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专访《爱乐之城》导演:对奥斯卡并不太期待

来源:搜狐   编辑:   2017-02-14 16:41:00   作者: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 蓝本/视频)达米安-沙泽勒,一个85后,已经凭借《爆裂鼓手》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是个爵士乐迷,《爆裂鼓手》里就已经对爵士乐做了热烈致敬,而在他的新片《爱乐之城》里,更表达了对音乐的热爱。

  他说,这部电影,献给追梦人。在《爱乐之城》里,观众们喜爱高斯林与石头姐艾玛-斯通上演的心碎爱情,然而对达米安-沙泽勒来说,他要展现的却是两个大城市里的小人物对待梦想的态度。他自己也是在后来搬到洛杉矶,《爱乐之城》的剧本也是在6年前写的。达米安说,他珍视《爱乐之城》里的角色的每一次失败,无论是试镜不成功,还是演出无人捧场,都是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提取的素材。

  达米安很喜欢洛杉矶,他把洛杉矶也拍得比其他电影里更浪漫多情。他自己承认这不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城市,但只要你肯花上工夫,就能慢慢体会到它的美好。尽管上一部《爆裂鼓手》让他大获成功,他也客气的表达了自己对今年的奥斯卡并不期待。《爱乐之城》已经获得了14项奥斯卡提名,要说对获奖完全没有期待,恐怕真的只是谦虚和客气罢了。

   搜狐娱乐:你对爵士乐的热爱从上一部电影《爆裂鼓手》里就体现出来了,所以这次是为了更进一步复兴爵士乐特地创作的电影吗? 

  达米安-沙泽勒:是啊,我是想要对爵士乐致敬,从很多方面来看都是如此。坦白说,我想我上一部电影《爆裂鼓手》是对爵士乐最直接的致敬,而这次,我想给梦想和追梦的一代人拍一部电影。一个角色(指高斯林的角色)想要演奏爵士乐,另外一个(指艾玛斯通角色)则想拍一部电影,成为一个女演员。我想电影的一开始,你们能看到各种不同的有梦想的人,在这个城市里的无数的人,他们来到洛杉矶,追逐自己的梦想。实际上,我更想向这一代人致敬,向这些梦想家,他们无处不在。

   搜狐娱乐:塞巴斯蒂安和米亚确实都是你说这种梦想家,他们也为此不断努力打拼。你的个人奋斗经历是否也会投射在电影当中? 

  达米安-沙泽勒:我自己的经历吗?当然,其实我就是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体验去写的这个故事,我也是搬到了洛杉矶,为了自己的梦想的努力。6年前,我开始写这个剧本的时候,已经在洛杉矶呆了几年,但我还是没有感觉到自己离梦想更近一点。所以那个时候我的感受正好是,你离自己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却又远不可及。我想要抓住那种感受,写进剧本里。所以你可以说,是的,这里有我的个人经历在里头。

    搜狐娱乐:电影中哪些时刻是你个人最喜欢的? 

  达米安-沙泽勒:对我个人来说,感触最深的应该是那些失败的情节,这个电影里所有跟失败相关的部分。比如,艾玛-斯通的角色想要举办独角戏表演,却失败了,几乎没什么人来看。还有一次次失败的试镜经历,我觉得这些才是我所珍视的时刻。无论在写这些桥段的时候,还是在实际拍摄的时候,我都颇为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曾这样备受挫折,实际情况跟电影里一模一样。

  搜狐娱乐:作为长期工作在洛杉矶的人,对你而言,洛杉矶最美的地方是哪里? 

  达米安-沙泽勒:我真的很想把洛杉矶拍美一点,因为好多电影就爱拍它的脏乱差,在洛杉矶,你其实很难看到什么浪漫的东西。我印象最深的是自己第一层登上葛瑞芬天文台的时候——这也是电影中很重要的一个场景地。我第一次站在那里,我第一次被洛杉矶的壮观美丽震惊了,我几乎屏住呼吸,这真的不是我平常看到的那个城市,简直太美了。实际上,你只需要花些工夫,慢慢地欣赏,四处走走。但它本身也有独特的魅力和神秘之处。

   搜狐娱乐:跟瑞恩和艾玛在一起工作感觉如何?瑞恩-高斯林甚至为这个戏学了弹钢琴,真的很努力。 

  达米安-沙泽勒:是啊,他真的很厉害,他们俩都特别特别努力。他们为这个角色带来了一切,瑞恩在开拍前四个月就开始学弹钢琴了,每天都在练习好几个小时。在电影中,你们能看到的每个他角色弹钢琴的镜头,都是他自己亲自表演的,我们没有用专业钢琴师来做他的替身,整部电影都没有替身。瑞恩亲自上阵,更没有什么CG特效。事实上,他还要学习唱歌、舞蹈,他有一段超长的舞蹈镜头,要求一条通过。这个长镜头我们没有像以往的现代歌舞电影一样剪辑拼凑,所以我们就是不断地训练,像专业舞者一样一遍遍排练。很多表演者一开始都很担心觉得一条过不可能的,但我们完成了这次挑战,现在他们已经不再这么想了。完成后,他们愿意接受更大的挑战,把自己逼上绝路反而表现出更多的才华。

    搜狐娱乐:对该片在今年奥斯卡上的表现有什么期待? 

  达米安-沙泽勒:我不知道哎,没有吧,我不能说有什么期待。老实说,能看到观众从这部电影中获得共鸣,能得到观众的喜爱,就已经是非常好了,这才是对我而言最好的奖励。

    搜狐娱乐:你跟瑞恩-高斯林后面还有在合作一部新片吧?透露点信息? 

  达米安-沙泽勒:对对,我们是有一部电影在做,已经开始写剧本了。希望今年晚些时候能开始拍摄。是一部关于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的电影,与《爱乐之城》非常不同,不同的世界,不同的风格,不变的仍是梦想,是一个追梦人如何不断努力牺牲自我实现梦想的故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王欣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