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贝多芬《第29号钢琴奏鸣曲“槌子键琴奏鸣曲”》介绍

来源:   编辑:乐音   2014-01-22 10:08:00

    贝多芬的《降B大调第二十九钢琴奏鸣曲“槌子键琴奏鸣曲”》Op. 106,作于1818~1819年,献给鲁道夫大公爵。这部作品规模大。无论从外型还是内容上看,这首钢琴奏鸣曲都是属于古今绝无仅有的大型钢琴作品。当时伦敦的钢琴制造商布洛德沃德送给贝多芬一架出色的钢琴,当时英国制造钢琴性能上举世闻名,贝多芬因这一架钢琴而产生了这部巨大的奏鸣曲,钢琴在当时德文称“槌子键琴”,以有别于“拨弦键琴”,因此,这部作品又称《槌子键琴奏鸣曲》。

    全曲共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快板,降B大调,2/2拍,奏鸣曲式,结构大而充满力度。第一主题拥有前所未有的交响性。柔和的后4个小节与前4小节形成强烈的对比。整个乐章是以强有力开始的动机为衷心材料构成的。第二主题在G大调,柔和而又优雅。此后是一段较长的经过部,等拥有强有力的节奏的新乐思奏出后,便奏出富有表情的柔和的新主题而进入小结尾。展开部是把呈示部的小结尾加以延长一样的开始,然后展开第一主题的赋格段的发展。在再现部里,第二主题回主调再现,在相当大的小结尾里急速呈现高潮,热爱在后较长的颤音引导下进入尾声。

    第二乐章:谐谑曲,降B大调,3/4拍,极快的快板,三段体,主题多少带有一些晦涩和沮丧。由同一节奏的反复所构成的主要主题,以变奏加以反复。中段是以降b小调出现的单纯的主题,然后用卡农形式加以反复。第三段是第一段的再现。

    第三乐章:持续的慢板,升f小调,6/8拍,奏鸣曲式,有点悲歌的感觉。这是绵绵长及187小节的大慢板。无论是在其乐曲之大,或者是其表现之深都是属于前所未有的规模。第一主题一开始充满哀伤,接着G大调从天上投射下一束明亮的光束的感觉,第一主题不断有细腻的动态展现。第二主题以D大调在低音区出现,相比显得低沉。展开部比较短小,以发展第一主题为主。在再现部中,第一主题像是笼罩了一层薄薄的面纱一样地再现,第二主题以升F大调忠实再现。

    第四乐章:慢板--果断的快板,降B大调,开始是最慢板的序奏,然后进入主部的快板,3/4拍。右手是辉煌的,在左手断然的引导下先作导入,然后立即以强奏出现十六分音符动机。在赋格曲主题开始部分,注有“稍微自由的三声部赋格”,这是长达380小节的巨大的赋格曲,是贝多芬独特的,大胆而自由的结构,一面施展汹涌翻滚的精力,一面继续向下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