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乐器更炫酷

2019-08-18 11:46: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郑 芋

  7月29日,第六届北京国际圆号艺术节开幕,中央音乐学院也成为世界各地圆号演奏家和学生欢聚的殿堂。

  7月30日下午6点,在中央音乐学院内,约300名圆号演奏者齐奏的盛大场景让整个校园沸腾起来,这是艺术节特意安排的一场百人圆号快闪活动,身在校园中的人们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

  在交响乐团里“核心”的乐器应该是吧弦乐器或者小提琴吗?这个问题对于多数东方的观众来说稍有点难度。圆号,这个东方观众不太熟悉的乐器却是乐团中的“核心”。一个优秀的交响乐团总是和一个优秀的圆号声部密不可分。圆号是铜管和木管音色之间的纽带,也为弦乐音响涂上凝重的底色,配合默契和声部平衡的圆号声部,是一个优秀和成熟的交响乐团必不可少的部分。

  圆号是古罗马、古希腊时期人们为了狩猎,运用动物的角制成号角,相互传递信息的工具。经过漫长的时间,这种号角被加工成为管身更长的乐器并进入交响乐团。

  由10位“90后”圆号演奏者组成的深圳猎人圆号重奏团近两年活跃在深圳音乐界。平均年龄23岁的乐团,激情四射的演出总是给人留下美好的音乐享受。本次圆号艺术节是深圳猎人圆号重奏团2018年成立后首次来京参加活动。

  “2010年我们几个师兄弟一起组团参加了深圳的艺术节,那次表演后,就有了建立圆号乐团的想法,经过这些年的沉淀,终于实现了共同的心愿。”深圳猎人圆号重奏团发起人、理事长徐景琦说。

  在主创团队中,徐景琦、华音杰、温乐铮都是旅德青年圆号演奏家。“我们的团员来自于国内外各大高等音乐学府,我们的目标是在传承古典音乐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相融合的音乐形式,为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视听享受及形式新颖的音乐晚会。”深圳猎人圆号重奏团团长华音杰说。

  据了解,国内目前注册的专职圆号重奏乐团凤毛麟角,目前较具影响力的中国圆号重奏团是由国内的各大院团首席圆号家组成的。

  “圆号是西洋乐器中比较小众的乐器,我们当年学习时,全国学习圆号的只有千余人。”华音杰说。圆号与双簧管被公认为是最难控制的乐器,管身长、音域广、泛音多。在交响乐团中,圆号首席的地位仅次于乐团首席。

  在欧洲,圆号作为单独乐器组团表演的形式比较普遍。“因此,学习圆号的人也比较多,年轻人对于交响乐的了解较为丰富,所以这个乐器在西方很盛行。”猎人圆号重奏团的首席温乐铮介绍。

  目前,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大众对于交响乐的认知度与喜好度不断提升。“我们每次演出都能够得到很高的评价,国内市场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大。”华音杰说。

  伴随着圆号重奏音乐的响起,大屏上出现漫威影视《复仇者联盟》中各个英雄的精彩片段。圆号演奏者们装扮成影片中的人物形象:蜘蛛侠、美国队长配合着影片中的乐曲,让人有一种从电影中穿越的感觉。这是2019年新年音乐会上,深圳猎人圆号重奏团表演的一幕。“新年音乐会是我们比较固定的演出,在每年的暑期我们也会策划一些面向大众的演出项目。”华音杰说。

  对于演出风格,徐景琦说:“由于团员都是‘90后’,我们的表现形式是多变的,希望能与当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在每场演出中,乐曲的选择都是他们精心设计的结果。传统的乐曲、当代流行、地域特色等因素都是考虑的重点。每一首曲子经过精挑细选才能在演出中完美呈现。

  2019新春音乐会以一首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作为开场曲目,上半场以古典音乐为主,下半场以电影配乐为主,除上述漫威经典影片中的乐曲外,国内电视剧《亮剑》主题曲——《中国军魂》的演奏将音乐会推向高潮。现场好评不断,看完演出的“90后”观众总结一个字,就是“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