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新增获奖选手赛后音乐会

2019-08-18 13:23:00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张熠

  作为上海文化品牌中崛起的一颗新星,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将于2020年8月4日至25日举办。赛事组委会昨天宣布全球报名启动,青年作曲家周天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将作为决赛必选中国曲目亮相。明年是艾萨克-斯特恩诞辰100周年,赛事将增设获奖选手赛后音乐会,以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22天赛程为历届最长

  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启动后,在线报名申请时间截至明年1月20日。明年8月来沪参赛的选手,将要面临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的考验。“本届赛事赛程共22天,为历届最长。”组委会执行主任、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

  1979年,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来中国访问,在北京演奏了莫扎特的《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他是西方第一位来华演出的小提琴大师。除举办音乐会外,斯特恩还花了大量时间访问中央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将他的演奏智慧传授给中国学生。他的中国之行被拍摄成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在西方世界引起强烈反响,一举夺得1981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明年是艾萨克-斯特恩诞辰100周年,以他名字命名的这项国际赛事,将用一场以《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这部纪录片为主题的音乐会来纪念。组委会透露,这场音乐会将在比赛结束后进行,由获奖选手们来演绎,还将邀请当年在这部纪录片中出现过,受到过艾萨克-斯特恩指点的部分音乐家出席。

  此外还有艾萨克-斯特恩人文精神奖评选,“大师印迹”系列微信推送,艾萨克-斯特恩百年回顾照片展等,将全方位展示这位大师的成就和对中西文化交流的巨大贡献。

  用赛事讲述中国故事

  组委会还揭晓了大赛评委阵容。由评委主席、著名指挥家大卫-斯特恩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徐惟聆领衔的评委会,囊括古典乐经纪行业传奇人物马丁-坎贝尔-怀特,小提琴家、教育家格伦-迪克特罗,世界级音乐厅演出负责人埃马纽埃尔-翁德雷,小提琴演奏家、中外享有盛名的室内乐组合创始人李伟纲,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宁峰,著名小提琴家、教育家及室内乐组合创始人菲利普-塞策,著名小提琴家、教育家哈加伊-沙哈姆,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与教育家乔尔-斯米尔诺夫,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竹泽恭子,格莱美获奖者、著名弦乐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著名大提琴家王健。

  13位评委都是古典音乐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周平表示,在邀请评委时,就考虑到一名小提琴选手未来发展所需的各个维度的指导。“组委会和每位评委都有协议,确保每轮比赛之后未能晋级的选手可参与选手咨询会,和评委一对一探讨需要改进的地方;进入决赛的选手也有咨询会,助力他们进一步提升。”

  备受关注的比赛曲目同日发布。徐惟聆用“最贝多芬”形容大赛的曲目设计。明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赛事在预选、半决赛、决赛各环节都加入了贝多芬作品,如《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等。向世界推介中国原创作品已成为赛事传统,在赛事创办伊始,组委会就特别设立“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何占豪、陈钢的《梁祝》和陈其钢的《悲喜同源》曾在前两届被先后奏响。组委会透露,第三届赛事决赛中必选的中国曲目,将是上海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新任驻团作曲家周天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这是上交最新委约作品。

  美籍华裔作曲家周天是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走出去的。他的《乐队协奏曲》曾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他的音乐语言既是中国的,也是国际的。”在比赛组委会主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看来,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的意义,不仅止于技术或乐器比拼,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搭建一个关于中国故事的桥梁,“音乐是消除文化隔阂的最好方式,在演奏中国曲目的同时,每位参赛选手都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和体验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