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古琴是怎么传承下来的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赵晓霞   2018-06-23 15:42:00   作者:赵晓霞

  不久前,在SELF格致论道讲坛的女性专场中,古琴艺术家、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副教授赵晓霞讲述了古琴艺术的前世今生。

  今天很高兴能够跟大家一起聊聊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古琴。

  古琴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很多朋友经常会问我:“老师您弹的这个是古筝吧?”我每次都会跟大家非常细致地解释,这是古琴。

  那么琴和筝到底有什么区别呢?首先,如果我们看到一个乐器比较大,那它就是筝,相对比较小的则是琴;其次,古筝的琴弦比较多,有21根,古琴的琴弦比较少,有7根。古琴的七弦,象征着中国的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以及周文王与周武王添加的文武二弦。

  除了形状与弦数的不同,古筝的琴面有架起来的琴码,古琴上面没有。从音色上来区分,古筝的音色华丽、优美,富丽堂皇,如果用花来比喻,非常像牡丹;古琴的音色则低沉、悠远,像幽兰。

  历史上有很多帝王将相、文人雅士,他们都非常喜欢、推崇琴这种音乐方式。

  音乐的“乐”字按照繁体字的写法,上半部分是“丝”,下半部分是“木”,“有丝覆于木上”,这样的一种乐器说的就是琴。所以我们可以推算出,从“乐”字的发明到古琴的发展,经历了非常长的时间,古琴可考的历史至少有3000多年。

  古琴除了有很重要的历史地位,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承方式——独特的乐谱。古琴的原始文字谱像中国汉字一样,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乐谱是《碣石调-幽兰》。这个谱子的原版现在日本京都,记录的是古琴演奏的一种方式。

  到了唐代,一位叫曹柔的人发明了一种简字谱。谱子上有很多字,比如“大”表示左手的大指,“七”表示七弦,“二”表示二弦。

  这个古琴谱看起来好像天书,但实际上它标记的是演奏的技法,比如你右手用哪个手指,左手是哪根弦,如何去演奏。所以,有很多还没有上学的小朋友也可以看懂古琴的琴谱,甚至许多外国朋友,他们不懂中国的文字,仍然可以通过简字谱学习琴谱。

  除了这些乐谱流传下来之外,历代还有很多优良的老琴被传承下来。古琴有神农式、伏羲式,还有仲尼式,样式都非常古朴、优美、典雅。所以,古琴艺术也是由于一代代的文人和凿琴工人们的传承,才把琴的历史和形质保存下来。

  说到与古琴的结缘,我自己也感觉非常奇妙。其实我小时候学过小提琴、电子琴,在9岁的时候,我有幸见到了四川古琴名家俞伯荪老先生,第一次在俞老先生家里听到了古琴。

  当时俞老先生让我把耳朵贴在琴桌面上,大家知道古琴的音量其实并不是很大,但是古琴的振动深深烙在了一个9岁女孩的心里。我非常幸运,从此一直学习、传承古琴艺术。

  我小时候,古琴属于比较冷门的乐器。如今,古琴艺术终于迎来了它的春天。在2003年的时候,古琴艺术被联合国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琴艺术成了我们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如今,我经常到世界各地去分享中国文化、古琴艺术,我的文化自豪感是非常强烈的,因为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在通过古琴这种特别的形式,表达我们中国人最传统、最古老、最厚重的艺术,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成为我们的知音。

  说到知音,我们中国人常常说“高山流水遇知音”,这个故事来源于中国第一名曲《高山流水》,表达的是伯牙与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相传,伯牙非常善弹琴,子期能听懂琴中所描述的故事。伯牙在弹《高山》的时候,子期就听出“巍巍乎若高山”;伯牙在弹《流水》的时候,子期能听出从涓涓细流到山河湖海的那种气度和胸怀,“荡荡乎若流水”。所以,子期与伯牙结为了知己。后来子期去世了,伯牙就“摔琴谢知音”,他说:“子期已死,世上无知音。”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千古友情的故事。

  1977年,古琴艺术家管平湖先生录制了一曲《流水》,这首琴曲被美国宇航局的“旅行者”飞船选录,代表人类的声音进入太空,直到现在还在外太空不断循环播放,在寻找着人类共同的知音。

  所以,我也非常感恩有这样的缘分,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古琴艺术在中国古代音乐史、文化史、美学史上占据的重要地位,它就相当于长城、兵马俑一样,希望大家都能真正热爱中国传承千年的古琴艺术。

  (本报记者 徐蓓 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