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 图片

五一票房北西2占一半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   2016-05-03 15:51:00   作者:

  2016年“五一档”落下帷幕,三天报收6.568亿。相较去年仅有1.84%的增幅,成为继清明档后又一个表现疲软的档期。

《北西2》票房占半壁江山

  《北西2》票房占半壁江山

  京雅/文

  新浪娱乐讯 2016年“五一档”落下帷幕,三天报收6.568亿。相较去年仅有1.84%的增幅,成为继清明档后又一个表现疲软的档期。今年的“五一档”没有大片,缺少口碑佳片,三天档期恐成鸡肋。吴秀波[微博]和汤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以3.285亿的成绩成为档期冠军,贡献了“五一档”票房半壁江山,也是迄今为止“五一档”票房成绩最佳的单片。《魔宫魅影》在档期第二天逆袭《梦想合伙人》,最终获得档期季军。在好莱坞新片缺席的情况下,已经开画半个月的迪士尼电影《奇幻森林》稳居档期亚军位置。

  “五一档”报收6.568亿 增幅仅1.84%

  无大片少佳片 三天小长假成鸡肋档?

  2016年“五一档”3天小长假总计贡献了票房6.568亿。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大盘分别报收2.284亿、2.539亿、1.745亿。相较于2015年“五一档”的6.4488亿票房,增幅仅有1.84%。

  一个月前,清明档三天小长假累计票房5.81亿,较去年的5.15亿仅有12.8%的增长。对比春节档大快人心的涨幅,2016年第二季度的两个三天档期全都惨淡收场。

  直观来看,三月四月影市缺少大片,一些备受期待的影片也未能引起市场热议,而各种口碑扑街的烂片更是充斥其间。今年五一档仅有四部新片上映,包括《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续作《不二情书》、号称“女版《中国合伙人》”的《梦想合伙人》、林心如[微博]再演惊悚片《魔宫魅影》、黄晓明[微博]挑战佛教题材《大唐玄奘》。《北西2》成为档期票房冠军,但仍是小体量爱情片,不足以搅动整个影市。《梦想合伙人》卡司阵容尚可,但不接地气的剧情令影片呈现出“L型打分”,一星评价接近五成,口碑影响了票房成绩。《魔宫魅影》是惊悚片,由于类型限制也难以创造票房奇迹。《大唐玄奘》的佛教题材更为小众,在商业片大环境中也不可能有过亿的表现。

  自2008年起五一假期从七天降为三天,也就注定了五一档只能成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二线档期”。比起长达七天的国庆档、春节档,和长达两个月的暑期档,五一档仅有三天,时间太短,不足以让大体量电影放量。因此一些年度重磅影片也不会选择此档期,如果再没有口碑佳片出现,三天小档期难免成为鸡肋档。

  回顾2008年以来的五一档,可以发现该档期表现十分不稳定,例如2014年档期锐减16.78%,2011年增幅仅有9.38%,而2015年在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的助推下,五一档票房增幅达72.38%。

  《北西2》票房超3亿夺档期冠军

  “一片独大”成最卖座五一档电影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4月29日上映以来,连续4日成为单日票房冠军,是“五一档”票房大赢家。“五一”三天分别获得1.215亿、1.224亿、0.846亿票房,三天累计3.285亿,上映四日已经取得4.4亿,很快就能超过前作《北京遇上西雅图》的5.195亿总成绩。

  《北西2》也比前五年的档期冠军显示出更强的吸金能力,2010年到2015年的“五一档”票房冠军分别为《叶问2》(0.8亿)、《关云长》(0.58亿)、《泰坦尼克号3D》(0,76亿)、《致青春》(1.83亿)、《同桌的你》(1.28亿)、《速度与激情7》(1.74亿),毫无疑问,《北西2》成为迄今为止“五一档”单片成绩最好的电影。

  从2010年的《叶问2》到2015年的《速度与激情7》,前五年的档期冠军在“五一档”的票房占比分别为62.5%、41.4%、34.5%、42%、35.3%、27.9%,总体呈现出百花齐放、票房冠军不再一家独大的趋势,但2016年,《北西2》单片就为档期贡献了50%的票房,重现一片独大的局面。

  国产三片票房惨淡 《奇幻森林》夺档期亚军

  《魔宫魅影》逆袭《梦想合伙人》获票房季军

  《北西2》之所以能以单片之力拿下票房的半壁江山,还是因为同期上映的其他国产电影表现不给力。和《北西2》同日上映的还有《梦想合伙人》《魔宫魅影》《大唐玄奘》三部新片,分别在首日拿下1726万、1467万、483万的票房,单日票房不敌已经开画15天的《奇幻森林》。

  《北西2》的排片率稳定在36%以上,票房占比则维持在50%左右,其他三部电影的票房回报则较低。4月30日,《梦想合伙人》《魔宫魅影》《大唐玄奘》分别有16.8%、11.3%和7.5%的排片率,但票房占比则仅有7.9%、7.6%和2.7%。

  三部国产片票房惨淡,与电影的负评密切相关。豆瓣评分显示,《梦想合伙人》《魔宫魅影》《大唐玄奘》仅分别获得4分、5分、4.9分,再加上票房回报率低,继而影响了“五一”三天的排片率,例如《梦想合伙人》排片从4月29日的21.2%,降到16.8%、14.3%、13%。而上映半个月的迪士尼电影《奇幻森林》则在这个缺少华语大片的“五一档”重新焕发生机,不仅“五一档”三天稳坐日票房亚军的位置,排片率更是从4月29日的10.6%一路逆袭到5月2日的18.8%。《奇幻森林》最终以1.717亿成为“五一档”票房亚军。

  《魔宫魅影》《梦想合伙人》《大唐玄奘》在“五一档”三天分别拿下4899万、4333万、1823万,《魔宫魅影》成为“五一档”票房季军。4月29日和30日,群星云集的《梦想合伙人》在排片率上领先林心如主演的惊悚片《魔宫魅影》,但两片票房占比相近。《梦想合伙人》票房表现不佳,《魔宫魅影》在5月1日成功逆袭,5月2日继续稳定在当日第三的位置,最终拿下档期季军。

  (京雅/文)

  (责编:小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