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的盛典!芝罘东口居民热闹“祭海”

2019-02-17 15:54:00 来源: 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作者:

 

2019东口民俗文化节

热闹的演出

人山人海的码头

  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2月17日讯 (记者 王艳 摄像 邵鹏飞) 2月17日上午,芝罘区东口码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东口民俗文化节正式拉开大幕。东口社区的居民倾巷出动,隆重举行“祭海”仪式,在这热闹的氛围中共同迎新祈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现场还有热闹的锣鼓、欢快的秧歌等轮番上演,两千余名市民慕名而来,共同体味这场民俗盛宴。

  渔民的盛典:“比春节更隆重”

渔民的盛典

  “每年正月十三是海神娘娘的生日,在这一天祭海是我们沿袭多年的传统,对我们而言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节日,不管男女老少都很重视,就祈求今年这一年出海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东口社区渔民沈明联天不亮就起来忙活了,先是到自己家在海上的小房子摆上祭祀的贡品,又赶来了“祭海”仪式的现场与全村老少一起庆祝佳节。他告诉记者,对渔民而言,今天比春节更隆重。

一大早就在准备的表演团队

  天不亮就忙活的还有东口社区几个文艺团队的成员们,他们是今天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早上七点多,东口不老传奇腰鼓队的成员们便穿戴好了表演服装,在做着最后的准备。队长滕永华边给队员们化妆边告诉记者,为了今天的演出他们这48人的团队排练了半年多,刮风下雪也不停,队员们还自发出资准备了崭新靓丽的新服装,就是希望能在活动这当天给大家带来最精彩的表演。“靠海吃海,祭海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所以希望用最盛大、最完美的演出为今天的祭海助兴”滕永华说道。

76岁的迟阿姨

  东口夕阳红秧歌队的迟阿姨已经76岁了,她在今天团队的表演中是划旱船的角色,早上六点半她就到了集合地点,穿戴好自己的演出服装,准备演出,对于即将要开始的表演她期待满满“我身体还硬朗,这是属于我们的传统节日,必须要隆重庆祝的”迟阿姨说道。

  祭海仪式隆重举行 民俗表演吸引眼球

祭祀人员敬酒

丰盛的祭品

  上午9:18,“祭海”仪式正式开始,祭祀人员焚香、敬酒,书写太平文书为渔民祈福。渔民代表将猪头、鲅鱼、水果、花饽饽等祭品抬至供奉桌前,祭祀人员将祭品扔向大海,向海神娘娘进献。渔民们轮番祭拜、上香,祈求一年的平安、丰收。

祭祀人员将祭品扔向大海

渔民们纷纷上香,祈求平安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各企业和东口居民们自发,隆海实业公司负责组织协调的。烟台市隆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兼董事长助理迟剑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祭海”一直是东口渔民的传统,以往的祭海活动,都是各家各户自己操办,2014年开始为了进一步发扬传统文化,开始采取集体祭祀形式,由此便有了一年一度的“东口民俗文化节”。既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又延续着500多年来的一个渔家特有民俗,也更加热闹,更有年味了。

腰鼓表演

锣鼓队演出

海阳大秧歌

  祭祀仪式之外,多样的民俗表演也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秧歌队新奇的扮相、滑稽的互动,腰鼓队整齐的动作、欢快的鼓点,锣鼓队铿锵的步调、昂扬的姿态都引发了现场围观市民阵阵的掌声,高难度的舞狮表演更是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现场不仅有当地的文艺团队演出还邀请了海阳大秧歌队为观众表演,渔民们直呼精彩。

媒婆扮相逗笑众人

精彩的舞狮表演

划旱船

  市民远道而来 感受独特的渔家文化

涌入东口码头的市民

市民正在观看表演

  隆重的仪式、热闹的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从早上八点开始,进入东口码头的车辆和人员便已络绎不绝,仪式开始时码头已经围了好几圈人,人山人海场面十分壮观。

骑在爸爸肩头的小朋友

  坐在爸爸肩头的小朋友永远不用担心人太多看不到表演。来自开发区的任先生便将小儿子高高举在肩头,为他打造了观影体验绝佳的舒适位置。任先生早上七点多便从位于开发区的家中出发,载着妻子、女儿和儿子过来感受一下这热闹的氛围。任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来东口看“祭海”仪式,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一下海边渔民这种不一样的民俗文化。

热闹的东口码头

  七十多岁的刘阿姨和老伴从幸福坐了二十多分钟的公交车来到东口码头观看民俗文化节,热闹的表演和祭祀仪式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阿姨说道:“非常好,演出很精彩,祭海仪式也让大家更加了解渔民文化,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风采。”

欢快的秧歌表演

秧歌队独特扮相的角色

海阳大秧歌表演团队

  沿袭多年的东口民俗文化节在一派热闹景象中圆满结束,今年的民俗文化节活动相较往年规模进一步扩大,形式也更加丰富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