允许随舰而来的美海军赛特尔少将登陆拜见烟台当局。

    10月1日至3日,中方代表于谷莺等与美军赛特尔少将等在美舰娄司威尔号和烟台市政府外事办公厅互相拜会,美方声称美舰来烟的理由是对日军收降。于谷莺当即介绍烟台已由中国军队八路军解放、组织政府和恢复秩序的情况,阐明了中方拒绝美军登陆的严正立场。随后赛特尔又借口提出要“查看”在烟台美侨的财产,并请求允许其水兵到烟台港口外的崆峒岛上小憩,以解海上寂寞。对此,中方予以应允,并诚恳接待。烟台警备司令部协同美方人员察看了原美国领事馆、教堂和美侨财产等。

    10月3日,为反对美军登陆,处理突发事变,烟台市成立了“党政军统一行动委员会”,山东军区警备第四旅政委仲曦东任书记。

    10月4日,美军在烟台海面忽然又增加了驱逐舰等舰只。随即,美军态度骤变,赛特尔和他的副官来到市政府外事办公厅,称奉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金盖德上将令,向中方送达通牒,又无理公然提出美海军陆战队最近将在烟台登陆,要求撤除沿海防务,十八集团军部队及烟台市政府撤离该市,并负责有秩序地移交美军接管。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径当即遭到于谷莺的严词驳斥。烟台市委和市政府根据中央及胶东区委指示,对此无理要求,严词拒绝。

     美军敲诈未逞,一面增派由美海军第七舰队水陆两栖特遣队司令巴贝中将率领的十几艘舰艇来烟,先后集聚的几十艘美舰艇,黑压压地横列于烟台外海海面,舰上一排排大炮虎视眈眈地直逼市区,几十架飞机从舰上起飞组成编队,绕市区低空盘旋,进一步进行军事威胁;并要求同我方谈判。面对美军坚船利炮的军事威胁与政治讹诈,烟台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采取了积极应对的措施,一面派出中方代表与美方代表进行谈判。一面赶修海岸防御工事,加紧训练,加强战备。

    10月5日,中美双方先在美军肯塔克顿号旗舰,后又在市外事办公厅举行多次谈判和交涉。美方代表太平洋美海军第七舰队水陆两栖特遣队司令巴贝中将、陆战队司令罗克少将和赛特尔少将等;中方代表山东军区警备第四旅政委仲曦东、胶东行署外事特派员兼烟台市代市长于谷莺、副司令员于得水等。谈判中,美方当即骄横强硬地提出其部队欲在烟台登陆,当即被中方驳回后,美方又提出“共同驻防”等蛮横无理的要求。中方仲曦东等针锋相对,寸土不让,严词驳斥,严肃表示:中国人民的神圣主权不容侵犯,美方的无理要求是干涉中国内政的强盗行为。如美军悍然进犯,我军有权利也有力量为保卫中国人民的主权而战。严词拒绝美军无理要求,郑重地指出,日军早在一个月以前就被消灭和驱逐了,八路军受命警备烟台,就守土有责,能够保卫烟台使其不受侵犯。与美方谈判之后,烟台市统一行动委员会经过分析研究,决定:坚决拒绝美军登陆,誓死保卫烟台。并将谈判的情况和意见迅速电告中共中央和胶东区委。

    中共中央、延安总部十分关注烟台的局势。10月6日,延安新华社全文播发了《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因美海军陆战队拟在烟台登陆致美军观察组叶顿上校函》,函文中严厉驳斥了美方不友好的行为,严词拒绝美军的无理要求。指出:“1945年9月27日,基于美军计划在烟台、威海卫登陆的消息,本人曾受本军总司令朱德将军,经过阁下向美军总部声明下述意见:(一)如美军在上述地点登陆,十八集团军方面将发现难于了解这一登陆的目的。因为所有这些地方,均在十八集团军控制之下,附近并无日军。(二)如果美军事前未经与十八集团军总部作任何协商和规定,突然在上述地点登陆,将引起中外人士怀疑美军干涉中国内政。(三)因此,朱总司令致电美军,不要在上述地点登陆,并请求贵军总部予以答复,迄今已过十天,贵方迄今未答复。”在陈述美方到烟向我方提出关于登陆的三项要求后,着重指出:“朱总司令接获上项报告,不胜诧异。特命令我向贵方作郑重声明下列意见:(一)烟台市早于1945年8月24日为本军部队收复,烟台市之日伪军队,早经完全解除武装,市区秩序早复常态。今美军突然要求在该处登陆,我方认为毫无必要,至于要求部队与当地政府撤离该市,尤属无法理解。因此,请美军总部转报贵方有关司令部转令烟台海面美海军陆战队,勿在烟台登陆。(二)美军如未经与本军商妥,竟然实行在该地强行登陆,因而发生任何严重事件由美军方面负其全责。”

    当美军企图在烟台登陆的消息传出后,烟台党政军民群情激愤,10月6日至8日,开展各种反对美军在烟台登陆的抗议活动。烟台各群众团体、各界人士纷纷推选代表或致函市政府和警备司令部,要求保卫人民获得的胜利果实,坚决反对美军登陆。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省临时参议会及胶东参议会也都代表人民的意志,发出抗议美军在烟台登陆的通电,山东军区发布《为增强沿海防务,准备给任何侵犯的反动势力以打击》的命令,驻烟部队做好了坚决抵抗的准备。对于美舰来烟的入侵行径,广大市民无比愤怒,10月8日和10日,烟台党政军民先后两次在南操场召开7万余人参加的反侵略集会和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军在烟台登陆。

    为促使美舰早日撤离,胶东军区还决定在美舰停泊的海域附近进行不定期的岸炮射击演习,以示警告。在中方与美方谈判时,中方始终坚持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立场,只允许美军司令官和少数随员上岸,并且不准携带武器,美军代表登岸后,其所乘小艇必须驶离码头。

    10月9日,美军增派的军舰被迫撤离烟台海域。10月10日,美军巴贝中将在重庆发表公报说:“美军将不在中国共产党所占领的烟台登陆,因该港已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控制。”“烟台港已设有警察,秩序良好,该地已无日军、战俘和美国居留民。目前,美军已没有任何军事理由在烟台登陆。”10月17日,美舰在达不到目的的情况下驶离烟台海域。

    10月30日,美海军少将赛特尔再次乘舰来到烟台,见已无登陆的理由与机会,不得不离去。至此,烟台军民反对美军在烟台登陆的斗争胜利结束。美军企图在烟台登陆,把胜利果实转交国民党,作为进犯我解放区的基地,由此控制渤海湾,切断华东与东北的海上运输线,阻止解放大军挺进东北的阴谋彻底被粉碎。正如美国著名作家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所说:“美国人在烟台事件上低下了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