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德意志留声机”响起“上海声音”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钱小谦   2018-06-23 15:39:00   作者:钱小谦

  当地时间6月11日下午5点,德国柏林德意志留声机公司(DG)办公大楼内,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和DG总裁克莱门斯-特劳德曼分别在合作协议上落笔签字,自此上海交响乐团与欧洲大陆历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DG合作开始生效,上交也由此成为首个由DG全球发行唱片的交响乐团。

  根据合作协议,2019年至2021年,DG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发行一张由上交音乐总监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的唱片,并且每个录制项目的第一个版本都会使用DG的黄色商标。这个熟悉的郁金香王冠的长方形黄标将随着2019年双方首张合作唱片的发布,与上交的录音共同出现在世界各地的乐迷面前。明年恰逢上海交响乐团成立140周年,DG线上资料库还将同步发行上海交响乐团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录音。

  今年是DG唱片创立120周年。10月10日在北京紫禁城太庙,余隆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与著名钢琴家海伦娜-格里莫演奏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并与著名女高音阿依达-加里芙琳娜、男高音托比-斯宾斯、男中音鲁多维-特耶上演《布兰诗歌》,与全球各大城市接力共同为DG庆生。

  百年老团遇上百年老店,用品质音乐传递中国声音

  作为当今世界上久负盛名的古典唱片厂牌,DG已是音乐高品质的代名词,其120年的发展历史几乎见证了古典乐坛百年来所有重要人物,理查德-施特劳斯、富特文格勒、卡拉扬等艺术大师均在DG录制发行了人生的重要唱片。

  加入DG黄标目录是所有职业乐团梦寐以求的目标,这意味着可以与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伦敦爱乐等一系列世界顶级乐团共享同样的发行宣传渠道。上交2019年发行的首张唱片曲目已经确定,一首为上海交响乐团担任特别策划,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和墨尔本交响乐团、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新泽西交响乐团联合委约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这首作品也将是今年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所有选手的必选曲目,并以此角逐“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另外一首为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一中一西的曲目搭配显示出上交的文化自信和演绎经典的实力。

  2020年和2021年发行的后两张唱片将录制马勒及5位中国作曲家的多部作品,并邀请DG唱片旗下的重磅艺术家和国际知名的中国艺术家担任独奏,继续保留西方经典曲目和中国原创曲目的搭配形式,利用DG的优势口碑和平台,使中国原创作品更快更远地走入国际视野,走入乐迷心中。

  谈到此次合作,余隆表示:“古典音乐源于欧洲。上海是古典音乐在中国的肇始之地,也见证了中国交响乐的百年发展历程,这座城市用音乐连接起了两个源头,而上海交响乐团就是两个源头沟通的文化使者。像这次与DG合作,上交录制的每张唱片里都有中国优秀作曲家的原创音乐,他们将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加入DG大家庭,有黄标加持,凭借其高品质的全球发行渠道,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有辨识度。”

  上交“朋友圈”云集名家名团,把中国优秀文化送到国际舞台

  强将手下无弱兵,自余隆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近10年来,乐团演出技艺日臻完善,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0年,国内第一个古典跨界夏季音乐节上海夏季音乐节创办;2012年,亚洲第一个培养职业演奏员的上海乐队学院成立;2015年,国内首个乐团管理论坛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举办;2016年,中国第一个进入世界顶级赛事的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创办;2017年,余隆带领上交受邀赴欧参加琉森音乐节,成为音乐节邀请的首个中国乐团。这一系列的“第一”,发起人无一例外均是余隆。同时,这些“第一”让上海交响乐团形成上交极具代表性的品牌矩阵。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具有开创性的项目都与国外名团名家建立起深入合作关系,如纽约爱乐乐团、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墨尔本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等都是上交庞大的国际“朋友圈”,这些长期合作不仅带来了国际上的优质资源,也把中国优秀文化送到了国际舞台的聚光灯下。

  “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古典音乐环境,而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分别是其中极具影响力的音乐家和音乐机构。他们在过去的10年里取得了非凡的成就。”DG总裁克莱门斯-特劳德曼在谈到与上海交响乐团的合作时表示,“这次合作将有利于上交和余隆取得更多的国际关注,也会有利于提升DG在中国的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