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村庄里飘出的千古弦音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赵若姝   2018-06-03 11:26:00   作者:赵若姝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两千多年前,汉高祖刘邦攻破英布军返回故乡沛县后,在酒酣中击筑而唱《大风歌》。2000多年后,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雄浑激昂的《大风歌》因曾失传千年的沛筑再度唱响。

  筑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击弦乐器,秦汉时期广为流传。其形似筝,演奏时声音激越高昂,后编入宫廷乐队,故从汉代起,筑又称“沛筑”。宋代后,沛筑开始淡出历史舞台。

  不久前,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简称中国民协)和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国民间文化探源工程“丝绸之路与汉文化调研”活动中,记者在沛县朱寨镇朱集村结识了沛县鹿楼镇文化站原站长郝敬春。在郝敬春手中,一度失传的沛筑得以重新挖掘。

  1996年,在沛县首届刘邦文化节上,新谱曲的《大风歌》重现舞台,但无筑伴奏的单薄演绎,让从小跟随父亲学习音乐、美术、雕刻和传统乐器制作的郝敬春深受触动:“史书上记载,刘邦是击筑而唱,现在有了‘唱’,再复原‘筑’就能离还原汉史更进一步了!”

  复原已消失千年之久的沛筑并非易事。郝敬春先后前往北京、河南、湖北、湖南等地的博物馆,查阅沛筑相关史料,终于在湖南长沙简牍博物馆发现了1993年渔阳墓出土的“天下第一筑”。与此同时,曾在渔阳墓实地考察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的一篇研究论文也给郝敬春带来一线曙光。

  记者到访时,郝敬春拿出了附有其对项阳论文所做批注的复印稿,5页的文章加满批注,清晰记载了筑内部结构和演奏方法的要点。正是凭借对复原沛筑的一腔热情,和对筝、扬琴、二胡等沛筑“后代”的多年制作经验,郝敬春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制筑方法。仅木材加工时就要将选好的原木放在水中浸泡半年,待其干燥半年,再烘烤后方可使用。而之后的打板制作、上底板、筑梁选材、外装饰、油底漆等步骤,更是一丝一毫不得疏忽。2010年,郝敬春制作的五弦筑正式问世。回忆起筑音重现的那一刻,郝敬春难掩兴奋:“第一次感觉到祖先的伟大——他们在2000多年前就能做出如此好听的乐器!”

  复原只是第一步。资金短缺、后继乏人等问题同样令郝敬春苦恼。“任何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融入现代生活,才能拥有新的生命。”面对已失传千年的技艺,郝敬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沛筑的传承和发展中。2012年起,郝敬春在沛县文化馆办起了培训班,每周六下午两点到四点免费为学生教授沛筑演奏技巧。而在周五下午,郝敬春又会来到沛县的正阳小学,对小学生进行免费的沛筑培训。除了本地学生,更有从美国、澳大利亚回国的留学生慕名而来,目前,郝敬春又陆续接受了来自日本、泰国、比利时等地中国留学生的暑期学习预定。

  随着沛筑知名度的扩大,郝敬春传承沛筑的信念愈发坚定,而沛筑本身也重获新生。在郝敬春和徒弟们的打磨下,沛筑从汉代的五弦筑发展到十三弦、二十一弦、二十六弦、二十七弦、四十二弦和五十六弦筑,音域、音量、音色较以往大有改观,成为既能独奏又能伴奏、既能演奏现代歌曲又能演绎古代琴曲的全新乐器。2014年,沛筑从朱集村漂洋过海,被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作为国礼赠予比利时王后。而在刘邦故里,先后有200余人在最近的几年中跟随郝敬春学习了沛筑演奏,沛筑已成为寻常人家文化生活中的一缕春风。

  在沛县举办的第十二届刘邦文化节上,郝敬春用五十六弦筑演绎了一曲《渔舟唱晚》,而在未来,郝敬春还准备到高校进行沛筑历史、制作技艺、演奏技巧的全面讲解,培养一批又一批的沛筑传承人,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研究、创新和演绎中国古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