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按摩设陷阱 挨宰难撇清

来源:芝罘公安   编辑:   2018-01-05 15:03:00   作者:

  以“按摩”为名,实则进行涉“黄”交易的违法行为隐藏在城市暗角,一直是公安机关的重点铲除对象。

  而日前芝罘公安抓获的一男一女两名嫌疑人,却是明中打着“按摩”的旗号引人入账,暗里却结伙实施盗窃犯罪。本案,嫌疑人初审已交待作案6起,涉案金额1万余元,看看这是怎样一起案件,我们又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吧!

  2017年12月27日上午,南大街派出所值班室。

  “钱被盗了,我来报案”,市民吴为对值班民警说:“上午10点,我在大海阳路北端被一个40岁左右的妇女以按摩的名义领进一间小棚,我的上衣放在身边一个小桌上,大约4、5分钟功夫,女子接了个电话说有事,我跟出去的时候她已经没影了,再后来发现上衣口袋里的2000元也丢了。”

  

  作案小棚

  吴为讲,期间没有第三方进入,女子又没离其视线,那么钱是如何被盗的?

  “隐藏在居民区的违法犯罪严重影响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南大街派出所加强案件研判,制定出现场“盯守排查”与“天网搜寻”双管齐下破获案件的工作策略。

  侦破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

  侦办民警深入现场调查。从外面看案发小棚即与众不同——小棚的前后都设门。从正门进去,有床,靠里面的墙边放一张小桌;从后门进去,空间很小,粗糙墙上开个小暗窗,推开暗窗就是靠墙边的那张小桌子。

  

  作案“暗窗”

  当时受害人的衣服就是放在暗窗边的小桌上。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嫌疑人就是利用暗窗这个“连通器”来实施盗窃作案的。如此推断,案中“按摩”妇女还另有一个“帮手”,那同伙是谁?

  排查中民警了解到,小棚经多次转包,从房东处确认嫌疑人的侦查无功而返。

  

  案件研判

  嫌疑人并不在小棚居住,只是“临时”约人、“借机”作案。作案时间不固定,刻意“盯守”也只会是徒劳无功。派出所领导提出明确要求,“确定案犯是该案关键,要充分发挥‘天网’发现、储存优势,反向侦查从中筛选嫌疑人......”

  一场以案发时间为切入点,从“回放”天网监控中获取嫌疑人线索的侦查工作马不停蹄地铺开。

  查看监控费时耗力,更不可能信手拈来。

  案发地的监控设施并不能直接监视案发小棚,因而在案发时段经过小棚附近的人需全部纳入侦查视线,而监控显示:案发上午10时许的这个时间点,经过现场的不下十余人,那么谁是作案嫌疑人?

  

  嫌疑人指认现场

  “狐狸虽狡猾更有好猎手”,民警判定嫌疑人不会是初次犯案,于是从以往类似警情入手,摘取、筛选与本案特征相同的人。同时,民警早已为狡猾的狐狸设下“脚套”——将案发小棚的门锁“去掉”,静待嫌疑人“入瓮现身”。

  果不其然,嫌疑人并未察觉到民警的周密部署,心存借用小棚继续作案的妄想,换锁时被天网一举锁定,嫌疑人露出庐山真面目。

  

  嫌疑人指认现场

  嫌疑人被“确诊”,民警守株待兔。1月1日上午,两名案犯再次在现场周边伺机作案时,被盯守天网民警发现,嫌疑人应声落网。

  嫌疑人豆梅、岳成归案后交待:

  两人合伙做案,分工明确。豆梅拉人到了小棚之后,建议其脱下上衣,然后将衣服放到“暗窗”下的小桌上,岳成打开“暗窗”实施盗窃。得手后,岳成打电话给豆梅,只说窃得钱财数字,豆梅心领意会,借机“有事”溜走,二人私下平分赃物。

  俗话说,骗子的周围有傻瓜,嫌疑人“暗度陈仓”实施盗窃着实可恶,而受害人在此场景下遭受损失,他的出现是偶然?他的作为是真傻还是装傻?(文中人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