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乐会中迎接新的一年

2019-01-13 15:14: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纪宴

  2019年1月1日,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如期举行,我国也有许多观众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实况转播欣赏了这一音乐盛会。

  听一场或几场新年音乐会,在优美的旋律中迎接新年的到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生活的一部分。

  追溯现代意义上的新年音乐会,历史并不久远。但说到音乐与节日的关系,世界上几乎每个民族都有着自己古老的传统。音乐带给人们的甜美、陶醉和鼓舞,是人们发自内心的需要,而与音乐的审美价值同时存在的,是它的社会价值。正如我们的先辈所洞悉的:“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在精神食粮的构成中,兼具雅致与壮丽之美的古典音乐,显示出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和地位。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在全世界音乐爱好者的心目中,知名度最高的新年音乐会,当属维也纳爱乐乐团每年在位于维也纳贝森多夫大街12号的音乐之友协会大厅(即人们熟悉的“金色大厅”)演出的新年音乐会,国内媒体和音乐爱好者习惯称之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其实,它的准确名称应该是“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并不限于维也纳爱乐乐团在金色大厅举行的新年音乐会,还有其他团体在其他地点举行的新年音乐会以及在歌剧院的新年演出。不过,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这一在全世界有90多个国家购买转播权、70多个国家进行同步直播的艺术盛事,不仅成为维也纳这座举世闻名的音乐之都新年音乐会的同义词,也堪称全世界新年音乐会的标志。每年元旦,电视机前的音乐爱好者与置身于繁花似锦的金色大厅里的听众一道,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美妙演奏而倾倒,为施特劳斯家族音乐宝库中流泻出的曼妙乐音而陶醉,这似乎已成为迎接新年的仪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近80年的历程足以证明,维也纳这块音乐土地结出的两颗珍贵硕果——施特劳斯家族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在洋溢着欢乐和希望的元旦奇妙结合,有着源源不断的独特魅力。以施特劳斯父子为主的作曲家创作的圆舞曲、进行曲、轻歌剧序曲、波尔卡和加洛普舞曲等,虽然不像交响乐那样宏大和深刻,但像老一辈指挥家埃里希-克莱伯这样的大师,并不将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作为轻松愉快的小曲,而是视之为“小型交响诗”。如果圆舞曲只是伴舞的欢快乐曲,那么《蓝色多瑙河》可能就不会享有“奥地利第二国歌”的崇高赞誉了。

  按照音乐学家佐韦-阿莱克希斯-朗在《约翰-施特劳斯传奇:政治影响和20世纪的确立》一书中提出的观点,在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通过新年音乐会走向全世界的过程中,后哈布斯堡王朝时代的奥地利民族对自己民族音乐文化的大力弘扬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38年,那时距维也纳爱乐乐团成立还有4年,而音乐会的曲目也尚未与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结缘,因而影响也仅限于当地。维也纳爱乐乐团首次举行新年音乐会是在1939年。担任这次音乐会指挥的是克莱门斯-克劳斯。这是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并未在元旦当天,而是在12月31日演出的新年音乐会。演奏的10首乐曲全部为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没有返场加演曲目,如今作为每年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必不可少的标志性曲目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和《拉德茨基进行曲》,在那场音乐会上还未现身。在前40年中,新年音乐会在克莱门斯-克劳斯、维利-博斯科夫斯基和洛林-马泽尔的相继指挥下,通过高超演奏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确立了以轻松雅致的舞曲音乐迎接新年的传统。

  从1987年开始,维也纳爱乐乐团改变此前由同一位指挥家连续多年指挥新年音乐会的做法,每年被邀请的指挥家不与上一年相同,但相隔一年有可能再度被邀请。做出改变后首位登上新年音乐会指挥台的是赫伯特-冯-卡拉扬。虽然,无数新年音乐会的热心听众热衷于谈论哪一届音乐会的指挥更出色,在曾于2011年和2013年两度担任指挥的奥地利指挥家弗朗茨-韦尔泽-莫斯特眼中,卡拉扬所表现出的维也纳舞曲音乐中那种内在的“金色的忧郁”是高于任何人的,“当卡拉扬1987年指挥《天体的音乐》时,那真的就是天籁之音!”

  有幸登上新年音乐会指挥台的人无一不是在全世界享有盛誉而与维也纳爱乐乐团有着密切合作的指挥名家,他们让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保持着最高的艺术水准,同时也保持着乐团魅力独具的风格和音色。2017年担任指挥的是“80后”委内瑞拉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在他指挥下的音乐会下半场第8首乐曲即约瑟夫-施特劳斯的《纳斯瓦尔德的女孩——连德勒风格玛祖卡波尔卡》以及脍炙人口的《蓝色多瑙河》开头,我们听到的是只有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弦乐才有的醉人的甜美揉弦。

  英国乐评家理查德-奥斯本在25年前评论DG公司发行的纪念维也纳爱乐乐团创建150周年系列唱片时写下的话,道出了亿万人的共同心声:“为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我们只能希望维也纳保持它作为音乐的至高中心所具有的卓尔不凡。”他将维也纳爱乐乐团所代表的音乐传统与全世界的和平紧密相连,认为如果到了2142年我们周围不再有人照布鲁克纳交响曲诞生之初的方式演奏它们,不再年复一年地在新年音乐会上向全世界问候“新年快乐”,不再在听众的掌声中演奏《拉德茨基进行曲》,那才是悲剧。

  担任201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的是享誉乐坛的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这是他继1993、1997、2000和2004年后第5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很多人将这位意大利指挥家与他的前辈托斯卡尼尼相比,就鲜明的艺术个性、对音乐的卓越理解和充满激情的指挥风格而言,他确实堪称托斯卡尼尼的优秀继承人。他指挥的1993年新年音乐会被评论家们认为是艺术上最完美、最迷人的。他在新年音乐会上的一个引人注目之举是将听众不熟知的新颖作品纳入曲目。1993年他指挥了5首从未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出现过的乐曲,而1997年则增加到8首。2018年新年音乐会曲目中出现了即使是资深古典音乐爱好者,甚至音乐学者都未必曾有耳闻的作曲家阿尔方斯-齐布尔卡(AlphonsCzibulka)和他创作的《斯特凡妮加沃特》。老约翰-施特劳斯改编自罗西尼歌剧序曲的《威廉-退尔加洛普》、小约翰-施特劳斯取材于威尔第歌剧的《假面舞会四对舞》《南国的玫瑰圆舞曲》以及苏佩的《薄伽丘》序曲,体现了穆蒂对自己祖国意大利音乐的钟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